健康 > 正文

治腰椎倒走却摔跤 巧改方健身好处多

2017-07-26  来源:焦作日报

顾广州演示太极拳招式“倒撵猴”。 本报记者 王正义 摄

主讲人档案:

顾广州,温县赵堡镇赵堡村人,现为和式太极拳耍知道馆馆长。国家武术六段、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高级按摩师,曾担任五届全国和式太极拳大赛裁判。作为和式太极拳代表人物,曾应邀出席吴式太极拳峰会,并先后应邀参加2016年三亚南山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2017年三亚南山第二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其自幼受习武环境熏陶,经年习武,自1988年开始习练和式太极拳,启蒙于和学俭、和保森、和定乾三位老师,又经多位太极拳大师指点,后又系统学习中医理论,对人体生理结构、脏腑脉络运行、中医推拿针灸等学科进行全面深入研究。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将中医传统按摩手法与太极拳养生理论相结合,实现医理与拳理的相互渗透、糅合。

一天,和式太极拳耍知道馆里来了一位30多岁的女士。她说自己患了腰椎间盘突出,在医院治疗后效果不很明显,后来在朋友推荐下,特意来拳馆咨询。通过交流了解到,医生给她开的“运动处方”是倒走训练,没想到却在锻炼时摔倒了,卧床半个多月才下床。

“你来倒走,我看看。”该女士闻言站起来演示后,我发现她在倒走时,由于视野有限,平衡把握不好,极易摔跤。我就建议她在倒走时双手画圆,随身体的运动保持平衡,并步走“川”字,便于随时调整身体重心,也更有利于加大腰部前后的摆动幅度,从而更好地放松腰部。

其实,这一动作就是太极拳招式中的“倒撵猴”。

相信大家在公园或广场上,总能见到倒走锻炼的人。同正走相反,倒走是一种反序运动,这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具有其他运动所不具备的特殊功能,倒走最广为人知的是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康复作用,很多人都因坚持这种简单而有效的锻炼而摆脱了腰痛的困扰。

倒走之所以能够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其原理在于人体有三个曲度,向前走时,腰臀部的摆动幅度小,反之,倒走时则幅度大,能充分锻炼腰椎,使得腰椎间隙变宽,腰椎间盘压力变小,并有助于已突出的髓核回纳,再加上腰部的前后摆动,也能使腰椎间盘前后厚薄的状态得以调整,故而长期锻炼,能避免形成腰椎间盘突出症。

然而,倒走却有着诸如场地、平衡等安全因素的制约,比如要选择封闭的空旷平坦场所,最好是操场,避免意外摔倒。“倒撵猴”不仅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且无安全隐患。同时,这一动作要求双臂轮流画圆保持平衡,还能充分锻炼背部。因为是倒走练习,能放松腰部,让身体在倒走中更加稳当。

看似简单的一式太极拳动作,之所以能够治病、防病,在于其背后奥妙无穷的拳法、医理。有《拳论》说,“命意源头在腰隙”,明代医学家张景岳亦云:“命门居两肾之中,即人身之太极,以生两仪,而水火具焉,消长系焉。”而在太极拳练习过程中,由于脚的开合与力量下行,可使脚部的经络与穴位,尤其是涌泉穴,得到刺激,因为其为足少阴肾经中重要穴位,其刺激可有效带动肾经运行,使肾气充盈,之后抑制心火上升,而达到《黄帝内经》中“上古天真论”所说的“离中虚、坎中满”之功效。

此论有一形象比喻,将腰比作车轴,需旋转,则膝是活塞,可调节轮子转的方向。只有以腰为轴,动作才能做到上下相随,从而有利于对内脏的自我按摩,并通过脊柱的纵向对拉、开合,促进真气的产生,进而强筋骨、增生机。

同时,腰脊与五脏六腑有很大关联,分布在背部的足太阳膀胱经是最长的阳经,是产生阳气最长的经络,所以通过腰脊及背部的运动,不仅可以增强阳气的产生,而且腰为肾之府,肾为本之源,通过腰的运动还能有效刺激肾脏,促进肾脏功能增强,而肾主水有濡养骨骼和各个关节液产生的作用,所以通过腰部运动,可有效预防腰部和腿部骨质增生等问题。

这正是:

大道至简倒撵猴,常练可治椎间盘。

太极拳理正相应,强身健体养本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游泳场馆“体检” 卫生监督部门把好游泳卫生关

    炎炎夏日,各大游泳场馆迎来了人流高峰,卫生安全等问题也随之而来。近日,我市市县两级卫生监督执法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对全市25家游泳场所的卫生状况进行全面“体检”。

  • 焦作市开展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

    昨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日焦作市启动了为期5个月的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工作,规范零售药店和诊所药品购进渠道、储存条件及药学服务,查处药品销售使用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 焦作市实现城镇职工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7月21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66岁的向先生因患糖尿病在焦作市第九十一中心医院就医办理出院手续时,成功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得益于焦作市首批4家医院与全国30个省份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完成了联网对接,异地就医的患者无须自己垫付资金和往返报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 医联体:联通资源 联出高效

    建设和发展医疗联合体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释放优质医疗资源,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的重要途径。大封镇卫生院与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的医联体合作只是焦作市建设和发展医疗联合体的一个缩影。

  •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织医联体医疗专家下乡

    “太感谢了,要不是咱二医院的专家及时抢救,恐怕我家人的命就没了……”7月20日,一名患者的家属万分感激。 在简单的座谈会后,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疗专家在沁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别展开了查房、会诊等工作。

  • 老年人应注重提高自我口腔保健能力

    大多数老年人的口腔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丧失。每次进食后漱口,可以去除食物残屑和部分软垢,暂时减少口腔内微生物的数量。遇到牙缝较大、牙齿较稀疏的情况,要选择牙线或者选择木质牙签进行洁牙,在每个牙缝中间缓慢滑动,不要用力过大。

  • 焦作市举办2017年卫生应急技能竞赛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2017年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在我市卫生计生系统全面展开。据了解,此次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包括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突发中毒事件处置3个项目,参赛人员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中从事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突发中毒事件处置的专业技术人员。

  • 改善睡眠可缓解多动症症状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睡眠失调会使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DHD,俗称多动症)症状更严重,改善睡眠对缓解症状起重要作用。澳大利亚墨尔本默多克儿童研究所日前报告说,在患有多动症的儿童中,有70%因为睡眠不佳导致症状更严重,对作息稍加调整就能收到明显效果。

  • “小豆苗”疫苗助手上线 焦作市预防接种服务走进“互联网+”时代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移动预防接种信息平台“小豆苗”疫苗助手在我市正式上线,家长只需在手机上安装“小豆苗”APP,就可预约接种时间、查阅宝宝疫苗接种记录、了解疫苗供应情况等。

  • 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多项医疗技术获得突破

    日前,记者从市人民医院获悉,上个月,该院心胸外科在多项医疗技术方面获得突破,先后完成我市首例“CT引导下穿刺定位肺结节、单孔胸腔镜下左上肺结节楔形切除+左下肺叶切除术”、一例疑难型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术,并在四天内完成了三台主动脉夹层、两台肺占位手术,充分体现了该院心胸外科雄厚的医疗实力。

  • 市中医院:小暑大暑话养生

    这些天天气炎热,气温一度突破40℃,很多人都对这样的天气感到不适。本周,有多位读者打电话,询问夏季养生注意事项。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李凌云,希望她能给予一定指导。

  • 全市免费开展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推进会召开

    7月12日下午,全市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推进会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在听取了市卫计委和各县(市、区)政府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后,王朴指出,做好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有利于保障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减轻社会和家庭负担,要切实增强做好免费筛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 肠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市民要把好“入口”关

    随着夏季闷热天气的来临,肠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我市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显示,今年肠道传染病发病情况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患者均明显增多。

  • 12日“入伏” 多地迎“大烤”“养心”保健康

    本月12日,我国将迎来“高温、高湿、高热”的“三伏天”。中央气象台10日发布天气预报称,预计未来一周,华北、黄淮、西北等多地将持续遭高温炙烤;由于气温高再加上降雨导致湿度加大,10日后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将出现持续性高温闷热天气。

  • 7日小暑 “三伏”防暑 更要“养心”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7月7日5时51分迎来小暑节气。保健专家提示,小暑期间,迎来三伏天,“桑拿天”来袭,闷热当头,公众要注意防暑和养心。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