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肠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市民要把好“入口”关

2017-07-12  来源:焦作日报

  随着夏季闷热天气的来临,肠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焦作市肠道传染病发病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多,应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该中心提醒市民加强防范,把好“入口”关,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以腹泻症状为主的传染病,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拉肚子”。较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伤寒、霍乱、感染性腹泻等,普遍症状有腹痛、腹泻、呕吐、发热、脱水及全身不适等。

  “我市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显示,今年肠道传染病发病情况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患者均明显增多。”市疾控中心流行病科副科长李阳表示,根据历年疫情监测资料分析研判,到10月底之前,预计发病人数还将呈逐渐增加趋势,市民应加强防范。

  据介绍,肠道传染病患者和无症状的带菌者,都能向外排出病原体,有很强的传染性。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等途径传播。此外,还有些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可经苍蝇、蟑螂等昆虫携带传播;如果生活饮用水或食品的加工、储存、制作、运输、销售等过程中被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污染,还可造成局部的暴发。

  针对当前焦作市肠道传染病发病人数增多的情况,市疾控中心采取了加强疫情监控、控制院内感染、作好技术物资准备、加强宣传教育等防控措施。

  就肠道传染病的防治,李阳提醒市民,要把好“入口”关,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特别是不吃生冷的海鲜类食品;如生吃瓜果,要洗净。要注意个人手卫生,勤用肥皂洗手,并待肥皂泡持续10秒后再冲洗干净;碗筷等餐具要经常煮沸消毒;贮存或加工食品时,应选择新鲜食材,且应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尽量减少到街边不干净的小店用餐,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杜绝传播渠道;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机体免疫力下降。夏季人的体力消耗比较大,应劳逸结合,多吃清淡食物补充营养。

  那么,出现腹泻怎么办?李阳介绍,一旦出现肠道传染病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腹泻会使人体失去大量水分,有可能造成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甚至威胁生命。有些病原微生物还会释放毒素,引发中毒症状,严重时会导致死亡。

  李阳提醒,不同的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肠道传染病有不同的治疗措施,个人不容易判断,所以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和治疗。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对患者一定要采取隔离治疗措施。密切接触者可根据需要采取预防服药或医学观察,同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对被污染的场所、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在家隔离的患者最好单独住或分床住,尽量减少和健康人接触。病人用的餐具、便桶、洗涤卫生用品等要和健康人分开,陪护者照顾病人后要用肥皂流水反复洗手,防止交叉传染。(记者 刘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肠道传染病 传染病疫情监测 入口 电解质平衡 患者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