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老年人应注重提高自我口腔保健能力

2017-07-20  来源:焦作日报

  大多数老年人的口腔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丧失。牙齿松动、缺失是常有的现象,要使口腔内的余牙保持健康,一是由专业人员帮助洁齿和治齿,二是及时修复缺失牙。同时,平时的日常生活要注意提高自我口腔保健能力。

  漱口。每次进食后漱口,可以去除食物残屑和部分软垢,暂时减少口腔内微生物的数量。

  刷牙。老年人最好选用刷头较小、刷毛软而有弹性、刷柄较扁而宽的老年人保健牙刷;刷牙时,选用含氟牙膏,采用上牙向下刷、下牙顺着间隙向上刷的方法进行。

  剔牙和洁牙。遇到牙缝较大、牙齿较稀疏的情况,要选择牙线或者选择木质牙签进行洁牙,在每个牙缝中间缓慢滑动,不要用力过大。

  常做牙齿保健操。一种是叩齿法,每天早、晚叩齿,每次20下,有促进牙槽骨及牙骨质新生的良好效果。另一种是牙龈按摩法,以手指伸入口中在牙龈上揉按数十次,每次由后向前、由轻到重,长期坚持对促进牙龈血液循环、防治牙周疾病,大有好处。

  纠正不良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不用牙齿咬硬物等。另外,建议少吃糕点。(人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年人 口腔保健 口腔功能 牙龈 漱口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