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方位筑起脑卒中患者“健康梦”

2017-06-13  来源:焦作日报

编者按:焦作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推进会暨首届脑卒中防治高端论坛6月14日将在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隆重举行,作为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盛会,中国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等多名顶级专家将在会上作专题报告和讲课。这些脑卒中防治领域领军人物的莅临,既是对我市脑卒中防治工作的肯定也是一次有力推动。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死亡率、致残率、复发率高,是导致我国居民致残和致死率非常高的疾病。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既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定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也是焦作市脑卒中防治中心。经过五年倾心发展,该院脑卒中工作一举迈入了全国先进行列,申请参与了2项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中国脑卒中高危人群综合干预适宜技术推广暨临床科研项目”,多名专家当选为国家卫生计生委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今天本报推出对该院此项工作的报道,敬请关注。

健康中国,肩负使命。5月20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七届心血管病论坛上,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富梅被授予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模范院长称号。据悉,她是焦作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医院院长。这标志着该院脑卒中防治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为焦作乃至河南赢得了荣誉。近年来,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中有民,勇于承担,将脑卒中筛查与防治这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办实,并带动、引领我市脑卒中防治工作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破解医疗难题 打造脑卒中首选医院

脑卒中患者一旦发病,在最短时间里送到医院,只有在发病后的“时间窗”(一般为4.5小时)内进行紧急救治,患者的受益才会最大,才能减少致残率和死亡率。目前大多数医院,由于没有完整的救治体系,各学科、各部门缺乏密切协作与配合,救治急性卒中患者往往都需要几个小时以上,甚至更长时间才能使患者脱险。而在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从患者院外急救到接受治疗,仅需60分钟就能轻松完成。

该院在脑卒中急救方面之所以如此神速,得益于该院打破常规,组建了一支由急诊科、神经内科、外科、心内科、介入科、麻醉科、CT室等50多名医护人员在内的抢救团队。

李富梅说,没有多学科、多部门密切配合与协作,脑卒中的救治效果甚微。创建和提供急性脑卒中“全方位”“全天候”“快速”救治解决方案,是医学界正在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因为目前大多数医院诸多救治技术齐备,但这些技术分散在不同的传统学科,如同一只手5根手指,摊开来是分散的,而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则组建了一个有合力的“拳头”团队。

有了脑卒中抢救团队,如何让其像军队一样能够开展“多兵种”协同作战,这个问题摆在该院领导班子面前。于是,李富梅与该院副院长谢向东带领十几名专家,专程到国内治疗脑卒中技术非常好的医院——天津环湖医院取经。跨学科、跨专业的“一站式”脑卒中防治新模式在该院开启,脑卒中绿色通道也在该院随之开通。对于脑卒中患者,该院随时作好应对准备,枕戈待旦、急时能战成为该院脑卒中团队的常态。

在该院脑卒中抢救团队成员的手机里建立了一个脑卒中微信群,除了有言语的信息,还有图像信息,也就是用音频、传图等方式形成现场办公,实时监控每一个环节。“信息一发送出去,值班医生如果需要其他医生协助,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其到达现场,哪个科室处理慢了,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在时间和照片的记录下一目了然。这个微信群不仅能检验大家的执行力是否到位,还使大家在群里能感受到团结就是力量的重要性。”李富梅介绍。在这个方法的督导下,脑卒中绿色通道的速度有了“火箭式”提升,这在全省范围内屈指可数。

最近,50多岁的刘阿姨突患急性脑中风,情况十分危急,生命危在旦夕。她的家人立即拨打了120,该院急救人员迅速为刘阿姨开通了绿色通道。急诊科、神经介入科、检验科、影像科等科室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展开抢救:抽血化验、心电监护、CT扫描……检查结果出来后,医护团队立即为刘阿姨实施了桥接取栓治疗,并进行介入手术。此时,距刘阿姨入院不到45分钟,手术成功,刘阿姨喜获新生。“时间就是生命!患者从入诊到进行取栓治疗,仅用了45分钟,比国际标准还少15分钟。”李富梅说,这是脑卒中多学科合作诊疗带来的效率革命。据了解,该院通过启用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已抢救了数十位患者,大多数患者经治疗后各项神经功能都能恢复到发病前水平,有效提高了患者治疗效果,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

如今,面对该院的快速精准抢救,死神收起了爪牙,退缩了。因为抢救及时,众多脑卒中患者在这里找回健康甚至挽回生命。

实现无缝对接,推行脑卒中治疗纵横交错“一盘棋”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工作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的认可,今年该院院长李富梅又被授予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模范院长荣誉称号。

对于脑卒中患者来说,虽然临床抢救的成功率不断提高,但该病的致残率之高也是不争的事实。偏瘫患者不得不以“挎篮的手,画圈的腿”等艰难动作行走。因此,如何挽回患者的生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成为医院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如今,该院一改过去临床医生只管治疗不管康复的传统做法,将康复治疗也纳入到脑卒中一站式医疗服务模式之中。该院将院前急救与康复训练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从急救诊断、临床治疗到康复训练的脑卒中医疗服务模式。

该模式的产生得益于该院推行脑卒中治疗纵横交错“一盘棋”的有力举措。

“横”就是在该院实现脑卒中预防、筛查到救治、治疗以及康复、护理的无缝对接。“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资料显示,脑卒中患者在经过正规的康复治疗后,第一年日常生活自理能力高达60%,在复杂活动中需要别人帮助者占20%,需要较多帮助者占15%,完全依靠者占5%。另外,在工作年龄的患者中,第一年有30%的患者可以恢复工作。发生脑卒中后是否进行康复治疗,结果是大不相同的,而早期康复治疗可使恢复进程加快。因为,脑卒中患者的功能恢复主要在发病后的6个月内,尤其头3个月是神经康复的黄金时期,如果患者及时进行正规的康复治疗,90%以上的患者都可以独立行走。很多患者和家属对康复治疗有误解,认为自己在家锻炼也能达到康复的目的。”该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吴红新说,“其实,自己在家锻炼有不少害处。比如,盲目地增强肌力会强化不正常运动模式,违背正常生理规律,扰乱人体生物钟的正常运转,逐步带来很多意外的疾病。我们看到很多脑梗塞后遗症患者上肢呈‘挎篮状’,下肢呈‘画圈’‘踮步’的偏瘫步态,这就是没有进行正规的康复治疗造成的,给患者和家属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所以说,不恰当的康复训练比不训练更糟糕。”为提升康复训练治疗水平,该院还与深圳市嘉里康复医学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此打造国内一流的康复专科,为广大脑卒中患者带来更多福祉。

“纵”就是与基层医院上下联动,在医联体框架下实现双向转诊的无缝对接。该院积极与基层医院及社区结合,组织医疗专家对温县人民医院、中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家机构和院内多个临床科室人员就筛查工作进行防治培训,特别注重增强临床医务人员的慢性病防控工作意识和强化多学科合作观念。

该院倾全院之力阻击脑卒中,在脑血管病的综合防治和广大脑卒中患者的及时救治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为我市探索脑卒中预防、诊疗、管理相结合的区域性综合防治工作模式创造了条件。今年3月18日,经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批准,焦作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在该院正式挂牌成立。

“‘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模范院长’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我们脑卒中整个团队的荣誉,这既是认可,更是激励。今后,我们要不断在中国脑血管疾病领域贡献焦作的力量。”获得国家级荣誉,李富梅对未来更加有信心,而这信心的背后,是该院拥有技术、管理、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的强大支撑。

预防大于治疗,在公益筛查中为患者谋福祉

大医治未病。未病在防,在早查、早干预。脑卒中防治更是如此。为造福患者与社会,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公益为使命,构建起免费筛查为前提的一体化脑卒中防治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2年12月,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承担全市脑卒中的筛查与防治工作。从这一年起,李富梅亲自挂帅,在该院牵头成立了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急诊科、超声影像科等科室的数十名专家组成的筛查防治小组,扛起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的重任。随后,该院组织成立了“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并持续开展以“关注脑卒中,‘红手环’在行动”为主题的义诊活动,先后对我市3万余名40岁以上的市民进行免费筛查。“脑卒中免费筛查是国家给咱老百姓的福利,应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都要帮医院做免费的宣传员。”前不久,该院“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博爱县金城乡西张茹村的辛先生对该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免费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防治任务表示认同。

与此同时,该院申请参与了2项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中国脑卒中高危人群综合干预适宜技术推广暨临床科研项目”,帮助老百姓保持脑血管健康,减缓脑卒中发病势头。

院前防控,群众方能受益。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认真落实“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素养、宣教先行”的十六字方针,举办多种形式的健康讲座和健康大课堂,扎实开展脑卒中知识健康宣教,增强周边区域群众的健康意识。该院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知识宣传,让老百姓进一步明白脑卒中预防比治疗重要。

不但如此,该院不满足脑卒中患者发病后的被动治疗,而是重视通过一系列诊断技术,提前发现病情,精准了解患者血管病理变化,防患于未然,在预防和治疗上打出提前量。前不久,一名中年患者因发作性左侧肢体无力到该院就医。经颈部血管超声和血管造影检查,病因一目了然——患者颈动脉狭窄达到80%。如果不及时手术,患者的病情随时可能加重导致残疾,甚至危及生命。随即,该院运用神经介入技术,将一根支架通过导管,沿着动脉漫长的“通道”,小心翼翼地送到颈动脉内。随着释放的支架像降落伞般缓缓撑开,狭窄的血管管腔慢慢张开,恢复了血流。很快,这名患者左侧肢体无力的症状消失了。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是切除增厚的颈动脉内膜粥样硬化斑块、预防由于斑块脱落引起脑卒中的一种方法,这被证明是防治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如今,该院通过开展此项技术,让很多有脑卒中前兆的患者通过及时手术,避免了严重情况的发生。

该院在筛查中发现,导致脑卒中的另一因素是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导致脑卒中的一个重要的、独立的危险因素,即使患者没有高血压病、高血脂、糖尿病,仍然会发生脑卒中。因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会导致动脉硬化,出现血管狭窄诱发脑出血。”谢向东说,“这种病在体检时就能检查出来,一旦查出并及时进行干预,病人患上脑卒中的概率将非常低。目前,我院已将这项检查纳入专项体检中。”

该院通过打破传统的“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服务模式,一举步入全省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建设前列。去年3月,焦作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建设督导暨学术交流会在该院举行,省卫生计生委、省脑卒中防治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对该院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心中有大爱,追求无穷尽。肩负使命、勇于担当,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正高举科技创新和经世济民的大旗,步履铿锵地行走在逐梦的征途上。(记者 朱传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综合干预 粥样硬化斑块 血管超声 国家荣誉 介入手术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期缺觉可能“蚕食”脑细胞

    一项最新研究给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敲响警钟:长时间缺觉会使大脑的清理机制过度反应,“蚕食”脑细胞,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脑病的风险。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新一期《神经科学学报》上报告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长时间缺觉会促使大脑“清理工”胶质细胞过度活跃,进而对大脑造成损害。

  • 五里源乡探索健康扶贫新模式 贫困群众住院看病“不花钱”

    “以前有病都自己硬扛,生怕给家里添负担。记者在他的出院结算单上看到:医疗费用1706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1097.87元,精准健康扶贫医疗捐助基金资助608.13元,住院10天,自付费用0元。

  • 焦作市基因与细胞工程研究中心落户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昨日,焦作市基因与细胞工程研究中心成立暨首届焦作精准医学高端论坛在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隆重举行。市基因与细胞工程研究中心是由市卫生计生委牵头,联合中山大学达安健康管理与抗衰老研究院、卫生部医药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临床检验标准化研究中心共同组建。

  • 焦作市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学校托幼机构等应做好应对措施

    随着气温升高,细菌、病毒生长繁殖加快,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为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市卫生计生委已对全市各级疾控部门手足口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重点为疫情监测分析、流行病学调查、培训指导、医疗救治、健康教育等方面。

  • 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全面开展工作

    昨日,记者从刚成立不久的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了解到,目前该中心已聘请30余名专家顾问,会聚80余名研究人员,围绕太极拳与慢性病防治、太极拳与骨关节及肢体运动、太极拳与养生保健推广应用等方面全面开展研究工作。为做好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提高研究层次和研究水平,市卫生计生委为该中心聘请了专家顾问团队和特邀研究员团队。

  • 解放区农村妇女 “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启动

    日前,解放区卫生计生委联合市妇幼保健院,依托解放区工业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了解放区2017年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针对全区35~64岁的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

  • 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5月19日,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市中医院举行。每个研究小组,要定期召开研讨会或论坛,交流研究成果与经验,开拓创新、共同提高,为太极拳健康养生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 省药具服务规范示范站审验组莅临焦作检查工作

    昨日,省药具服务规范示范站审验组一行3人莅临焦作市,对申报示范站的博爱县、沁阳市进行为期两天的审核验收。为进一步提升全省药具系统整体服务能力,努力满足育龄群众日益增长的药具需求,省人口计生药具管理站于2016年在全省开展了药具服务规范站创建活动。

  • “小满”养生:高温时段少外出 饮食清淡少油腻

    21日4时31分迎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预示着闷热的高温天气将要登场。专家提醒,此时节,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高温时段尽可能减少外出,饮食上清淡清爽少油腻厚味。

  • 我省农村贫困人口收到医疗“大礼包”

    据《河南日报》5月21日报道,河南省卫计委、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等四部门日前联合下发《河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过实施更加精准化的医疗救治,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 市人民医院举行手卫生接力活动

    5月5日是世界手卫生日,市人民医院专门举行了手卫生接力活动及院感标准培训会议,重点介绍了手卫生接力活动的意义以及院感标准培训的必要性。活动中,该院感染管理科主任田春梅举办了40分钟的专题讲座,倡导全体中层干部及临床科室,进一步关注手卫生,关注院感工作。

  • 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联合 签约家庭医生

    近期,市人民医院在不断提高医疗服务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了一系列医疗联合体合作、家庭责任医生签约、社区健康知识讲座、各类大型义诊等,面向社会的医疗服务延伸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和基层医疗单位的赞扬。开展家庭责任医生服务是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重要突破口以及健全全科医生制度、完善综合医改的重要环节和推手。

  • 焦作市2017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启动

    昨日上午,在市龙源湖公园北广场,由市公共营养师协会等单位举办的焦作市2017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启动,数十名来自该协会的营养师向过往市民普及科学营养知识,传播健康膳食理念。据悉,今年5月14日至5月20日是全国第三个全民营养周,营养周主题在去年“健康中国,营养先行”的基础上,提出了“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理念。

  • 市疾控中心提醒:科学补碘预防碘缺乏病

    今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主题是“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  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造成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

  • 国民体质检测车开进社区 义务对居民进行健康指导

    5月12日上午,市体育局的一辆国民体质检测车开进山阳区新城街道嘉隆社区景苑小区,市体育局的6名工作人员在这辆车上免费为小区居民进行体质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义务为居民提供健康指导服务。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