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市疾控中心提醒:科学补碘预防碘缺乏病

2017-05-15  来源:焦作日报

  今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主题是“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碘缺乏有什么危害?哪些人最需要补碘?如何科学补碘?昨日,记者就此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采访。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科科长许小利告诉记者,“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可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

  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造成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我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以前,碘缺乏病区的儿童中5%至15%有轻度智力障碍,6.6‰的人患地方性克汀病(呆傻症),严重影响了当地人口素质。我市属于碘缺乏区,碘缺乏病防治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从重点实施以补碘为主的预防措施,到落实以食盐加碘为主的防治碘缺乏病措施,再到构建可持续性消除碘缺乏病长效工作机制,我市碘缺乏病病情得到控制,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

  碘缺乏病可以预防。据介绍,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食用碘盐,新婚育龄妇女、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和儿童是补碘的重点人群。

  市疾控中心提醒,孕妇和哺乳妇女要充分认识缺碘的危害性,但是碘过多也不利于健康。因此,对自己体内是否缺碘要做到心中有数,应在婚前、孕前、孕期、哺乳期、婴幼儿期等不同时期定期进行碘营养水平测定。目前常用的办法是测定尿中的碘含量,如发现碘不足,应及时补充。

  今日上午,我市在东方红广场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市民可现场咨询。(记者 刘婧 实习生 刘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碘含量 碘营养水平 缺碘 补碘 孕妇 责编:刘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中心血站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站徽

    为了进一步提升焦作市文明城市形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精神,激发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等公益事业,提升市中心血站的文化建设,日前,市中心血站开展站徽有奖征集活动,邀请焦作市社会各界人士来当公益形象宣传设计师。市中心血站还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血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AAA级平安单位”“事业单位法人信用等级A级单位”等荣誉称号。

  • 元宵节学健康知识拿红包市疾控中心开展关注健康找红包活动

    元宵节即将来临,昨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2月11日12时至12日12时,该中心将开展关注健康找红包活动,邀您走出家门,学习健康知识拿红包,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公众在活动地点红包位置,进入手机支付宝红包,打开AR实景红包,点击找红包,根据线索查找,找到“焦作健康教育红包”后点开即可。

  • 市健康教育:合理饮食酒适量 健康快乐过大年

    新春佳节,家庭聚会、外出聚餐频繁,人们欢庆之时难免会大吃大喝,忽视作息规律,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稍不留神就会患上“节日病”。如何健康快乐过大年?昨日,记者到市健康教育所进行了采访。

  • 焦作市全力打造健康焦作体育惠民工程 引导健康新生活

    “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体育先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健康第一。据统计,全市县(市)区共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9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985个、乡镇体育健身工程106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达到全覆盖。

  • 加强学校美育工作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 “健康焦作APP”上线试运行 用手机可预约挂号

    昨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健康焦作移动医疗服务信息系统市民APP版,简称健康焦作APP已经开始上线试运行。该系统设计推出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等服务,包括健康状态自测、个人健康档案、健康素养评价以及健康资讯查询等。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