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市卫生计生部门健康扶贫“两化七免一促进”让困难群众看起病看好病少生病

2017-05-11  来源:焦作日报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能否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关系着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目标能否如期实现。昨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结合我市实际,该部门出台了《焦作市健康扶贫实施细则》,将通过实行“两化七免一促进”模式,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健康扶贫扶什么?市卫生计生委出台的《焦作市健康扶贫实施细则》是该部门在前期健康扶贫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焦作实际出台的专项工作细则,旨在以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身体健康为落脚点,采取有效措施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

为让贫困群众看起病、看好病、少生病,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将实行“两化七免一促进”模式,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两化”,即每一个贫困村要落实一所标准化卫生室;为每户贫困家庭实施人性化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

“七免”,即免费为贫困群众建立一份完整电子健康档案,实行健康管理服务;免费为辖区60岁以上的贫困群众提供健康体检;免费为患有高血压的贫困群众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免费为患有Ⅱ型糖尿病的贫困群众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免费为患有严重精神障碍的贫困群众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免费为贫困孕产妇建立母子健康手册并进行健康检查;对贫困群众看病就医免收挂号费、院内会诊费。

“一促进”,即开展贫困群众健康教育促进和大型义诊活动,促进健康模式由“疾病治疗”向“疾病预防”转变。各县(市)区可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待遇。

记者注意到,围绕“两化七免一促进”模式,市卫生计生委确定了实施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提供人性化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为重点贫困人群开展免费健康管理服务、开展健康教育促进活动、开展健康扶贫大型义诊活动、实施贫困地区卫生人才培植、实施贫困地区计生帮扶行动七大重点任务,着力让贫困群众看起病、看好病、少生病,并明确了实施对象、推进步骤、完成标准和时间节点。

据介绍,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将根据重点任务对各县(市)区和各责任单位的健康扶贫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对健康扶贫工作中因工作不力、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造成未能落实健康扶贫工作职责,不能如期完成节点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法实施责任追究。

记者了解到,根据市卫生计生委的要求,今后,各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之间将建立健康扶贫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实现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医保信息、救助信息、就医信息等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促进健康扶贫各项任务统筹推进,精准有效。(记者 刘婧 通讯员 刘新荣)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群众 院内会诊 扶贫工作 焦作市健康扶贫实施细则 因病致贫 责编:刘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舆县公安局:情系群众 真心扶贫

    “感谢县公安局、感谢徐政委,我们村已经找到施工队,下午就给我拆房子,新房很快就给我盖好了,要没您的大力帮助,我还不知道要在这破烂的小屋住多久呢?”这是5月10日上午,平舆县阳城镇刘吾村委8组五保老人张改名拉住平舆县公安局政委徐晓庄说出的心里话。

  • 平舆县公安局:情系群众 真心扶贫

    “感谢县公安局、感谢徐政委,我们村已经找到施工队,下午就给我拆房子,新房很快就给我盖好了,要没您的大力帮助,我还不知道要在这破烂的小屋住多久呢?”这是5月10日上午,平舆县阳城镇刘吾村委8组五保老人张改名拉住平舆县公安局政委徐晓庄说出的心里话。

  • 卫东区东高皇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群众参加义务献血

    据悉,截止上午11点半,义务献血人数达70余人,共献血25000多毫升。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感染者周围的每个人,履行了一个公民光荣义务。

  • 全省552万困难群众纳入大病补充医保数据库

    昨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6月底前,全省要实现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一站式”同步结算。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和部分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

  • 郑州名门世界社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党员老干部达四十余人,座谈会由退休老干部王宝运同志主持。

  • 禹州市国土资源局脱贫攻坚队员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

    连日来,禹州市国土资源局抽调137名股级以上干部走村入户,投身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 首届“舞动鹰城”职工广场舞大赛落幕

    5月5日,从市总工会传来消息,首届“舞动鹰城”职工广场舞大赛近日落幕,全市33支代表队600多人参加比赛。鲁山县总工会、石龙区总工会、新华区总工会、湛河区总工会和湛河区马庄街道办事处荣获优秀组织奖。

  • 沈丘:县民宗局扶贫工作队勇救落水群众获点赞

    “多亏了程局长,要不是你,我儿子的就没命了! ”5月5日上午,东城办事处解庄行政村村民张明太抓住程维新的手,感激万分地说。

  • 固始县委书记曲尚英公开接待信访群众

    当天接访一直持续至下午一点,共接待来访群众57批201人,其中集体访2批78人,个访55批123人,其中涉军1批10人,运沙车司机1批68人,涉法涉诉8批11人。

  • 祥符区司法局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全区的精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攻坚战,开封市祥符区司法局按照“十不十有”帮扶标准和“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派出骨干人员组成扶贫工作队,积极深入到该区万隆乡三赵村进行精准帮扶,尤其是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驻村各项规定,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制定脱贫帮扶工作方案,明确帮扶工作重点。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