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国内脊柱微创界“大腕”齐聚焦作 手术直播椎间孔镜新技术

2017-05-08  来源:焦作晚报

国内脊柱微创界“大腕”齐聚焦作,椎间孔镜新技术推广应用玩起手术直播”。这是一次机遇难得的盛会,又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昨日,第三届焦作脊柱外科新技术研讨会暨首届山阳脊柱微创论坛,在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肿瘤医院)举行。

“本次论坛有前沿学术讲座,有实况手术直播,有专家现场指导和交流……这样丰盛的学术大餐,一定能让我们收获很多,也将引领焦作脊柱外科微创领域的新发展。”开幕式上,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富梅说。

手术直播完美展现小孔镜魅力

在学术论坛上做手术实况直播,这在焦作还是第一次,而且一下子就做了两台手术直播,更是有底气、有实力的象征。

6~8毫米切口解决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等问题,这样的椎间孔镜技术真有那么神奇吗?

“现在将导管进入椎间孔内,进行穿刺……”“好,这个位置调整得很好,不错!”在现场,来自我市多家医院的骨科专家认真看着投影屏幕上的手术直播,听着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脊柱微创中心主任闫明的讲解。

接受手术的是一位来自沁阳市的女性患者,今年60岁。3年前,她出现了腰部疼痛,曾多次在当地医院做腰椎牵引、按摩,但收效不大。近半年来,患者的病情更是不断加剧,双臀部和右腿酸困、麻木,夜间翻身疼痛,严重影响生活。经诊断,患者为腰椎管狭窄、退变性腰椎滑脱,手术由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一科医生谢长伟主刀,在局麻下为患者行腰椎管扩大减压、髓核摘除术。

“这样的切口仅7毫米左右,小孔镜微创术可以更精准定位穿刺,直达病灶,患者受益大……”通过远程手术直播系统,闫明一边讲解,一边指导操作,时间在人们的关注中悄然而过。一个小时后,手术完成,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经过短暂休整,另一台难度更高、技术要求更加精准的经后路椎板间隙入路髓核摘除术治疗颈椎间盘突出手术直播,很快也精彩上演。该手术由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椎间盘病科主治医师马海军与谢长伟联合开展。

“手术直播很直观,我们看的真切,专家讲的透彻,真是受益匪浅啊!”现场一位脊柱外科医生说。

学术大餐打开脊柱微创发展“开关”

在论坛上,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高延征,河南武警总队医院脊柱外科、脊柱微创中心主任朱卉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疼痛医学中心主任助理祝斌,湖南省株洲市骨伤专科医院副院长、脊柱外科主任贺新宁等9名国内脊柱微创学科的“大腕”,带来了《OLIF脊柱融合术》《脊柱外科的内窥镜时代》等精彩的学术报告。

众多专家就脊柱外科热点问题、实心钉微创技术、颈椎人工椎间盘置换、经皮椎间孔镜手术实战及脊柱外科术后疼痛管理等进行了细致讲解,也打开了我市脊柱微创发展的“开关”。

据了解,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是焦作市重点学科,骨一科以脊柱外科为主攻方向,近年来在该科主任陈长青的带领下开展了脊椎骨折、脊髓损伤高位截瘫、MED下的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纤维环缝合术等一系列手术。去年年底,该院装配G型臂,购置了我市首台德国joimax椎间孔镜手术系统及镜下磨钻系统,让微创手术操作更加精准、安全。

“随着近年来椎间孔镜技术的迅速发展,我们始终以技术创新为引领,让患者受益为宗旨,在手术精准化、微创化上下功夫,推动医院乃至我市在脊柱微创技术与国内先进技术的接轨和发展,让更多的患者少走弯路、少些痛苦,提高生活质量。”陈长青说。(记者  杨景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手术直播 大腕 椎间孔 椎管狭窄 我市 责编:杨景鹏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