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五里源乡探索健康扶贫新模式 贫困群众住院看病“不花钱”

2017-06-08  来源:焦作日报

  “以前有病都自己硬扛,生怕给家里添负担。如今有了健康扶贫好政策,这次住院看病一分钱都没花。”6月6日,修武县五里源乡东板桥村贫困户高来孩高兴地说。记者在他的出院结算单上看到:医疗费用1706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1097.87元,精准健康扶贫医疗捐助基金资助608.13元,住院10天,自付费用0元。

  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如何“对症下药”,避免群众遭遇“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的困境?

  今年3月底,修武县五里源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健康扶贫新模式,以乡卫生院为基点,设立精准健康扶贫医疗捐助基金,贫困患者在卫生院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医保报销后的自付部分,全部由该基金资助,让贫困患者住院“不花钱”。

  精准健康扶贫医疗捐助基金以五里源乡财政1万元启动资金为基础、以适当提取卫生院往年收入结余为主体、以社会捐助为补充,做到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保障基金长效运行。

  “有钱就要使在刀刃上,别小看免去的几百块钱费用,对于贫困家庭来说,这就是雪中送炭。”五里源乡卫生院院长王金虎说。

  五里源乡焦庄村的柴小新是“免费住院”政策的第一个受益者。“老柴的脑梗塞又犯了,住院看病要花钱,我是真作难呀!”柴小新的老伴张小荣说,“这下好了,医保报销600多元,剩下的400元钱也全给免了,虽说数目不大,但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可算是解决了大问题。”

  除了住院看病“不花钱”,五里源乡卫生院还在修武县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为贫困群众建立专项健康档案,为特殊对象进行免费体检,同时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贫困群众走出“重治疗轻预防”的误区,从源头上保障贫困群众健康。

  截至目前,该乡已经为761名贫困群众建立了专项健康档案,建档率100%;为全乡248名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进行了免费体检;已有4名贫困患者享受“免费住院”政策,为患者免除住院医疗费用2019.73元。(记者 王言 通讯员 范燕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看病 住院医疗费用 源乡 群众 患者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好心人为孙女捐款 尹先生想说声谢谢

    前进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党辉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社区按照上级要求对辖区处于困境的青少年进行了普查,并将结果张贴在社区门前的公示栏里。”刘党辉说,6月3日,社区工作人员趁尹诗回家过双休日时,将钱送到其手中。

  • 商丘夫妇来洛看病弄丢救命钱 民警短短几小时帮忙找回

    昨日,从商丘来洛治病的杨金柱讲起自己4000元救命钱失而复得的事,不住地“感谢洛阳好民警”。金谷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民警付亚文和协勤到场了解情况后,当即在唐宫路附近走访,无果。见民警到来,男子当即归还了手包……(洛阳晚报记者 郭学锋 通讯员 魏孝群)

  • 焦作市一名女医生坐轮椅给病人看病 照片刷爆微信朋友圈

    上周五,焦作市一名女医生坐着轮椅给病人看病的照片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说起皇甫娟坐轮椅给病人看病的事,她的同事都不觉得奇怪,因为她早就是该院有名的“女汉子”了,一直是轻伤不下火线的。

  • 爱心如潮水 温暖一家人 患病小学生彭世恩获多方捐助

    小世恩今年8岁,在湛河区曹镇乡苏庄小学上三年级。在老师眼里,小世恩很懂事,得知小世恩生病后,苏庄小学师生举行了爱心捐款活动,共捐款763.6元。

  • 全市实现贫困户收支档案全覆盖

    “3月份外出务工收入2400元,喷洒农药支出120元,其他支出800元,当月结余1480元。”在扶沟县白潭镇小岗行政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档案柜内,记者随机抽出一份贫困户的收支档案进行查看。

  • 上蔡县四项医疗新政施惠贫困家庭

    “贫困户人员住院看病连自费部分都有补偿,县里的医疗救助新政策真让人从心眼里感动。”2月20日上午,在上蔡县人民医院为母亲办理完出院手续的贫困家庭人员张汉收高兴地和家人一起夸赞着今年县里针对贫困家庭出台的医疗救助新政。

  • 看病全看专家号 十年后谁为我们拿起柳叶刀?

    无法想象10年后,主任们已年过花甲、有心无力,而没有独立主刀过大量常规和复杂手术、没有独立处理过紧急状况的年轻医生,该如何去面对排着长队等待救治的患者们?近日,中山

  • “微信医生”盗用真医生照片做头像网聊看病

    最近,就职于北京市和睦家医院皮肤科的袁医生遇到了一件让她十分气愤的事情,自己的照片被他人盗用了。对方将袁医生身穿白大褂的照片设为微信头像后,打着专治“静脉曲张”的

  • 张彦峰:返乡行医 只为不让百姓看病难

    这是12月3日上午,邓州市优秀乡镇村级卫生所巡展活动采访组一行,在邓州市穰东镇张庄村卫生室,被该卫生室负责人张彦峰的一席话深深感动。

  • 河南舞钢:8旬老人看病迷路 热心民警帮忙回家

    10月17日,河南省舞钢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八中队民警热心帮助一位看病迷路老人顺利返家使其与家人得以团聚的事情受到了当事人及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