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焦作市全面推进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工作

2017-08-09  来源:焦作日报

  近日,市民间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印发焦作市推进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决定全面推进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工作。

  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工作的目标任务是:根据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和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总体要求,通过开展专项行动,集中解决当前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规范社会组织审查登记和监督管理工作,避免政商不分、权责不明、执行不力现象的发生,为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具体改革内容包括:明确准入程序,完善业务主管单位前置审查,稳妥推进直接登记,依法作好社会组织登记审查。对于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的直接登记工作,在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修订完成和民政部制定出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分类标准和具体办法后,稳妥予以推进。新申请成立属于脱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精神,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提供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服务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为满足城乡社区居民生活需求,在社区内活动的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直接向县级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对于科技类社会组织,通过试点逐步按照对直接登记社会组织的管理方式进行登记管理。民政部门审查直接登记申请时,将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或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对直接登记范围之外的社会组织,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继续实行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

  顺应改革要求,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对纳入脱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制订脱钩计划方案。据了解,2017年9月底完成脱钩试点工作。脱钩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工作稳妥完成。对于脱钩后的行业协会商会,既要鼓励有序设立,也要确保其理性退出。对于协会商会不能适应市场需求、需要依法注销的,主管单位指导其及时办理注销手续。党政领导确需兼任社会组织职务的,要履行组织审批程序。社会组织对于由于人事变动需要变更负责人的,应及时进行换届选举,杜绝出现主要负责人长期缺位的情况。

  落实退出机制,对撤销的社会组织依法办理注销手续,集中处理“僵尸型”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在办理注销登记前,应当在业务主管单位指导下成立清算组织、完成清算工作。注销登记是依申请的注销,无论是主管单位还是登记管理机关不能依职权主动注销社会组织。因此,各主管单位要主动与这些社会组织取得联系,指导清算和注销工作。

  明确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主管单位职责,依法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实行双重管理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要对所主管社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财务和人事管理、研讨活动、对外交往、接收境外捐赠资助、按章程开展活动等事项切实负起管理责任,每年组织专项监督抽查,出具年检初审意见,协助有关部门查处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指导内部管理混乱的社会组织进行整改,组织指导社会组织清算工作。对于为了鼓励行业发展、简化申办审批程序、实行直接登记范围的社会组织,行业管理部门仍然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履行监管职责。(记者 李新和 实习生 赵星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会组织管理 焦作市 全面推进 组织体制 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公布首批跨省异地就医机构 焦作市4家医疗机构名列其中

    今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将越来越方便。8月7日,河南省社会保障局公布了全省第一批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9月底确保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面启动、联网运行。

  • 蔬菜价格下跌 鸡蛋价格上涨

    据市商务局监测,上周焦作市生活必需品价格涨跌互现。猪肉零售价格为每公斤28.21元,较前一周下降2.66%;食用油零售价格为每升15.52元,较前一周下降0.19%。上周,焦作市鸡蛋零售价格为每公斤7.11元,较前一周上涨17.52%;粮食零售价格为每公斤5.6元,与前一周持平。

  • 焦作市居民消费价格呈上涨态势

    记者昨日在市统计局地调队获悉,今年上半年,焦作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开低走,累计平均上涨1.1%,呈温和上涨态势,比去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受去年焦作高中学费调整翘尾因素影响,高中中职教育费用同比上涨88.5%,拉动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8%、2.4%。

  • 制订方案 排查隐患 专人值守 焦作市全面加强汛期环境安全保障

    为进一步做好焦作市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不发生因自然灾害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日前,市环保局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焦作市环境保护局汛期环境安全保障工作落实方案,确保汛期环境安全。

  • 焦作市三十九个村被命名为市级生态村

    日前,焦作市市级生态村名单公布,39个村被命名为2017年度市级生态村。获表彰村镇在农村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据了解,这39个村有沁阳市覃怀街道西武庄等7个村、孟州市赵和镇行庄村等7个村、温县招贤乡安乐寨村等4个村、博爱县月山镇花园村等5个村、武陟县圪垱店乡圪垱店村等5个村、修武县云台山镇兵盘村等4个村、中站区龙翔办事处赵庄村等2个村、马村区安阳城街道魏冯营村等2个村、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宁郭镇大驾村等3个村。

  • 焦作市户外广告集中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

    7月初,焦作市出台《“决战五十天确保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成功”集中攻坚实施方案》,提出用50天时间对11项工作开展集中攻坚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使户外广告拆除工作顺利开展,市纪委向47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下发督导通知,要求全力配合办公楼体大型广告拆除工作。

  • 省政府集中督查第三督查组莅临焦作市

    昨日上午,以省政府国资委巡视员阮少华为组长的省政府集中督查第三督查组一行12人莅临焦作市,对省定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进展和落实情况等7项重点工作进行为期3天的实地督查。当天下午,督查组围绕七个方面的内容分组进行实地督查。

  • 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迎检在即 精准发力 创建加速度

    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迎检在即,昨日下午,焦作市召开“四城联创”第六次工作例会。据了解,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各项任务大头落地,焦作市创建工作已由集中攻坚转入精准施策、精准提升、精准迎检阶段。

  • 全民参与 亮点频闪 焦作市开展全方位宣传促环保攻坚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要共同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的楼院环境……”8月2日上午,山阳区焦东街道松鹤园社区的一间活动室里,年过七旬的党员志愿者韩太礼正在给社区居民宣传环保理念。

  • 焦作市出台基本医疗保险门诊重症慢性病管理暂行办法

    为进一步减轻患有重症慢性病参保人员的门诊医疗费负担,提高广大参保人员的基本医保待遇,近日,焦作市出台了《焦作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重症慢性病管理暂行办法》,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门诊重症慢性病的病种、用药范围及化验、检查和治疗范围实行统一,城镇职工、城乡居民门诊重症慢性病病种分别由原来的21种和10种调整为24种。同时,参保患者申报门诊重症慢性病的地点和方式也有所改变。据悉,该《办法》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

  • 我参与 我奉献 “四城联创”面对面 焦作市举行大型电视访谈活动

    尤其是“四城联创”第一次工作例会确定决战50天之后,各级各部门推进迅速,措施有效,动力增强,督导有力,成效明显。市民代表纷纷表示,“四城联创”是一件惠及民生、实实在在的好事,需要每个人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共同为“四城联创”作贡献。

  • 焦作市启动市管专家选拔工作 符合条件的快来看看

    市委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市开展第十批市管专家选拔工作。市直单位的人选由本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在征求其所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名单,报本单位党组(党委)审核确定后上报人选名单及材料。驻焦单位的人选由本单位党组(党委)审核确定后,由驻地县(市)区委组织部负责通知并转送有关材料。

  • 焦作市解放区:攻克难点 打造亮点 全力冲刺“四城联创”

    在“两小门店”治理方面,该区以精品街区创建为示范引领,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治理力度,着力查死角、治乱点,目前,辖区“两小门店”1678家,已累计达标1510家。下一步工作中,该区将进一步营造宣传氛围、细化管理、注重创建细节,精准对标达标,责任到具体人和具体部门,确保精准迎检,同时巩固整治成果,将管理制度化、常态化、标准化。

  • 焦作市出台基本医疗保险门诊重症慢性病管理暂行办法

    该《办法》将城镇职工和原城镇居民的门诊重症慢性病病种分别由原来的21种和10种调整为24种,涵盖了城镇职工、原城镇居民和新农合所有重症慢性病的病种。据悉,重症慢性病患者门诊报销不设起付线,城镇职工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80%,城乡居民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70%。

  • 焦作市二手房市场观望氛围浓厚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以来,全国有超过60个城市或县区发布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160余次。近日,记者走访了焦作市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近段时间二手房市场的生意不太好做,房产经纪人大都无所事事。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