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焦作市公路绿色廊道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2017-06-19  来源:焦作日报

丰收路修武段两侧经过绿化,形成了一条靓丽的生态长廊。

丰收路修武段两侧经过绿化,形成了一条靓丽的生态长廊。 记者 翟鹏程 摄

  勠力同心快建设,绿色廊道展新姿。

  为改善干线公路沿线环境,构建安全畅通、绿色生态、环境优美的市域路网,去年10月28日,焦作市召开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动员大会,决定依托6条通往重要区域的干线公路,打造6条绿色交通廊道,促进城乡环境质量改善提升。

  经过近8个月的奋战,焦作市公路绿色廊道建设任务全面完成,6条廊道形成了层次分明、高低结合、错落有致的生态长廊,并通过了第一次检查验收。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绿色廊道建设资金近6亿元,完成土地流转及平整1.61万亩,路肩培土156万立方米,拆迁25.2万平方米,整治路段76个、60公里,建设道路节点52处、47.7万平方米,栽植苗木176.8万株,绿化面积1.8万亩。在原计划的基础上,各县(市)区自我加压,进一步扩大战果,廊道总里程从185公里增加到220公里。

  顶层设计 快速推进

  近年来,焦作市路网结构、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97公里,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路两侧绿化、美化工作相对滞后,不但影响了群众生活、出行环境,还影响到焦作对外形象以及经济发展。

  为树立焦作新形象,提升路域环境,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市委、市政府决心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到县(市)区以及市域内主要干道的绿化水平,着力改善公路沿线环境,积极构建安全畅通、绿色生态、环境优美的市域路网。市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加快公路绿色廊道建设的工作部署,依托焦作—博爱—沁阳—孟州、武陟—孟州、焦作—武陟、焦作—云台山、焦作—修武、修武—武陟6条干线公路,打造总里程185公里的绿色生态交通廊道。

  说了算,定了干。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开始后,市委、市政府将其作为生态立市战略的重要举措和全市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对我市构建高标准、高品质的道路交通支撑体系意义重大,也是人民群众追求水清、天蓝、地绿的良好生活环境的重要内容。”在廊道建设之初,市委书记王小平就如此阐述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在随后的建设过程中,他三次到建设一线进行观摩,还在修武县周庄镇召开现场会,对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提出表扬,并鼓励大家用心用脑用力、实干苦干巧干,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在特色上求突破、在创意上有点子、在创新上有实招,高标准完成既定绿化美化任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副市长王建修、魏超杰也多次作出批示,并通过召开会议、现场察看,督导各县(市)区、相关局委相互支持配合,加快廊道建设步伐。

  孟州市、武陟县、修武县、马村区等承担绿色廊道建设主要任务的县(市)区,定期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汇报会等,把绿色廊道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构建主要领导挂帅、县级领导分包、交通林业部门分工合作、乡镇(街道)全力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推进廊道绿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廊道绿化过程中,各县(市)区建立定期观摩评比排名推进机制,鞭策激励后进;普遍建立绿色廊道建设微信群,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领导、各村负责人、工作人员全部入群,使领导指示要求传达迅速、检查督导情况反馈直观明了,发挥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市廊道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坚持每天碰头,通报情况、发现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确保房屋拆迁、土地流转、路肩培土、树木涂白、苗木栽植等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作为绿色廊道建设的主要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抽调精干人员成立5个督导组,每天对各县(市)区进行不间断督导检查。市林业局成立4个技术指导组,每天深入各地进行技术指导。

  高标规划 高标建设

  6月12日,记者跟随市廊道办工作人员驱车行走在新建的绿色廊道中,感受到田、林、路浑然一体。尤其是道路两侧三五十米那一排排新植的雪松、国槐、大叶女贞、银杏、桂花等20余种乔木多色搭配、高低结合、错落有致,过村路段和道路交叉口那各具特色的花坛、游园,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焦作市这6条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包括中心城区至城市组团快速通道和区域主要路段,重点是对现有公路路肩绿化进行升级改造,形成景观效果,同时在公路路肩外侧各建设30米至50米宽的绿化带。

  市交通运输局、林业局等相关局委负责人表示,此次公路绿色廊道建设,从设计到实施都坚持了高标准、严要求,一体部署、一次成型,以现有公路路肩绿化平台升级改造为基础、以常绿和高大乔木防护林带建设为主体、以景观绿化为点缀,达到以绿为主、多色搭配,高低结合、错落有致,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努力营造“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道路交通环境。 建设过程中,各县(市)区更是明争暗赛,自我加压,主动增加建设任务,扩大建设成果。孟州市、温县、武陟县、修武县、示范区、马村区等纷纷增加作业公里数,全市廊道绿化任务由原来的185公里增加到220公里,流转土地由原来的1.45万亩增加到1.61万亩。在建设标准上,沁阳市、孟州市、修武县、山阳区、示范区等主动对标许昌等先进城市,引入专业园林设计和建设公司,选择优良树种,提升规划设计和建设档次,打造项目精品。

  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全面完工后,市委、市政府统一组织人员逐路、逐段对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验收。为保障检查验收取得实效,5月底,市廊道办制定了《焦作市公路绿色廊道建设2017年第一阶段全面检查验收办法》《焦作市公路绿色廊道建设验收评分细则》,并从全市交通、林业部门抽调了30名人员,认真组织了学习培训,集中利用7天时间,区分绿化带、过街路段整治、道路节点建设和宣传氛围营造4个组,采取统一标准、统一组织,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各县(市)区廊道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验收。

  三分建,七分养。焦作市对建成的公路绿色廊道严格落实管护责任,按照谁绿化、谁管护的原则,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人,明确管护方案、管护制度和管护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林木后期管护,及时浇水、锄草、施肥、修枝、涂白,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林木成活和生长,巩固绿化成果,持续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生态惠民 成果共享

  在焦作市公路绿色廊道建设中,不少县(市)区都将此项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加快城乡一体化工作相结合,结合当前开展的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把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当成一次提升城市形象和改变人居环境的重要契机,创建为民的思想始终贯穿其中。

  孟州市在重点完成3个入市口绿化和改造工作的同时,要求各有关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做好街边游园建设,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好道路沿线苗木种植绿化、过村(街)路段卫生整治和建筑改造、林木后期管护等工作。采访中,孟州市南庄镇南庄一村村民高来成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不仅路畅路美了,就连自己门口也建起了花池,真让人赏心悦目。”

  修武县在整治过村路段中,以“路景相融、村景合一”为目标,统一标准粉刷,在道路两侧、商户门前统一砌筑高50厘米、面积15平方米左右的花池,栽植花木,美化了沿路环境和居民的居住环境。“通过这次廊道建设,让群众看见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了乡村干部率先垂范的工作作风,干群的心贴得更近了。”该县周庄镇党委书记薛爱玲说。

  博爱县注重结合实际,提高各个节点特别是过村路段节点的建设标准,增加游园设计,将廊道建设与群众文体生活结合起来。在体现当地文化上求创新,该县按照民国建筑风格设计改造过街路段,充分体现博爱与孙中山先生的历史渊源,并有机融入竹子元素。采取疏堵结合,规划建设了3个集维修、清洗、停放一体的货车物流园,实现了货车退路进园,便于统一规范管理,有效解决了货车乱停乱放、路上修车的乱象。

  温县根据今年“一赛一节”线路,集中时间,集中行动,全力以赴将绿色廊道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通过绿色廊道建设,不断提升温县对外形象和品位。

  随着焦作市公路绿色廊道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林邓线、常付线、获轵线等干线公路面貌一新,路域环境、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苗木经过几年的成长,在焦作市这几条干线公路上,将真正形成“路在绿中穿、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的生态大道和景观长廊,受益的也必将是生活、工作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群众。记者 詹长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绿色廊道 怀川 绿色生态 龙舞 焦作市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市今年已新增22万余亩绿色廊道 多条公路更美

    推进高速公路、新310国道、快速通道等主要廊道沿线防护林带建设,是今年我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中的一项。今年以来,我市已新增22万余亩绿色廊道,包括环市区之外高速公路互通区和收费站(防护网内外)的绿化提升,高速公路出入口(防护网之外)的绿化提升和1级廊道、2级廊道、3级廊道防护林带绿化提升及沿线农田林网建设。

  • 焦作市开展春季种苗执法活动为绿色廊道建设保驾护航

    近日,修武县林业部门检疫人员在一批种苗中发现疑似美国白蛾蛹后,及时销毁了这批种苗。 3月25日,在修武县林木种苗临时检查点,15名种苗检疫人员认真抽检每批次苗木。 据悉,在春季种苗执法活动中,焦作市要求种苗必须具备“一签两证”,其中“一签”是苗木标签,“两证”是种苗合格证和林木植物检疫证。

  • 焦作市6条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3月24日上午,1500多株榆叶梅在S238常付线(沁阳至孟州段)两侧顺利完成种植。据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设计、招投标,从2月13日起,公路绿色廊道建设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计划本月全部完工。

  • 王小平:用心用脑用力 实干苦干巧干 高标准完成绿化美化任务

    3月25日,市委书记王小平等领导在林邓线寺河村段观摩过境公路绿色廊道建设情况。观摩中,王小平仔细询问了新植树木的品种特点、管护机制,认真察看了地面绿化的规划设计、栽种成效,详细了解了廊道建设的融资渠道、管理方式。

  • 大格局 大思路 大情怀 焦作市高速铁路发展纪实

    2015年12月28日,郑焦城际铁路地方市政配套工程焦作站南广场开工建设。2016年1月10日,焦作站开行焦作至北京高速旅客列车。2016年6月16日,太焦铁路山西境内高平市神农隧道工程开工,标志着太焦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 专家云集怀川 “论剑”脑卒中防治

    许予明:通过河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专家现场考核、评审,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今年1月被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命名为焦作市脑卒中防治中心。杨吉喜:市卫生计生委对于脑卒中防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探索慢性病防治新途径、推进脑卒中防控网络体系建设、提升各级医疗机构心脑血管病协同防治水平。

  • 以“旅游+”为引领 打造旅游融合新业态

    “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如今,越来越多的“旅游+”新业态受到关注,新型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广受游客喜爱。培育打造一批省、市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力争“首届中原康养产业发展峰会”落户焦作。

  • 焦作市两部文艺精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记者近日获悉,由焦作市推出的电影《刻在石磨上的勋章》、长篇小说《驴长老》荣获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市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 据悉,电影《刻在石磨上的勋章》由市委宣传部、沁阳市委宣传部、河南封门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 端午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69.74万人次

    赏民俗文化、品怀川美食、制香粽香囊……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69.74万人次的全国各地游客走进我市各大景区,享受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其中,云台山景区接待游客5.8万人次,门票收入717万元;青天河景区接待游客6.51万人次,门票收入234.4万元;神农山景区接待游客1.07万人次,门票收入67.36万元。

  • 王小平率团赴上海部分企业对接洽谈

    23日上午,市委书记王小平率团赴上海部分企业对接洽谈,就深化合作共谋发展进行沟通交流。

  •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市博物馆多项展览等着您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据了解,陈列展有山阳印记·汉代陶楼综合陈列、窖火神工·馆藏瓷器精品展、山阳石刻艺术展、清风怀川·焦作历史名人廉政文化展、金鸡报晓·鸡年文物图片展、市博物馆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

  • 青春无悔献海疆 追记海军陆战队上士班长尚超凡

    哀乐低回,追思绵绵。5月16日,焦作籍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上士班长尚超凡的遗像告别仪式,在他位于沁阳市西向镇捏掌村的家中举行。当日上午,尚超凡的亲朋好友、当地群众和生前战友自发地从四面八方会聚而来,向他作最后的告别。

  • 焦作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行动引网友点赞

    文明使者志愿服务行动是焦作市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一项创新举措,在焦作市营造了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良好氛围,对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3月10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推进会召开后,焦作市各级文明单位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掀起了志愿服务的热潮。

  • 西平豫坡集团:注重科技创新 打造活力豫坡

    2016年,对于河南豫坡酒业来说,可谓精彩不断,尤其是“河南省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酒业协会豫坡老基酒风格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两个研究中心”)同时在公司揭牌,引发业界极大关注。一个地方酒企因何能引来两个省级科研中心的金字招牌呢?日前,记者深入西平县豫坡集团探秘背后的故事,经过走访,记者深切感受到,不仅老基酒绿色生态,而且企业战略清晰,发展稳健,更是充满生机和活力。

  • 唐河县友兰小学开展"绿色生态校园"创建活动

    唐河县友兰小学结合县“双创”活动精神,开展“绿色生态校园”创建活动。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