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专家云集怀川 “论剑”脑卒中防治

2017-06-15  来源:焦作日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王陇德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王陇德 刘勇 摄

省脑卒中防治中心主任许予明
省脑卒中防治中心主任许予明 刘勇 摄

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吉喜
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吉喜 刘勇 摄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富梅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富梅 刘勇 摄

昨日,在全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推进会暨首届脑卒中防治高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王陇德,省脑卒中防治中心主任许予明,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吉喜,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富梅等就脑卒中防治展开交流,为我市脑卒中防治献计献策。就脑卒中防治等一系列问题,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记者:王院士您好,请您介绍一下,我国脑卒中防治面临怎样的形势,对于这样的形势,我国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对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脑卒中防治工作,您又是怎样看的?

王陇德:脑血管病等慢性病成为全球的重大挑战,已引起国际高度关注。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疾病谱也随之发生显著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同时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的危险因素,特别是慢性病发病率近年来呈现“井喷”态势。其中,脑血管病在国民死因调查中居第一位,并呈现年轻化趋势。脑卒中是一组以脑组织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性脑血管病,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脑卒中严重危害我国人民生命健康,发病率正以每年近9%的速率上升,是60岁以上残疾人群中致残的第一位原因。

面对严峻的脑血管病等慢性病防控形势,2009年6月,原国家卫生部启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并于2011年4月正式成立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通过基地医院网络及纵向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逐步探索我国慢性病防治结合的新模式。

与此同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提出了“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提高素养,宣教先行”“多学科合作,规范诊治”“高危筛查,目标干预”的防控策略,旨在深入宣传脑卒中预防知识,大力推广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制定相关标准和干预准则,培养专业人才,指导临床规范筛查、循证施治、合理用药等,通过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节约并控制医疗费用等资源,探索我国慢性病防治新途径,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整合心脑血管病防治各领域的资源,发挥卫生行政职能。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脑卒中防治工作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值的肯定!

记者:许主任,您作为全省脑卒中防治权威专家,您认为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脑卒中防治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绩?

许予明:通过河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专家现场考核、评审,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今年1月被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命名为焦作市脑卒中防治中心。根据要求,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化部门协作,坚持项目引领,加强科普宣传,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进脑卒中综合防控策略的实施,提升辖区内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干预服务治疗,提高脑卒中防治工作水平。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取得以下成绩:一是积极开展“中风预防,筛查门诊”和“卒中随访门诊”建设;二是推进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的建立;三是推行多学科联合卒中诊治,积极开展卒中中心、卒中单元的制度化建设;四是努力推动多种脑卒中诊疗技术的临床应用;五是大力推进符合指征的缺血性卒中急性期溶栓工作。

记者:杨主任,今后我市将如何开展脑卒中防治工作?

杨吉喜:市卫生计生委对于脑卒中防治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探索慢性病防治新途径、推进脑卒中防控网络体系建设、提升各级医疗机构心脑血管病协同防治水平。

——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体系建设方面,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成为国家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成立了由院长为组长,多学科专家为成员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小组。下一步,要在全市范围内基本构建完成脑卒中筛查与防控网络体系。

——在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工作方面,市卫生计生委设立的“医改重大专项”,目的是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居民脑卒中危险因素知晓率、控制率,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复发率、死亡率和致残率,从而减轻脑卒中给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在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防治新技术推广项目方面,市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防治新技术推广”项目也已经展开,专项支撑经费已经到位,将在基地医院开展颈部血管超声筛查技术,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及其麻醉技术,颅内外动脉狭窄支架成形术,脑卒中诊断、治疗、规范用药技术,脑血管病影像诊断技术,脑卒中康复治疗技术,脑卒中护理及网络技术等培训工作。目前,该项目工作已经逐渐推进。

记者:李院长,贵院作为焦作市脑卒中防治中心,都具体做哪些工作?今后,贵院将如何推动焦作市脑卒中防治网络建设?

李富梅:我院在焦作市较早开展了脑卒中防治中心建设工作,多学科并重发展,建立了完善脑卒中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多学科会诊制度、脑卒中绿色通道;修订印发了脑卒中绿色通道制度;印制了脑卒中绿色通道患者登记表,通过流程改造,改进工作,缩短DNT时间;认真落实院内脑卒中救治会诊制度,每天由神经内科医师值班,负责组织脑卒中病人救治会诊工作;将救护车全部更新为监护型,增加1台DSA、3.0TMRI;与北京宣武医院国家卒中远程会诊中心建成了脑卒中远程会诊系统。2017年第一季度,我院已完成29例静脉溶栓、7例桥接治疗,开展了5例Lvis支架辅助栓塞脑动脉瘤,达河南省先进水平。

去年,我院认真做好2016年度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项工作的负责人。目前,此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此外,我院还积极开展脑卒中一级、二级预防和健康宣教工作,印制了1万份脑卒中防治知识宣教彩页和脑卒中健康教育处方,拍摄了脑卒中防治宣传微电影,并利用各种形式在全市进行播放,宣传脑卒中防治知识。2016年,我院组织专家组到全市二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单位及乡村社区等机构进行脑卒中防治知识专题讲座,共130余场。

目前,脑卒中患者一小时急救圈在我市基本建立,对一些缺乏救治条件的县(市)区或者一些疑难重症患者可以直接转进我院,进入脑卒中绿色通道,由我院多学科诊疗团队进行及时救治。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全力配合省卫生计生委、市卫生计生委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一步开展全市脑卒中防治的各项工作,努力完善脑卒中团队和急诊绿色通道电子化管理流程,充分发挥医院信息化建设优势,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推进院前、院中、院后防治结合体系建设,共同为全市探索脑卒中预防、诊疗、管理相结合的区域性综合防治工作模式创造各种条件,为提升我市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质量和提高脑卒中防治水平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朱传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脑卒中 怀川 循证 静脉溶栓 防治工程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房颤会使脑卒中发生风险增加5倍

    ​房颤可使脑卒中风险增加5倍,血栓栓塞事件发生率为正常人的5至17倍,还会引起心力衰竭,增加致残率、死亡率。

  •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方位筑起脑卒中患者“健康梦”

    2012年12月,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承担全市脑卒中的筛查与防治工作。与此同时,该院申请参与了2项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中国脑卒中高危人群综合干预适宜技术推广暨临床科研项目”,帮助老百姓保持脑血管健康,减缓脑卒中发病势头。

  • 李富梅被授予2017年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模范院长称号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七届心血管病论坛上传来喜讯,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富梅被授予2017年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模范院长称号。 2012年,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承担全市脑卒中的筛查与防治工作。

  • 省脑卒中防治中心、质控中心专家团赴西平调研

    7月9日, 河南省脑卒中防治中心、质控中心专家团一行来到西平,就脑卒中防治等医疗课题进行调研。

  • 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开展脑卒中专项免费检查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健康卫东“创建工作内涵,有效降低辖区群众脑卒中发病风险,保护群众身体健康,从5月4日起,蒲城街道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及东高皇乡卫生院,在辖区集中开展了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检查活动。

  • 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开展脑卒中专项免费检查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健康卫东“创建工作内涵,有效降低辖区群众脑卒中发病风险,保护群众身体健康,从5月4日起,蒲城街道联合市第一人民医院及东高皇乡卫生院,在辖区集中开展了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检查活动。

  • 研究称离婚或丧偶易致脑卒中

    研究发现,因离婚或丧偶而独自生活的人,不论男女,脑卒中的风险都比没有经历此种变化者高。因离婚或丧偶而单独生活的男性患脑出血的风险要比没有此种经历的男性高48

  • 复旦学者找到阻碍脑卒中后神经细胞再生元凶

    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脑科学研究院赵冰樵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经3年多艰苦攻关首次发现,脑内一种名叫caspase-3的分子,一旦被激活,不仅在人的脑卒中发生初

  • 国家级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中心落户洛龙区

    近日,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筛查基地网络医院揭牌仪式,在洛龙区开元东社区卫生中心隆重举行。

  • 以“旅游+”为引领 打造旅游融合新业态

    “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如今,越来越多的“旅游+”新业态受到关注,新型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广受游客喜爱。培育打造一批省、市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力争“首届中原康养产业发展峰会”落户焦作。

  • 焦作市两部文艺精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记者近日获悉,由焦作市推出的电影《刻在石磨上的勋章》、长篇小说《驴长老》荣获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市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 据悉,电影《刻在石磨上的勋章》由市委宣传部、沁阳市委宣传部、河南封门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 端午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69.74万人次

    赏民俗文化、品怀川美食、制香粽香囊……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69.74万人次的全国各地游客走进我市各大景区,享受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其中,云台山景区接待游客5.8万人次,门票收入717万元;青天河景区接待游客6.51万人次,门票收入234.4万元;神农山景区接待游客1.07万人次,门票收入67.36万元。

  • 王小平率团赴上海部分企业对接洽谈

    23日上午,市委书记王小平率团赴上海部分企业对接洽谈,就深化合作共谋发展进行沟通交流。

  •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市博物馆多项展览等着您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据了解,陈列展有山阳印记·汉代陶楼综合陈列、窖火神工·馆藏瓷器精品展、山阳石刻艺术展、清风怀川·焦作历史名人廉政文化展、金鸡报晓·鸡年文物图片展、市博物馆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

  • 青春无悔献海疆 追记海军陆战队上士班长尚超凡

    哀乐低回,追思绵绵。5月16日,焦作籍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上士班长尚超凡的遗像告别仪式,在他位于沁阳市西向镇捏掌村的家中举行。当日上午,尚超凡的亲朋好友、当地群众和生前战友自发地从四面八方会聚而来,向他作最后的告别。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