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青春无悔献海疆 追记海军陆战队上士班长尚超凡

2017-05-17  来源:焦作日报

哀乐低回,追思绵绵。5月16日,焦作籍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上士班长尚超凡的遗像告别仪式,在他位于沁阳市西向镇捏掌村的家中举行。当日上午,尚超凡的亲朋好友、当地群众和生前战友自发地从四面八方会聚而来,向他作最后的告别。

在遗像告别仪式现场,尚超凡的父母心情无比悲痛,他们眼含泪水,默默地注视着儿子的遗像。“超凡从小就崇拜英雄,喜欢看军旅题材的电影、电视,投身军营、保家卫国是他无悔的选择。”尚超凡的父亲尚小平哽咽着说,如今,儿子超凡虽然永远离他们而去了,但是他们依然为儿子感到骄傲与自豪!

尚超凡是好样的,他是怀川儿女的骄傲!

5月6日6时46分,他跌倒在距终点仅100米的地方。5月9日21时49分05秒,他因公牺牲。

不幸的消息传来,海军陆战队从将军到士兵都为之深感痛惜!他们为失去一个好兵、一个好班长、一个好兄弟而眼中充满泪水。在尚超凡生前所在的榴炮一连,官兵们更是悲痛难抑,对着夜空集体大声喊:“超凡,一路走好!班长,我们想念你!”

27个春秋,9载军旅生涯。战友们的深情呼唤没能唤醒他,但有关他的记忆全部被唤醒;他超越平凡的点点滴滴,都被战友们所铭记。

回顾尚超凡的军营成长历程,营长郑建军热泪盈眶:“超凡有股一拼到底的劲头,要么凌厉直前,要么默默扎牢基础。”

入伍第二年,尚超凡就参加了新中国建国60周年国庆大阅兵。天安门前接受检阅,让他对荣誉的理解变得厚重起来:“拼就拼个一鸣惊人,干就干个青春无悔!”

让尚超凡倍感惊喜的是,阅兵凯旋后,他又赶上了新型榴炮列装部队,成为一名榴炮瞄准手。从零开始,既是一场挑战,也是一场自我的超越。他日以继夜地学习,夜以继日地钻研,先后通读了4部专业教材,请教过全营所有的技术能手,记录700多条资料卡片,只想为当好火炮的“眼睛”储备足够的能量。

完成这一技术积累的过程,漫长、平淡,甚至乏味,但那又怎样?锁定目标,坚持到底!

终于,他默默积蓄的能量发出了耀眼的光芒:2013年的火炮夜间射击,他作为全营第一门基准炮的瞄准手,首发命中;2014年的岸对海射击,他4发4中;2015年,部队首次挺进云南山岳丛林,他打响第一炮,“一箭穿心”。今年3月,他编写的《瞄准手分划装定与改装》和《高射机枪分解结合》2本教案,成了全营组训的教材。

“‘团结奋进、和谐拼搏’,尚超凡同志以身作则,正是一连这8字连训的最佳代言人。”教导员戴阵雨的这句话,安慰、激励了全营官兵。

“无惧血与火,发出光和热。”尚超凡的连长王利康和指导员李文杰永远不会忘记,尚超凡为连队付出的努力。

今年4月23日,星期日,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尚超凡的纪念方式就是,跑到榴炮车场修好了所属榴炮的进排器,又把全营榴炮瞄准镜的编号核对了一遍。

整理尚超凡遗物时,抽屉里的5个笔记本,让连士官长肖科鼻子发酸。心得体会本的扉页,记录了尚超凡的心之所向。训练日志上,写满了全班的训练目标、骨干的培养目标和进度明细。最近填写的条目,停留在5月5日:1个月,帮带陈敏涛,榴炮昼夜间上下平板车、复杂路况下的行驶指挥……

“带兵要像带自己的亲兄弟一样。”这是尚超凡传授给新晋士官们的带兵心得之一。而他的身体力行,更让人印象深刻。

连里的干部骨干都知道,尚超凡脑子里的“知兵录”是最全的。所带战士的生日、家庭住址、亲人联系方式,他记得一清二楚;对他们的性格差异、情绪动态,也因关注有方而了如指掌。

“以前,我们是英雄带的兵;现在,我们是英雄生命的延续。在此,我们向连队党支部承诺,继承和发扬英雄的拼搏精神,为连队建设拼尽全力、拼搏到底!”尚超凡牺牲后,这份尚超凡所在班战士集体签名的承诺书,出现在了连部的会议桌上。

5月11日,尚超凡被生前所在旅党委追记三等功。

5月14日,雨中翻动的连旗,挥别了自己的英雄。掩住哀伤,副营长刘闯擦干泪眼,整理军容,护送英雄及英雄的父母回到那静静的沁河边,并向哺育英雄的怀川大地,致以来自大海的敬意。记者 原文钊

超凡好兵,一路走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尚超凡 怀川 青春无悔 海疆 无悔的选择 责编:殷爱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市博物馆多项展览等着您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据了解,陈列展有山阳印记·汉代陶楼综合陈列、窖火神工·馆藏瓷器精品展、山阳石刻艺术展、清风怀川·焦作历史名人廉政文化展、金鸡报晓·鸡年文物图片展、市博物馆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

  • 焦作市文明使者志愿服务行动引网友点赞

    文明使者志愿服务行动是焦作市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一项创新举措,在焦作市营造了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良好氛围,对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3月10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推进会召开后,焦作市各级文明单位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掀起了志愿服务的热潮。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