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大格局 大思路 大情怀 焦作市高速铁路发展纪实

2017-06-19  来源:焦作日报

焦作市高速铁路发展纪实  

焦作市高速铁路发展纪实 

郑焦城际铁路焦作站南广场项目建设工地 

郑焦城际铁路焦作站南广场项目建设工地 记者 刘金元 摄

太焦铁路老马岭隧道施工现场

太焦铁路老马岭隧道施工现场 记者 刘金元 摄

  2010年8月,几代人谋划已久的郑焦城际铁路拉开建设序幕。

  2015年6月26日,经过1800多个日日夜夜戮力奋战,郑焦铁路正式开通。

  2015年12月28日,郑焦城际铁路地方市政配套工程焦作站南广场开工建设。

  2016年1月10日,焦作站开行焦作至北京高速旅客列车。

  2016年上半年,焦济洛城际铁路线站方案出台。

  2016年6月16日,太焦铁路山西境内高平市神农隧道工程开工,标志着太焦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2016年8月,承建焦作车站南站房建设的施工方正式进场。

  2016年10月10日,社会各界翘首以盼的焦作至上海虹桥G1821次高铁始发车开通。

  2016年10月21日,太焦铁路河南段在博爱县水运村举行开工仪式。

  ……

  这是怎样的一种速度?又是怎样的一种气魄?在短短的几年内,不论是借助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之力,还是打造自己“十”字形高铁构架,亦或抢抓“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市委、市政府始终运筹帷幄、锲而不舍,市铁路建设协调办公室扎实跟进、砥砺前行,以谋求全国全省的大格局、立足长远的大思路、造福三百多万百姓的大情怀,乘势而上、全盘发力,彻底打破了困扰整座城市几十年发展的铁路困局,为我市在十三五的大发展中构建了坚实的交通网络基础,为焦作再次转型腾飞插上了有力的翅膀,并开启了我市以高铁为代表的大交通时代。

  大格局,方能把握大形势

  作为河南省当代工业的肇始地,焦作因煤而兴,1902年,全省第一条铁路——道清铁路在此修筑诞生;上世纪60年代开始,新月铁路横贯境内,成为晋煤外运的咽喉要道。尽管焦作拥有铁路史已有110多年,然而,因与铁路主动脉“擦肩而过”,焦作人欲乘火车出入怀川到达省会郑州,就必须绕道新乡,路程一下子被拉长一倍。虽然,从建市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曾考虑改变铁路交通“肠梗阻”的现状,无奈内因外缘都不具备,只能引以为憾。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市“大”字形高速公路网的建成,更是凸显出铁路交通的滞后,特别是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受到制约,铁路交通对全市转型的支撑作用明显后劲不足。

  据有关部门数据统计,坐拥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焦作,2008年接待的游客总数为1400万人次,与之相对应的却是:年均列车发送人数仅为100余万人次,占游客总人数比例不足10%。

  面对360多万人民群众多年的呼声和企盼,面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难以逾越的铁路客运瓶颈,如何破局?难题又一次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

  对于跨越地市乃至省际的这种铁路建设大项目来说,靠地方政府的一己之力肯定是不行的,那就只能借势。而要借势,就需要站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高度,从更大的格局上来把握形势。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我国推出一揽子提振经济的举措,其中,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被列入国家十项重点措施之一。结合当时国际形势和国家政策,市委、市政府敏锐把握这一稍纵即逝的机遇,反复向国家、省发改委及铁路等部门汇报郑焦铁路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紧迫性。最终,在得到原铁道部认可后,在省政府和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郑焦铁路项目简化了审批程序,越过中原城市群轨道交通规划、项目规划方案研究等阶段,直接开始编制项目预可研报告,这使得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快速推进,比正常程序至少缩短了3个月。这一次,我市终于抓住了国家从政策和资金上支持的城际铁路建设的末班车,由于涉及部门多、关联程序多,这其中的艰辛可谓一言难尽。

  郑焦铁路项目落户焦作后,对于这个超前谋划、抢抓机遇、立足长远发展大局、倾心尽力争取而来的项目,对于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对于这项实实在在的民生之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和专题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郑焦铁路有关事宜,力促郑焦铁路快速进入建设阶段。

  在项目建设初期,为进一步加强对郑焦铁路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郑焦铁路焦作段工程顺利推进,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交通副市长任副指挥长,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和沿线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焦作市郑焦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下设综合部、政策法规部、征地拆迁部、安置工程部和财务部五个内设机构。沿线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指挥部及办事机构。而在项目建设中,我市还创新性地推出了“七个一”工作法: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本台账、一周一例会、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观摩、一年一考核。

  另外,为了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我市各有关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及时了解情况,妥善化解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工作,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扩大。沿线各县区政府与施工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并把施工环境维护列入考核内容,对各县区境内出现的阻工问题明确解决时限。据统计,我市全线共有400多件影响铁路建设的矛盾和问题在现场得到及时解决,有力地保障了郑焦铁路建设顺利进行。

  如今,随着郑焦铁路的开通和顺利运行,带给焦作的不仅是市民出行的快捷、舒适、绿色、环保,更重要的是它形成的“半小时经济圈”将直接带动郑焦两地旅游、餐饮、房产置业和零售行业等的繁荣发展,快速吸引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有助于焦作作好重大项目引入和产业转型,形成焦作与郑州经济发展“同气连枝”的良好局面。

  现在,又随着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河南省城际铁路轨道交通规划先后获国务院批复,郑焦城际铁路并入太原—郑州快速铁路,郑焦铁路已非单一的城际铁路线,并更名为“郑焦铁路”,其重要性可窥一斑,这更有力地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发展高铁之机遇,高瞻远瞩谋划焦作转型发展的大格局。

  大思路,才能推动大发展

  2015年6月26日郑焦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焦作站城际场日均发送郑州方向旅客约4000人左右,极大地方便了郑焦汴三地群众的往来。但是,仅仅满足现状,已不能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如何把我市的经济社会建设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之中?如何向我市汇聚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市委、市政府以更广更大的思路,开始考虑我市铁路建设的发展走向。

  为充分利用郑焦城际铁路运能,方便群众出行,市铁路办及时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开行焦作至北京等地始发旅客列车的函》报郑州铁路局,提出开行焦作至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等地始发列车。后经多次与中国铁路总公司、郑州铁路局进行沟通对接,2016年1月10日,焦作至北京高速旅客列车开行。

  为抢抓郑徐高铁开通运营的有利时机,开行焦作至上海方向高铁,2016年5月,市铁路办代市政府起草并向郑州铁路局报送了《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开行焦作始发高铁的函》,承诺给予铁路一定财政补贴,请郑州铁路局将焦作开行始发高铁纳入郑徐高铁开通新增方案,并于9月份与郑州铁路局签订了《焦作市开行焦作—上海虹桥高铁合作协议》。2016年10月10日,我市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翘首以盼的焦作至上海虹桥G1821次高铁始发车开通,这标志着我市拥有了贯通江苏、安徽、上海等省市,并据此辐射长三角的铁路客运能力,使我市具备了一定的交通区位优势,成为豫北地区铁路交通的又一发力点,为打造焦作旅游品牌、服务市民出行、开拓高端客运市场等目标,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同时,焦作至上海高铁的开通,不仅在时间、空间、心理上拉近了焦作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距离,有利于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向我市汇聚,更为增强焦作经济发展,促进区域间客流融合以及带动我市经济、文化、旅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对于改变焦作交通边缘化问题,加快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必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有助于焦作融入“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之中。

  太原至焦作铁路是我省规划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山西、河南两省。该项目的实施对于加强中原地区与晋、蒙、宁等地联系,促进中西部省份间的经济、文化及区域旅游交流发展,加快西部大开发,推动实现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紧紧抓住这次全国铁路建设的黄金发展期,市铁路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多次赴京、赴省,主动加强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省发改委、铁三院、中铁咨询及相关单位的汇报沟通,并多次实地勘察,积极协调沿线沁阳市、博爱县、解放区、中站区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2016年10月21日,太焦铁路河南段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太焦铁路沿线勘测定界及附着物清点工作已全部结束,大临用地和大田地已全部交付,征迁工作全面推进,重大企业征迁有序进行,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部分辅助设施建设已建成使用,跨石河桥、丹河特大桥以及太行隧道、九渡隧道、老马岭隧道等控制性工程正在施工。

  新乡至焦作城际铁路也是我省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2月,市政府联合新乡市政府,向省人民政府报送了《关于尽快开展郑州至太原、郑州至济南铁路新乡至焦作联络线项目前期工作的请示》。为早日启动新焦城际铁路前期工作,2016年8月,我市以市发改委名义向省发改委报送了《焦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尽快启动新焦城际铁路前期工作的请示》;2016年9月,市铁路办代市政府起草,向省政府上报了《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尽快启动新焦城际铁路前期工作的请示》,请省政府、省发改委责成、协调省铁投牵头尽快开展新焦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同时,积极协助我市和新乡市向中国铁路总公司争取将新焦城际铁路作为郑太、郑济铁路联络线项目,继续向中国铁路总公司争取资金政策拨付等方面的支持。今年5月10日,新乡、焦作两市政府联合向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加快开展新乡至焦作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的请示》,恳请省政府同意新乡至焦作城际铁路项目兼顾城际铁路和郑济铁路、郑太铁路联络线的双重功能,建议由省铁路投资公司牵头,或由新乡市政府和焦作市政府牵头,组织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制订土地综合开发方案、运营方案并与可行性研究报告一同报批,争取与郑济铁路、郑太铁路同时竣工验收、同时投入使用。近日,两市政府领导专程赴郑州向省政府领导作了汇报,省政府表示支持两市开展新焦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焦作至济源至洛阳城际铁路是我省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因呼南高铁豫西通道规划建设方案尚未明确,焦济洛城际铁路项目实施暂缓。不过,市委、市政府依然在积极努力,争取设置孟州站,力争不留遗憾。

  大情怀,定能谋取大福祉

  一个个铁路项目上马,在广大群众欢欣鼓舞之际,征地、拆迁、赔偿、安置等工作,也难免会触动个别群众利益。对此,市委、市政府更是以为360万人民谋取福祉的大情怀,处处从大局着眼,事事兼顾普通百姓的利益,扎实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不仅保障了每个铁路项目的顺利建设,更是赢得了广大征迁居民积极配合,有些项目甚至出现了征迁居民主动搬迁的良好局面。

  郑焦铁路作为我市继南水北调工程之后的又一项重大建设工程,途经武陟、修武、马村、山阳、解放5个县区1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53个行政村,涉及129处征迁节点,需征迁居民1912户、拆迁建筑物39万平方米。这一连串生涩的数字背后,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有些领域政策模糊、问题复杂,甚至是以往各类征迁中从未涉及的,没有任何模式和经验可以借鉴。面对征迁工作涉及面广、征迁任务重、工作难度大的局面,市委、市政府要求,最大限度保护被征迁群众的利益。特别是郑焦铁路征迁补偿安置资金数额较大,为确保征迁政策落实,保证征迁补偿安置资金支出合理、合法,我市建立了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严把资金审批拨付关,定期对拨付到县区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征迁资金及时兑付。另外,为全面完成征迁任务,我市建立了科学、严谨的工作程序,对征迁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组织专人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并积极与河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沟通、取得支持,遇到重大问题,由市指挥部联席会议研究解决。2013年9月,我市郑焦铁路征迁工作全面完成,境内施工用地全部交付施工单位施工。省政府重点项目办公室为此专门发来贺电。

  为了适应城市未来发展和便于群众顺利出行,我市还对郑焦铁路11条道路桥涵进行了设计变更,对站场设计进行了优化,同时严格审核桥涵变更设计新增代建资金,将道路桥涵代建资金由7500万元核减到6100万元。桥涵宽了,道路顺了,市民通行更方便了

  在郑焦铁路焦作车站南站房设计规模上,我市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多次协调沟通,使焦作车站新建南站房总面积由5850平方米增加到1万平方米。目前,南站房候车大厅东西两侧附属楼主体结构均已完成,模板支架已拆完,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候车大厅的浇筑,即将进入内外装修阶段,计划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焦作车站南广场正在按计划加快建设进度,支护桩完成506根、基坑内工程桩累计完成741根,完成比例均为100%。市铁路办正在密切关注两个项目的进展,力争使两大工程同步投入使用,满足上下车旅客的需要。届时,园林化设计、立体化景观的焦作车站南广场和南站房,将成为焦作市民及八方来焦游客的又一个休闲新去处。

  我市在太焦铁路相关协议签订过程中,充分吸取了郑焦城际铁路有关道路立交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通过全力争取,规划的牧野路、长安路等道路立交,直接按规划要求设计,对部分既有道路桥涵孔跨也进行了相应变更,为今后规划道路新建和既有道路改扩建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为我市节约了大量投资。另外,在项目审查报批过程中,市铁路办积极争取扩大博爱站站房及存车场规模,经多方争取,省政府、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同意博爱站站房按6000平方米规模设计建设,将预留的1处存车场3条存车线改为5条存车线,并与太焦铁路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时建成投用,投资纳入太焦铁路项目总概算。这样,博爱站建成后将承担焦作地区始发车开行功能,可有效缓解焦作站承运压力。

  大交通必将推动大发展,高速度有望形成高起点。位于太行南麓、黄河北畔的怀川大地已经开始搭乘时代发展高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建设创新焦作、富裕焦作、美丽焦作、平安焦作的宏伟目标中,奋力前行。(记者 孙阎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省发改委 大情怀 怀川 支护桩 园林化设计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取消31项行政职权事项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省又进一步——昨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职权事项和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取消31项行政职权事项,清理规范32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 努尔·白克力到平顶山市调研能源发展工作

    6月1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到平顶山市调研能源发展工作。希望企业加大储能技术研发力度,加快项目前期谋划,为储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 河南民办高校收费要进行分类管理 收费有上限

    6月7日,省发改委、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改革我省民办高校学历教育收费管理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可在不突破最高限价的基础上自主确定学费和住宿费标准,并报省、市价格和教育主管部门。

  • 市发改委脱贫攻坚向“三个明显提高”努力

    5月31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原有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该委又制定了包括易地扶贫搬迁、驻村对口帮扶等方案,通过一项一项抓落实,努力实现扶贫精准度、认同度和满意度明显提高。该委筹资50万元为罗顶村建设党员活动室,并通过调查摸底为村里的所有残疾人申请了轮椅等助残设备和器具。

  • 河南成立9个督导组 服务督导促投资稳增长重大项目

    5月24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从即日起到年底,省发改委将成立9个服务督导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促投资稳增长重大项目专项服务督导活动,督促各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 河南将建成引领中部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河南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我省成为全国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一。据了解,近期我省将全面启动试验区核心区——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建设,吸引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相继入驻。

  • 今年河南节能减排14个项目获16.28亿元支持

    5月21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发布消息,今年我省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重点项目敲定,14个项目获得16.28亿元资金支持。据介绍,14个项目中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项目3个,即焦作西部产业集聚区循环化改造、汝阳县产业集聚区循环化改造和永城市产业集聚区循环化改造项目。

  • 省调研组调研周口国家级农高区创建工作

    (记者 卢好亮 )5月15日下午,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国土厅、省住建厅联合到郸城县就周口国家级农高区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要针对农高区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加快推进,确保创建工作一举成功。

  • 宝丰县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从全省排名第92位升到第14位

    2016年,全县签约招商项目120个,签约资金395亿元,实际到位市外资金245亿元;新引进利用境外资金项目1个,合同利用境外资金4300万美元,实际到位境外资金3500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8%。

  • 新格局塑造新河南 中原城市群按下河南发展“快进键”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推动着中原城市群的建设和扩容发展。在《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这个对河南影响深远的战略构想中,推进郑汴一体化是省委、省政府顺应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河南,正以更加出彩的风貌向世界展示中国气派,打造有竞争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 河南实施开发性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融资模式

    《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大额、长期、低成本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投、贷、债、租、证、基等综合服务优势,争取开发银行当年发放贷款不低于1000亿元,吸引社会化融资总量不低于5000亿元,确保“5818”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8万亿元。

  • 陈润儿专题调研物流业转型发展 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

    他强调,物流业作为河南依托优势着力打造的支柱产业,要主动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抢占产业制高点,实现由传统向现代转型。3日上午,陈润儿先后来到华夏易通物流有限公司、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实地考察。

  • 河南省对外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2016年7月16日至8月16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南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16年11月15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反馈了环境保护督察意见,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 针对今年河南十件民生实事 看主要责任单位都承诺了啥

    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4月份开始执行新标准,6月底以前,把1月到4月这一块,需要补齐的(补助),全部发放到困难人口手中。

  • 沁阳市产业集聚区荣获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称号

    昨日下午,从河南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上传来好消息,沁阳市产业集聚区荣获2016年度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称号,并获得奖励资金500万元。产业集聚区还组织编制了《“五规合一”规划调整方案》《空间发展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总体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静脉产业园实施方案(2016~2020)》《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2017~2020)》等。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