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唐山好人”张红琢再为焦作籍烈士找家

2017-03-27  来源:焦作晚报

在2007年上映的电影《集结号》中,为逝去战友执著寻找回家路的战士谷子地,曾让很多人感动落泪。现实中,也有“谷子地”,这个“谷子地”就是“唐山好人”张红琢。为长眠在全国各地的烈士寻找到亲人,是他最大的心愿。2015年3月,张红琢求助晚报,希望晚报能帮他核实4位抗美援朝烈士是否焦作籍,并希望找到这4位烈士的亲人。晚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反响强烈,部分烈士的亲人向晚报介绍了烈士生前的事迹。

3月23日,记者又从张红琢处获得了16位焦作籍烈士的埋葬处信息。这16位烈士有的牺牲于解放战争,有的牺牲于抗美援朝战争。

家住河北省唐山市的张红琢今年56岁,是全国闻名的“寻亲使者”,他先后为河北、河南、辽宁、山西、湖南等地的740多位烈士找到家属,其事迹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记者整理发现,这16位焦作籍烈士主要来自温县、孟州市、沁阳市、博爱县、山阳区和示范区,年龄最小的18岁,年龄最大的34岁。

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无数焦作儿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很多烈士牺牲后,亲人并不知道他们埋葬在哪里。每到清明时节,亲人也不知该到哪里吊唁这些烈士。张红琢说,很多抗美援朝战争烈士的亲属都以为亲人埋在朝鲜,其实不然,有上万名烈士安葬在了国内,只是他们的亲人不知道烈士的确切安葬地点。

张红琢告诉记者,他此次提供的16名焦作籍烈士名单资料抄自各烈士陵园,由于时代变迁及记录不准确等原因,部分地名与现实情况不符。张红琢说:“通过我多年的查找,出现错误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部队人员来自不同省市,由于方言原因导致同音不同字,善后工作人员书写烈士名字和地址时出现笔误;二是多年后烈士遗骨被迁移到烈士陵园时,原烈士墓地的木牌或丢失或损环或字迹不清。”(记者 赵改玲)

16位焦作籍烈士名单

山西省太原市郑村烈士陵园

钱正良:烈士,孟县三区钱庄村,13纵队38旅113团(墓碑记载)

钱正良:男,孟州市城关镇钱庄村人,1923年生,1947年参加革命,1948年牺牲于山西省阳曲县刀把村(孟州市烈士名录资料)

高善本:河南温县,13纵队38旅113团(墓碑记载)

高善本:男,温县武德镇吴卜村人,1923年生,1947年2月参加革命,1948年9月牺牲于山西省阳曲县西家洼村,61军182师营教导员(温县烈士名录资料)

杜振群:烈士(墓碑记载)

杜振群:男,孟州市化工镇杜庄村人,1922年生,1945年参加革命,1948年7月牺牲于山西省太原市何家沟,孟县独立营副班长(孟州市烈士名录资料)

赵文善:烈士,博爱县四区白马村(墓碑记载)

赵保善:男,博爱县张茹集乡白马沟村人,1927年生,1947年1月参加革命,1947年牺牲于山西省太原(博爱县烈士名录资料)

王焕文:烈士,河南温县六区(墓碑记载)

王焕文:男,温县徐堡镇亢村人,1916年生,1947年5月参加革命,1949年4月牺牲于山西省太原市黑庄村,61军182师545团炊事班长(温县烈士名录资料)

张用法:烈士,河南省孟县,558团9连(墓碑记载)

张用发:男,孟州市缑村镇下段西村人,1928年生,1947年参加革命,1949年牺牲于山西省太原市,62军186师558团战士(孟州市烈士名录资料)

史德才:烈士,河南省修武县五区史平(墓碑记载)

史德才:男,示范区李万街道史平陵村人,1918年生,1949年3月牺牲于太原,炊事员 (山阳区烈士名录资料)

山西省太原市双塔革命烈士陵园

张元林:河南孟县坡张村,解放军35团4连(墓碑记载)

张元林:男,孟州市赵和镇坡掌村人,1926年生,1947年参加革命,1948年12月牺牲于山西省阳曲县朝阳洞,181师558团班长(孟州市烈士名录资料)

翟永长:烈士(墓碑记载)

翟永长:男,沁阳市崇义镇张留村人,1921年生,1947年参加革命,1949年牺牲于山西省太原市,62军558团警卫员(沁阳市烈士名录资料)

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烈士陵园

邱子文:烈士(墓碑记载)

邱子文:男,博爱县孝敬镇齐村人,1931年生,1947年参加革命,1948年7月牺牲于山西省,13纵队38旅战士(博爱县烈士名录资料)

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任之富:平原省,三十三团(墓碑记载)

任之富:男,温县黄庄镇西虢村人,1929年生,1947年参加革命,1952年牺牲于朝鲜,志愿军第三兵团司令部参谋(温县烈士名录资料)

张庆禄 :平原省孟县,七十五军一二七师(墓碑记载)

张清录:男,孟州市大定街道段西村人,1931年生,1949年参加革命,1952年3月牺牲于朝鲜,志愿军通讯员(孟州市烈士名录资料)

辽宁省鞍山市海城市烈士陵园

田志中:志愿军四十二军留守处归队团(墓碑记载)

田志中:男,孟州市南庄镇马付庄村人,1928年生,1949年参加革命,1952年10月牺牲于朝鲜,志愿军301团副团级(孟州市烈士名录资料)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县革命烈士陵园

孙克英:烈士(墓碑记载)

孙克英:男,武陟县大封镇董宋村人,1927年生,1946年参加革命,1952年2月牺牲于朝鲜,志愿军525团副连长(武陟县烈士名录资料)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烈士陵园

贾成怀:1951年牺牲,移交部队代理3分院,河北省人(墓碑记载)

贾承怀:男,孟州市赵和镇田旺村人,1933年生,1949年11月参加革命,1951年11月病故于黑龙江省拜泉县。志愿军十军二十九师电话员(孟州市烈士名录资料)

辽宁省大连市烈士陵园

胡秀昌:烈士(墓碑记载)

胡修长:男,沁阳市西向镇义庄村人,1929年生,1947年3月参加革命,1951年4月牺牲于朝鲜,军械员(沁阳  市烈士名录资料)

(根据张红琢提供的资料整理,或有遗漏、出入等。如果您想了解详情,请致电13782731816)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1927年 焦作籍 1933年 181师 1918年 责编:殷爱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砰砰砰!焦作特警持冲锋枪连开7枪击毙惊牛

    3月25日中午,在山阳区新城街道墙南村,村民在卖牛的过程中,一头牛突然受惊,挣脱主人的束缚后,冲上街头见人就顶。 当日14时,记者接到爆料赶到墙南村委会,此时惊牛已经被击毙,地上殷红的血迹见证着刚刚发生的惊险情景。

  • “小红帽”与“白衣天使”携手让优质服务情暖患者

    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肿瘤医院)奏响了为患者服务的“协奏曲”。进入3月份以来,由该院职能科室人员、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学生以及来自新乡医学院的规培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与“白衣天使”们一起携手打造优质贴心服务,受到了患者的好评。

  • 第十二届杰出(优秀)青年评选启动

    昨日,记者从团市委获悉,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决定联合开展第十二届焦作市杰出(优秀)青年评选即日起启动。经过前期推选,主办方将召开评审会,评委根据有关推荐材料,对正式候选人进行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第十二届焦作市“十大杰出青年”“优秀青年标兵”“优秀青年榜样”3个奖项人选。

  • 3路7路等5条公交线路今起绕行友谊路铁路桥

    乘坐3路、7路、12路、37路、30路公交线路的市民请注意,今天起,这5条线路绕行友谊路铁路桥,市民可在火车站广场西侧的公交站牌等车。据介绍,3路、7路、12路、30路、37路公交车不再停靠火车站广场东站牌,停靠站点改为火车站广场西侧站牌;绕行友谊路铁路桥后,恢复原线路行驶。

  • 久违的阳光“出镜”了 本周焦作市多晴好天气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焦作市湛蓝天空重现,久违的阳光也“出镜”了,只是风力较大的天气,让回暖的态势不够明显。据市气象台预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影响焦作市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周前期焦作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周后期天气晴好。

  • 清明小长假将至 汽车票全面开售 客流以中短途为主

    记者昨日从市汽车客运总站了解到,清明小长假汽车票已全面开售,中短途旅游客流与祭扫客流将成为今年清明小长假的主力,客流高峰将集中在4月1日下午和4月2日上午。记者了解到,除了现有线路外,该站“游乐吧”还提供专门的祭扫和踏青定制班线,方便市民组团前往想去的地方。

  • 硬笔楷书5000行 《中华史诗·秦卷》面世

    由著名硬笔书法家、温县农民张文海耗时一年,精心书写创作的5000行《中华史诗·秦卷》近日面世,堪称当代硬笔书法最长的现代诗巨著。

  • 切实维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有媒体曝光其他省份一些幼儿园存在“问题食品”,学校食品安全成为广大网友热议的话题。当下,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的午餐甚至三餐托付给学校和幼儿园,如何维护好少年儿童“舌尖上的安全”,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

  • 儿童乐园突然关门 会员卡余额抵他用 市民要求退款遭拒

      “我在星期六儿童成长主题乐园办理了一张1000元的会员卡,平时周末带孩子去玩儿,前段时间带孩子过去,发现乐园已经关门,卡里还剩余800元,乐园负责人说无法退还现金,可将卡内余额兑换成等值的KTV房费抵用卡,我不想要什么KTV房费抵用卡,只要求乐园方把现金退还给我。”近日,网友@云台山一斗水向本报记者反映。

  • 奇葩店名有损文明起店名不能太“任性”!

    近日,有网友致电本报称,新华街上有一家店名为“叫一只鸡”的快餐店,觉得该店名很不文明。本报记者走访发现,具有奇葩店名的商家并非个例,像“厕所串串”“烧货”……这些都是焦作市街头的店名,有的在偏僻角落,有的在繁华闹市。

今日热点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莅焦调研水质保护工作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莅焦调研水质保护

精品原创

审结18案 判决12人 马村区法院“亮剑”执行难 马村区法院“亮剑”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