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焦作市开展亚硝酸盐专项整治 打防并举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2017-11-07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杜绝因不规范使用亚硝酸盐导致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近日,焦作市全面启动亚硝酸盐整治工作,切实加强食品各环节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安全监管,打防并举,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据了解,亚硝酸盐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类含氮无机化合物,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应用于肉制品中。常见的亚硝酸盐主要有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其外观与食盐类似,呈白色至淡黄色。早在2012年,我国就明令禁止餐饮业使用亚硝酸盐。在我国,常见的亚硝酸盐致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四类:一是由于亚硝酸盐在外观上与食盐相似,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使用或食用,是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二是由于我国很多地区有家庭自制加工肉制品的习惯,如果食用含亚硝酸盐过量的肉制品,也会引起食物中毒。三是贮存过久、腐烂或煮熟后放置过久及刚腌渍不久的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有所增加,该情况下食用容易导致中毒。四是个别地区的井水含硝酸盐较多(称为“苦井水”),用这种水煮的饭如果存放过久,硝酸盐在细菌作用下可被还原成亚硝酸盐而导致中毒。

  为规范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焦作市将对需要使用亚硝酸盐作为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小作坊加强监管,严格规范其购进、使用行为,督促其建立专人购买、专柜储存、专人保管、专秤计量、专人使用“五专”制度,健全“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进货登记、使用登记”台账,严禁不经备案使用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的行为。

  同时,加强对亚硝酸盐经营过程的监管,建立来源、去向清晰的管理制度,健全进货、保管、存放、销售等环节索证票、进货验收、销售登记等制度。严格落实禁止餐饮业使用亚硝酸盐的规定,加强对农村自办宴席等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业务指导,严防误食误用亚硝酸盐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具体监管中,焦作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控制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食物中毒风险,加强各环节监督检查,加大对肉制品等生产经营单位的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控制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使用剂量,加强对食品添加剂残留量的抽检。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焦作市将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打击超剂量、超范围使用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发现各类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的,将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此外,焦作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将切实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食品添加剂经营单位及各类餐饮单位的宣传培训,督促其进一步规范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的经营和使用。对生产过程中使用亚硝酸盐的单位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增强其安全防范意识。采取多种形式,面向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做好亚硝酸盐等食品添加剂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杜绝食用来历不明、标签不清的盐类物质,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记者 刘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亚硝酸盐 焦作市 亚硝酸钾 打防并举 安全监管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千滚水,亚硝酸盐中毒的传闻

    千滚水 就是在炉子上沸腾了一夜或者很长一段时间的水,还有一些电热水器当中反复煮沸的水。2013年的1月,一个名为千滚水亚硝酸盐含量高的帖子在网上流传甚广,无论是网上还是

  • 黑心老板制作食物中添加有毒物质 利欲熏心被判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蒋娅)2014年7月14日,民权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被告人张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 焦作市召开高速及干线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工作会议

    昨日下午,焦作市召开高速及干线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工作会议,就加快推进今冬明春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王建修指出,公路绿色廊道建设是焦作市当前的重点工程,对焦作市构建高标准、高品质的道路交通支撑体系意义重大。

  • 焦作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议 研究部署近期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

    昨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主持召开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研究部署近期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会议听取了市林业局关于焦作市“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 加快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扎实 推进“两区”划定工作

    11月2日上午,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市推进、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动员大会召开。王建修指出,要扎实推进焦作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划定工作,任务要明确、分工要明确、责任要明确、考核要明确,强化领导、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确保如期完成“两区”划定工作。

  • 焦作市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持续改善水质

    11月3日,记者从市环保局召开的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冲刺30天,决胜四季度”活动动员会上了解到,为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水质,确保攻坚成效,焦作市决定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冲刺30天,决胜四季度”活动。

  • 焦作市召开重点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警示教育会

    11月3日上午,焦作市重点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警示教育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要坚持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大气污染治理主体责任,继续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环境保护目标任务。

  • 焦作市第七届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11月4日至5日,由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市妇联联合举办的全市第七届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同时在市技师学院、河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市卫生医药学校)、市交通技工学校三个赛区举行。

  • 焦作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月例会暨决战60天动员大会召开

    11月4日上午,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月例会暨决战60天动员大会在市会议中心国际厅召开。

  • 第三季度焦作市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观摩评价活动举行

    昨日,市委书记王小平等领导在丹尼斯商业广场温县商业广场项目现场观摩。据统计,今年前九个月,我市在建项目1245个,同比增加392个;2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4.1亿元,192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4亿元,均提前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