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 > 正文

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7-09-08  来源:焦作日报

随着老龄化的到来,住在老旧楼房里的住户对于电梯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据统计,焦作市有大量建于2000年之前的老旧小区。如今,小区中的很多居民逐渐进入迟暮之年,上下楼越来越不方便,生活质量因此大受影响,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改造成为当务之急。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建筑技术水平的日臻成熟,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成了跨越年龄的需求。但在实际操作中,矛盾就出来了。单元楼里部分较低楼层的住户排斥安装电梯,致使较高楼层的住户每天不得不一遍遍爬楼梯。

强烈要求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业主理由很充分:以18米的六层楼房高度、65公斤的成年人体重来计算,单趟爬到六楼大约需要做功11700焦耳。也就是说,从一楼爬到六楼,即便是身强力壮的年轻人,两三趟下来就会累得气喘吁吁,更别提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了。

拒绝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业主理由貌似更有道理。“当初买房的时候,我们掏的房钱可是比顶层多了将近10万元,等装了电梯之后,顶层摇身一变成了视野最好、价钱最贵的房子,我们低层住宅的房子就不值钱了。我不用电梯,不需要摊钱,我也不同意安装电梯。”家住老城区某小区一楼的付女士,从邻居们商量安装电梯开始,就坚持拒绝。

和付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多层业主并不少见。据河南天丽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现在正在洽谈的几个多层加装电梯的业务,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阻力。“有的是摊钱多少商量不通,有的是低楼层业主坚持不同意安装电梯。”该负责人表示,“没电梯的时候,底层优势是不爬楼梯,缺点是潮湿,高层优点是不潮湿,缺点就是要爬楼梯;加装电梯之后,顶楼缺点没了,底层优点没了,当然顶层就受欢迎了。”

事实上,除了住户之间关于加装电梯前后房子价值差异的矛盾,还有不少需要面对的问题。比如电梯的安装费用和每年的维修费用如何分担?电梯作为特种设备,在多层住宅的安装如何在技术上确保安全?电梯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是否会打扰邻居?在记者的走访中,有多位居住在老旧小区内的业主对以上情形表达了不同程度的担忧,其中资金难题、邻里关系、安全系数是受访者最为关心的三大问题。

此外,记者从市规划局相关部门了解到,按照正常的流程,申请加装电梯,需要对照所在小区的项目总规图,看电梯所占面积是否占用了小区的绿地、是否超容积率,除了整体规划外,还有安全结构等问题。目前,焦市对于多层加装电梯并没有统一的要求和规定,规划部门也正在积极学习和借鉴其他地市的成功经验,如果有加装电梯的想法,可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规划窗口进行了解和咨询。(记者 秦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焦作市 老旧楼房 加装电梯 小区 业主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村与良田”农村青年公益创业项目获铜奖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在9月5日落幕的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河南分赛暨“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焦作市的“村与良田”农村青年公益创业项目获得农村电子商务组铜奖。

  • 老人摔倒磕破头 市民纷纷伸援手

    昨日,焦作市街头上演感人一幕:一位老人摔倒后磕破了头,一名路过的邮政投递员赶紧上前救助,其他路人也纷纷停下脚步帮忙。投递员赵文东路过市十七中附近时,看到人行道上躺着一位老人。赵文东的行为感动了其他路人,大家纷纷停下脚步帮忙。

  • 焦作市委市政府致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慰问信

    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又至收获季,又是桂香时。社会各界要一如既往地关注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大力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 焦作市开展食品安全管理文明示范门店创建工作

    昨日上午,全市食品安全管理文明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玉溪路食品安全示范街举行,150家“两小”门店获得市食品安全管理文明示范单位称号。在开展食品安全示范街(店)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焦作市2017年度食品安全管理文明示范单位评选工作。

  • 焦作市部署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昨日上午,全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各督查组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进一步加大对各县(市)区的督导检查力度,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发现问题要当场指出、建立台账、跟踪到底。

  • 焦作市重拳整治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秩序

    9月6日,焦作市召开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会议,对开展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秩序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针对上述问题,焦作市决定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秩序集中整治力度,清查、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做好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 焦作市三家平台首获“创客之家”称号

    6日上午,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焦作市日前评出了首批“焦作市创客之家”,并于6日上午为获得这一称号的3家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举行了授牌仪式。为了在焦作市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巩固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市科协从5月初开始从焦作市凝聚创客能力强、服务创客水平高、具有良好运行机制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当中择优评定首批“焦作市创客之家”。

  • 焦作市三家平台首获“创客之家”称号

    6日上午,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焦作市日前评出了首批“焦作市创客之家”,并于6日上午为获得这一称号的3家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举行了授牌仪式。为了在焦作市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巩固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市科协从5月初开始从焦作市凝聚创客能力强、服务创客水平高、具有良好运行机制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当中择优评定首批“焦作市创客之家”。

  • 今年上半年焦作市公众安全感跃居全省第二位

    为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8月15日,焦作市在东方红广场举行“忠诚·2017”焦作公安反恐维稳实战演练。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平安建设表彰会议上,焦作市被授予2016年度全省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优秀省辖市称号,修武县、武陟县、解放区、沁阳市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优秀格次。

  • 焦作市485家单位开通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业务

    缴存单位办理单位版UKEY后,即可开通网上服务大厅,办理住房公积金核定、汇缴、基数调整等归集业务。为进一步方便各缴存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提高工作效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拓展公积金信息化服务手段,打造网上服务大厅。

  • 焦作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现场会

    为进一步协调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各项工作,确保“一赛一节”经贸招商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昨日上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现场会在孟州市召开。副市长牛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 焦作市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昨日上午,焦作市召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焦作市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在听取市监察、审计部门对此项工作的安排部署之后,杨青玖指出,审计整改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是严肃财经纪律的重要措施,也是确保政令畅通的重要手段。

  •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莅焦调研

    9月4日,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莅临焦作,就市县两级法学会工作及基层法律服务站运行情况进行调研。

  • 中国书协领导考察指导焦作市书法进校园工作

    9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副主席宋华平,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等中国书协领导,对我市开展的书法进校园工作进行考察指导。

  • 全市上半年实施环境违法行政处罚189起

    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市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及其相关配套办法,对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在全市逐级划分网格,实行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实现“村村土地有人管,件件污染有人查”;对重点企业实行驻厂监管,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