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今年上半年焦作市公众安全感跃居全省第二位

2017-09-07  来源:焦作日报

为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8月15日,焦作市在东方红广场举行“忠诚·2017”焦作公安反恐维稳实战演练。

  为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8月15日,焦作市在东方红广场举行“忠诚·2017”焦作公安反恐维稳实战演练。 记者 赵耀东 摄

  建设“四个焦作”,平安焦作是基石,是保障。在爬坡过坎的转型关键时期和勇克顽疾的突围冲刺阶段,焦作市决策层观大势、谋大事,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把平安使命扛在肩上,以平安建设统揽全局,护航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日前,省综治委公布了委托第三方开展的全省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排名,今年上半年焦作市公众安全感指数达93.28%,跃居全省第二位。

  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平安建设表彰会议上,焦作市被授予2016年度全省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优秀省辖市称号,修武县、武陟县、解放区、沁阳市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优秀格次。

  平安建设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成绩来之不易。在爬坡过坎的转型关键时期、勇克顽疾的突围冲刺阶段,各种矛盾易发、高发甚至可能集中爆发。观大势、谋大事,焦作市决策层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把平安使命扛在肩上,以平安建设统揽全局,护航经济发展,确保社会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市一盘棋的“大平安”担当

  没有平安,老百姓就没有幸福感;没有稳定,什么事也办不成。建设“四个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平安是基石,稳定是兜底。平安建设,看似一个基本的普通目标,其实是一项以平安为目标,以和谐为内涵,贴近民心、顺时而进的大举措,不是治安好、犯罪少的狭义“平安”,而是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大平安”。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平安建设成为焦作新名片。”去年8月,履新不久的市委书记王小平在调研政法工作时,对平安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全市一盘棋推进“大平安”建设。去年,九大工程成效明显;今年上半年,包括领导责任、矛盾纠纷化解、信息整合、治安防控、共治共建、行业创安等方面的七大工程初战告捷。矛盾化解攻坚、惩治违法犯罪、秩序环境整治、破解执行难、法治宣传教育五大会战,护航经济发展专项行动……一次次重拳出击,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去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量同比下降10.4%、破案数量同比上升31.7%,20起现行命案实现“发一破一”,公众安全感指数达91.89%。今年上半年,由于打击力度加大,焦作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量在连续多年上升之后,首次出现拐点,呈现下降趋势,同比下降12.76%。焦作市实施“九大工程”的做法被中央政法委主办的《长安》杂志、《河南省综治办工作信息》宣传报道,省内外多个地市组团前来“取经”。

  平安建设是第一责任,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焦作市建立健全了平安建设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工作保障和考核奖惩机制,全市综治和平安建设年度考核对象从59个单位扩展到99个单位,基本实现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全覆盖。焦作市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干部综治工作实绩档案,领导干部提升、单位评先等情况需征求综治部门意见;制定下发年度目标责任书,由各级党政一把手签字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承诺保证;严格责任追究,对平安建设工作落实不力、日常考核成绩落后的乡镇(街道)、单位视情况给予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实施“一票否决”权力等,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

  优先保障平安建设。市委批准为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增加平安建设科、信访科两个科室,增加4名科级职数。市委、县委政法委增设护航办,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平安建设,落子铮铮。各部门联动协作,形成强大合力。

  护航发展的创新作为

  平安建设,服务中心是根本,百姓满意是目标。理念、机制、方法的不断创新,有效破解了平安建设中的“堵点”“痛点”“盲点”,为焦作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有例为证。

  三轮车非法营运,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反反复复,难治根本。如今,在规定的城市核心区域,三轮车已不见踪影。咋做到的?一是决心下到,该取缔的决不手软。二是方法创新,提前两个月,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走上街头、走进重点人群宣讲政策,文明执法和从严执法相结合,彻底打破非法营运者侥幸心理和观望心态,从而解决这一城市管理顽疾。

  城市老旧社区大都无物业无门卫,监控视频覆盖率低,盗窃等安全事故多发。全市综治和平安建设成员单位筹资386万元,为全市268个老旧社区安装上监控视频,实现局部联网,有效减少了安全隐患。

  在全省率先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首批在公交营运车辆、公务车辆和出租车中启动,所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顶格处理,对违反交通规则的车辆和行人高频次曝光,尊重生命、车让行人成为城市文明一道亮丽风景。

  市委中心工作开展到什么地方、政法机关保障到什么地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注、最期待的问题,就是平安建设的着力点。“七大工程”“五大会战”,民之所向,政之所为。

  围绕“一赛一节”、“四城联创”、四大攻坚战、十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大企业集团培育“1020工程”等中心工作,全市政法系统创新理念、保障在先,“飓风”“利剑”行动向大气污染、“污染围城”和北山治理顽疾宣战,护航专项行动直击“痛点”,严打涉企违法犯罪,严惩恶意阻工、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行为。马村区山底村村党支部书记柴某某,多次纠集人员到兖州中材公司围门堵路、寻衅滋事,致使公司无法正常生产。马村公安分局依法查处,先后抓获涉案嫌疑人20余人,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涉企刑事、治安案件7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2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依法处置围门堵门事件60余起。

  通过开展“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等专项打击活动和“村霸”整治行动,打掉涉农恶势力犯罪团伙13个,判决涉黑、涉恶类犯罪嫌疑人160人,为基层政权正常开展工作撑腰打气。

  创新服务理念为企业发展赢得新生。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卓立膜材料公司近几年因经营不善、市场萎缩等原因,陷入了现金流短缺、债权人纠纷等问题,被债权人提请法院破产重组。市中级法院主动延伸服务,从盘活优质资产、稳定大局和帮扶企业走出困境出发,积极协调引入战略投资人,不仅化解了企业债务,还挽救了这个濒临破产的企业涅槃重生。

  创新机制为平安建设破解难题。焦作市总结建立的“三调对接、四级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被《法制日报》专题报道;在医疗、交通、劳资、土地等11个重点领域建立91个专业性调解组织,调解各类纠纷4750起,探索建立的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和医疗机构风险转移机制“焦作模式”在全省推广;“334”楼院协商治理工作模式和经验,被中央综治委定为全国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总结表彰会议展播的系列特色经验之一。

  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出台有奖监护政策,防溺亡“良心工程”扎实开展,落实开包查验、实名寄递、X光机安检“三个100%”要求……一项项创新背后,是为民情结,更为“平安焦作”添砖加瓦。

  让群众更满意的“大合唱”

  8月15日,声势浩大的“忠诚·2017”焦作公安十九大安保誓师暨反恐维稳实战演练在市东方红广场上演。精良的装备、震撼的场面、快速的救援反应,不仅给市民带来“反恐大片”的视觉感受,更强烈传递出一个信号: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护一方平安,让百姓放心。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焦作市已建立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城乡视频监控密度不断加大。武警、特警联合在重点地段、人员密集场所巡逻,在主城区布设20个出警点,新建34个智能治安卡口,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

  “不管是繁华区域还是社区,到处都有监控探头,群众很放心。”这是群众对全市密布的摄像监控探头的评价。

  “每天晚上都能看到警车巡逻,心里十分踏实。”这是群众对公安出警防护的点赞。

  平安不平安,百姓说了算。如何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真正把话语权、评判权、决定权、参与权交给群众?焦作市努力变“政府独唱”为“社会合唱”,一大批群众组织登上了“平安焦作”建设的大舞台,形成平安建设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在街头巷尾,活跃着一支支“志愿红”队伍,这是焦作市结合“四城联创”开展的“红袖标”大巡逻活动。探索推行北京“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和杭州G20峰会群防群治工作模式,焦作市组织平安志愿者3.8万人,在全市所有农村和城区的134个社区2189个居民楼院开展“志愿红”义务巡逻,利用全市网格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提升网格管理信息化水平。

  如何强化源头治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升基层“平安细胞”活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是抓手,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是平台,而一批能够运用民间智慧的“和事佬”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马村区有个社会法官原九成,他的矛盾纠纷调成率达93%。经他手调解的案件,“挨了板子的”说他公道,被罚了钱的夸他在理,原告被告都心服口服,乡亲们夸他:“九成九成,十调九成。”

  为啥?公道!心中有杆秤,向理不向人!

  凭啥?通晓政策法律,熟悉村规民约,了解群众意愿,知道矛盾根源。

  在基层,有一批像原九成这样的热心人。解放区焦北街道网格员杨玉芹长年在楼院里帮助群众办事,调解化解矛盾是高手,居民都服她。以基层法官李玉香个人名义命名的“家事审判工作室”,用真心真情判好家务事。吴军调解室是修武县打造优秀调解员定分止争“品牌效应”的一个创新。吴军是修武公安局郇封派出所副所长,因事迹突出上了中国好人榜。民警身份的“中国好人”当调解员,既有威望又懂法律,调解事半功倍。目前,修武县建成13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

  这些来自基层、服务基层的社会力量,与政法综治工作者一道,共同为基层平安贡献力量。

  平安是环境、是品牌、是资源,更是民心。平安为基,“四个焦作”阔步向前!

  采访感言:发展离不开平安,百姓幸福感离不开平安,应该说,今天来之不易的平安建设良好局面,是勇于担当的结果,是为民情怀的彰显。

  北山治理、“垃圾围城”治理、大气污染整治、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都是多年顽疾,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市委、市政府以为城市谋发展、为百姓谋福祉的担当和胆魄,剑指顽疾,赢得了城市发展新机遇。而这一切,离不开平安和稳定。在矛盾高发、易发且容易集中爆发的特殊时期,焦作市平安建设以铁的意志、铁的手腕,不负人民重望,确保了经济社会平安稳定,为发展保驾护航。企业安心生产,百姓安居乐业,这样稳定和谐的局面,是迈步全省“第一方阵”的支撑,更是全市人民获得感的保障。(记者 王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安建设 焦作市 痛点 四个焦作 第一方阵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濮阳市召开海峡两岸石油化工交流大会暨豫商大会总结表彰会

    9月5日上午,濮阳市隆重召开2017第十届海峡两岸石油化工科技经贸交流大会暨第十二届豫商大会总结表彰大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发扬成绩、持续跟进,不断巩固扩大办会成果,全力推动濮阳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赶超发展。

  • 许甘露深入驻马店调研综治工作

    8月31日至9月1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综治委主任许甘露在驻马店调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彭志安,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孙巍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俊杰陪同调研或出席会议。

  • 濮阳市司法局持续提升执法工作满意度

    近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文明执法、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工作汇报会召开,回顾总结、剖析研究了文明执法活动中的成效与不足,互相进行了评议,填写了《2017年文明执法活动评议表》《2017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评议表》,有力促进了文明执法活动的扎实顺利开展。

  • 襄城县食药监局增强意识 确保全县平安建设

    8月23日,襄城县食药监局组织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县委书记宁伯伟在全县平安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就下一步平安建设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

  • 襄城县食药监局增强意识 确保全县平安建设

    8月23日,襄城县食药监局组织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县委书记宁伯伟在全县平安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就下一步平安建设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

  • 修武县召开第二季度解决难题隐患和落实建议工作会议

    郭鹏在讲话时指出,第二季度以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抱着对修武、对人民、对发展负责的态度,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令人振奋鼓舞的成绩。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活动中,修武在全省42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获得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成功创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 舞钢市抓平安建设促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8月14日,记者从舞钢市平安建设表彰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获悉,上半年,该市平安建设再创佳绩。会议还对该市枣林镇等12个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乡(镇、街道)、八台镇彦张村等36个平安建设工作先进村(社区)、李春阳等100名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 西平县综治和平安建设报告会举行

    8月12日,第八届中原心理咨询大会暨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综治和平安建设报告会在西平县柏城剧院举行。

  • 华龙区人民检察院以阳光检务促规范执法

    近日,笔者获悉,今年年初以来,华龙区人民检察院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检务公开工作力度,强化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文明,积极打造阳光检务,促进规范执法。

  • 新华区在63个社区(村)开展“五项建设”活动

    “没想到我们家的问题,人家驻村工作队那么上心。日前,新华区妇联“五项建设”驻村工作队到新新街街道兴华社区走访困难群众时了解到,该社区困难户焦永翠因身体有残疾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

  • 中站区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8月7日上午,中站区委书记王付举主持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市平安建设表彰暨综治维稳工作推进会精神,听取近期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 市委召开常委议军会议范修芳主持并讲话唐远游等参加

    8月1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驻鹤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平安建设表彰暨省综治委、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和2016年度全市平安建设工作表彰事宜。

  • 唐河法院退伍老兵张振林获“退伍军人平安建设标兵”称号

    7月31日,唐河县庆祝建军九十周年、双拥工作暨退伍军人标兵表彰大会在唐洲大剧院顺利召开。唐河法院退伍老兵张振林同志受到表彰。

  • 顺河街道召开2017年度平安建设工作表彰大会

    为促进顺河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7月31日上午,顺河街道在办事处四楼会议室隆重召开2017年度平安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办事处全体、派出所、受表彰企业、卫生院、中心校代表、学校校长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 王小平在解放区调研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工作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王小平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解放区就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工作进行调研。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