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建设工程大幕开启

2017-08-22  来源:焦作日报

  南水北调工程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焦作市是南水北调总干渠唯一从中心城区穿越的城市,建设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打造“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意义重大而深远。值此设计方案向公众公示之际,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焦作市副市长魏超杰。

  记者:建设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魏超杰:去年,市委、市政府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焦作的战略高度出发,将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建设确定为我市十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这不仅是关系我市民生福祉的第一民生工程、提升城市品位的重点工程,还是保护总干渠水质的生态工程、保障国家利益的政治工程,有利于改善我市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盘活城市资源,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记者:我市为什么要建设南水北调绿化带工程?

  魏超杰:我市作为南水北调总干渠唯一从中心城区穿越的城市,随着南水北调附属工程的深入推进以及沿线生态环境的变化,实施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建设工程刻不容缓。

  是为了落实总干渠生态带建设规划。绿化带工程是确保总干渠水质安全、渠堤安全、城市防汛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工程。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干线生态带建设规划》出台后,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各市累计完成生态带建设任务631公里,占总任务量的86%,我市城区段绿化带工程因种种原因一度停滞。去年该工程重启以来,特别是今年3月绿化带征迁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市广大征迁干部肩负着“学深杭、促创新,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崇高使命,以“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昂扬斗志,以全力拼搏的工作作风,以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顺利完成了征迁任务,为绿化带建设创造了条件。

  是为了改善南水北调总干渠两侧生态环境。实施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工程,将滨河景观引入城市腹地,建设横贯东西的生态廊道、绿色风道,培育城市“绿肺”,构筑河城一体、交融共生的生态网络,有利于疏导风流、保育生态、改善总干渠及周边生态环境。

  是为了呼应沿线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总干渠征迁结束后,由于种种原因,绿化带工程迟迟没有启动,造成总干渠两侧环境脏乱差,社会治安隐患多。因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妨碍泄洪、影响总干渠和主城区汛期安全,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应强烈。如不尽快实施绿化带建设工程,将有负于焦作370万群众的热切盼望,有损于南水北调作为国家工程的整体形象。

  记者:请介绍一下该方案的设计完善过程。

  魏超杰:2010年,我市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承担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设计工作,当时绿化带定位是“以绿为主”。随后,又结合焦作实际,进行了多轮修改完善。2016年以来,我市结合中央、省委和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国家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新形势,特别是结合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将南水北调绿化带打造成“绿色生态涵养区、旅游休闲体验带和城市复合功能轴”的高标准要求,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调整和创新,前后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绿化防护林为基调进行设计,总体布局为“一带四区”;第二阶段,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该工程对城市功能、交通、防汛的影响逐步显现,对绿化带功能进行优化完善,总体布局调整为“一轴、两带、七桥、八景、十园”;第三阶段,设计方案强调了“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的设计方向,通过南水北调纪念馆、南水北调第一楼等项目的创意设计,突出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突出了焦作市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中的重大贡献。

  记者:我市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的建设定位是什么?

  魏超杰:要打造体现焦作城市发展的新地标。中心城区发展是焦作目前一大短板,基础设施欠账多,美化亮化绿化差距大,规划建设管理滞后,特别是南水北调城区段两侧如同一条绵延10公里的丑陋伤疤,把新老城区拦腰截断,已成为城市之痛、发展之殇。实施绿化带工程在总干渠两侧打造“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为城区新增200万平方米绿地,形成城市生态景观新地标,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同时,还要把南水北调城区段两侧绿化带建设成集中展示和纪念南水北调的伟大工程,弘扬“忠诚担当、顽强拼搏、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南水北调焦作精神的系列精品景区,使之成为体现南水北调精神的新地标。

  要打造重大工程带动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去年12月,国务院批复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了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地位,赋予了焦作建设郑州大都市区门户城市的新定位,今年7月中旬,国务院批准的焦作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把焦作建设成为中原城市群和豫晋交界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住建部批准焦作市为“城市双修”试点城市。焦作与郑州仅一河之隔,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扎实、文化积淀厚重,郑焦融合发展在去年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上被上升为省级战略。我市将高标准实施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建设工程,着力打造水城融合新典范、城市特色新商圈、南水北调文化新高地,力争成为郑州大都市区乃至豫晋交界地区的新亮点,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在提升我市城市形象、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作用。

  要打造南水北调旅游圈的新景观。2012年9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纲要》,将焦作城区段列入南水北调旅游圈12处景观节点之一。去年,国家出台的“十三五”规划,要求加大南水北调水源地及沿线生态走廊等区域生态保护力度,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我市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沿黄生态经济带的交汇点,要认真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的要求,精心规划建设南水北调城区段生态景观,努力将其打造成南水北调旅游圈中最靓丽的一颗明珠。

  蓝图已经绘就,建设大幕已经开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全市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打造南水北调最美风景线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记者 杨仕智)

  期待您的参与 期盼您的精彩

  建设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工程,打造“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是市委、市政府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焦作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重要的国家工程、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盘活城市资源,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设计方案经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多轮修改,已经得到进一步优化。为切实完善设计方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真正把绿化带打造成为高标一流、符合实际、特色明显、公众满意的生态工程、景观工程、民生工程,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依法办事”的要求,现就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绿化带设计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方案向社会公布。

  征求意见时间为2017年8月22日至8月31日。

  征求意见基本内容包括项目概况、主题定位、设计重点及市民关心的问题。对所有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并交设计单位筛选后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对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群众等,颁发纪念品,并邀请他们参加专题座谈会,与设计单位进一步沟通交流。

  期盼您的参与,同心书写焦作城建史上最美的一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绿化带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怀川 群英河 空间秀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领导夜查扬尘治理工作

    8月16日21时,副市长魏超杰带领市环保、城管、住建、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到解放区、山阳区夜查扬尘治理工作。魏超杰一行先后到解放区建筑垃圾消纳场、南水北调绿化带西于村拆迁点、南水北调绿化带东于村拆迁点、南水北调绿化带恩村一街拆迁点、焦东路市政工程建设工地等处检查,实地察看建筑垃圾清运、裸露黄土覆盖、车辆喷淋设施运转、施工路面硬化等情况。

  • 许昌:给绿化带浇水“解渴”

    入秋后,连日的高温天气导致城区绿化带呈现缺水、少水状态。许昌市园林绿化部门错开日间高温时段,分早间、傍晚或晚间多频次为绿色植物浇水“解渴”,为城市营造美好的环境。

  • 市领导督导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建筑垃圾清运工作

    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带领市环保局、市城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解放区和山阳区,就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建筑垃圾清运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姜继鼎一行先后到东于村、西于村、东王褚村、恩村一街等地,实地察看了建筑垃圾清运工作,详细了解了施工现场对于抑制扬尘工作的落实情况。

  •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领导莅焦调研

    昨日下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带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投技司、建管司等部门领导莅临我市,就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及总干渠防汛情况进行调研。(记者麻酩)  上图 昨日下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一行在南水北调总干渠左岸闫河(群英河)倒虹吸进水口西侧调研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工作。

  • 市领导督导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建筑垃圾清运工作

    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带领市环保局、市城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解放区和山阳区,就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建筑垃圾清运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姜继鼎一行先后到解放区东于村、山阳区定和村两地,实地察看了建筑垃圾清运工作,详细了解了垃圾清运的时间、进度、人员安排等情况。

  •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领导莅焦调研

    昨天下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带领南水北调办综合、征地移民等司领导莅临我市,调研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工作。(记者麻酩)  上图 昨日下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一行在瓮涧河倒虹吸进水口调研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工作。

  • 解放区新店率先完成提升区征迁任务

    6月23日21时,在解放区王褚街道新店村,两台钩机同时作业。随着最后一座民房的轰然倒下,解放区新店村南水北调绿化带、博物馆及提升区665户整村全部征迁拆除完毕。

  •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领导莅焦调研

    昨日下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范治晖在省南水北调办主任刘正才的陪同下,调研焦作市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和水厂建设工作。在南水北调闫河倒虹吸进水口,范治晖一行深入征迁现场实地察看,认真听取征迁工作开展、综合改造提升区有关情况汇报。

  • 市领导督导南水北调绿化带拆迁扬尘管控

    昨日上午,副市长武磊带领环保、住建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到涉及南水北调绿化带拆迁的解放区、山阳区督导,察看拆迁工地扬尘管控情况。解放区政府主要领导现场表态,对市政府这次督查指出的问题全部接受,并立即进行整改,保证在最短时间内按照要求全部整改到位。

  • 焦作市南水北调绿化带集中征迁全面完成

    胜利的喜讯从焦作市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一线传来:继6月30日实现协议签订率100%、搬空率100%、拆除率98.2%之后,7月9日晚协议签订率、搬空率、拆除率均达100%,南水北调绿化带集中征迁工作全面完成。

  • 焦作市南水北调绿化带集中征迁胜利在眼前

    振奋人心的喜讯从焦作市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前线传来:截至6月30日,绿化带征迁范围内协议签订率100%、搬空率100%、拆除率98.2%;承担绿化带征迁任务的15个村(城镇组)中,实现协议签订率和搬空率“两个100%”的有15个村(城镇组),实现协议签订率、搬空率、拆除率“三个100%”的有13个村(城镇组),南水北调绿化带集中征迁工作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6月13日,焦作市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工作在取得巨大胜利的关键节点上,吹响了发起总攻的冲锋号,开始向“征迁扫尾,集中拆除”的战略转移。

  • 洛阳园林绿化部门开展黄土裸露整治、绿化带土层治理

    近期,我市道路苗木移栽、公园绿地建设等工程数量较多、涉及范围广。记者从市园林部门获悉,我市已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黄土裸露整治、绿化防尘、绿化带内土层治理等多项举措,助力环境污染防治。除了道路绿化及苗木移栽,我市目前正在加紧推进的公园绿地工程,同样采用多项举措降尘治污。

  • 焦作市召开南水北调城区段建设指挥部第二十八次工作例会

    昨日,焦作市召开南水北调城区段建设指挥部第二十八次工作例会。根据考核情况,会议对解放区新店村、西王褚村、西于村和山阳区小庄村、恩村一街、墙南村、城镇居民组进行表彰奖励,对表现突出的征迁干部进行表扬。

  • 焦作市解放区全面开展房屋集中拆除工作

    昨日,记者在解放区王褚街道新店村采访时看到,征迁工作人员组成4个房屋拆除小组,配备8台大型工程机械,在4个作业面同时开展房屋拆除作业,拉开了该村征迁房屋集中拆除工作的序幕。

  • 焦作市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据悉,截至6月19日,解放区累积签订协议2637户,占总任务的97.7%;累计搬空(拆除门窗)2442户,占总任务的90.4%;累计拆除房屋1716户,占总任务的63.6%。 据悉,截至6月19日,山阳区累计签订协议1289户,占总任务的98.5%;累计搬空(拆除门窗)1232户,占总任务的94.2%;累计拆除房屋886户,占总任务的67.7%。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