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正文

孟州:因地制宜突出亮点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2017-07-06  来源:焦作日报

游客在位于孟州德众保税小镇文化旅游区的薰衣草庄园游玩 

游客在位于孟州德众保税小镇文化旅游区的薰衣草庄园游玩 贾黎明 摄

市民在孟州市黄河文化园游览

市民在孟州市黄河文化园游览 记者 杨帆 摄

“按照焦作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工作要求,我们正在围绕孟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韩愈文化、繁荣黄河文化、挖掘南太行窑洞文化、开发水浒文化,不断增强孟州县域发展文化软实力’的总体思路,着力发展观光旅游、度假旅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日前,孟州市旅游局局长行相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横向比,孟州市旅游资源相对零散,历史文化遗存较少、自然资源体量不大。如何化相对“劣势”为发展优势?找准定位非常关键。

为此,该市邀请业界专家学者把脉会诊,结合地域实际和周边旅游业态发展现状,深挖历史文化及自然特色资源优势,提出了弘扬韩愈文化、建设“一带五小镇打造六大体验游”的规划思路,打造差异性全域旅游目的地,主动融入焦作节点城市总体框架。“一带”:沿黄文化旅游带,亲近母亲河、生态观光体验游。“五小镇”:桑坡皮艺小镇体验游、德众梦云小镇青年创客梦想体验游、老家莫沟乡愁记忆体验游、德众保税小镇全球购乐购体验游、顺涧湖水浒小镇文化时空穿越体验游。

在弘扬韩愈文化方面,该市计划总投资2亿元,以韩园景区为核心,建设以韩愈纪念馆、文公祠、游客服务中心、唐代风情餐饮购物一条街等为内容的韩愈文化产业园。在老家莫沟建设占地100亩、总投资1亿元,建设集窑洞大讲堂、书画培训交流基地、韩愈文化休闲广场等为一体的韩愈书院,打造弘扬国学、教化育人、善化民风的兴学育才、人文荟萃之地。在孟州市西岭生态园,总投资2.8亿元,建设以文宗阁、文公湖、韩愈主题水秀、韩愈轶事典故墙、滨水景观平台、韩愈文化小讲堂、韩愈代表作展示广场等为内容的占地900亩的韩愈主题公园。

沿黄文化旅游带,将重点围绕用活用好黄河大堤零公里纪念碑、锁水阁、大王庙等地域特色文化符号,积极推进丰润园三期等项目建设,集聚文化休闲、度假体验、养生养老等功能,繁荣黄河文化。

此外,该市在特色小镇开发方面,正以全局的高度、全域的视野、全新的理念抓紧实施。老家莫沟按照“一修复三实现”的思路,一个领略田园风光、触摸耕读文化、寄托乡情乡愁的美丽乡村典范正在形成;水浒小镇,位于槐树乡环顺涧湖区域内,将依托湖泊、沟壑、窑洞等资源优势,以水浒、窑洞文化为内涵,打造集生态观光、采摘体验、水上娱乐、特色餐饮、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风情小镇;快活林文旅商业街,位于孟州市城区东北部、滨河公园西邻,将定位为集餐饮购物、商业服务、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特色休闲文化街区和慢生活体验基地。德众保税小镇文化旅游区规划占地800亩,主要建设薰衣草庄园、温泉养生区、国际大马戏、窑洞地坑院、进口商品体验中心等,打造集度假养生、生态餐饮、特色农业、体验购物等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旅游度假中心。桑坡皮艺小镇,位于“中国皮毛之都”桑坡村,以系列皮毛产品为资源基础,以中高端度假、购物和电子商务为核心,展现具有当地民族特点的民居古宅和传统饮食特色,着力打造集皮革制品、电商、美食、旅游、居住等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据悉,该市已将文化旅游业发展列入了“八大工程”建设内容,在旅游环境及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快速通道建设、特色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通过明确责任主体、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完善服务体系、加强要素保障,以“旅游+”的创新模式,推进旅游与多产业深度融合,以全域旅游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撬动孟州县域经济发展。(记者 高小豹 通讯员 牛联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全域 韩愈 地坑院 文宗阁 慢生活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博爱县考察团赴洛阳等地学习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

    随后,考察团一行到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边走边看,先后参观郝堂村的民居改建、污水处理、绿化景观、水利设施、街道村庄整体改造等建设情况。陈泓认为,平桥区历史悠久,郝堂村走出美丽乡村的新路子,给我们带来启发,我们要学习借鉴郝堂村的好经验,促进博爱县快速发展。

  • 我国全面吹响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号角”

    6月12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导则》(以下简称《导则》),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 舞钢市:旖旎风光醉游人 全域旅游蓬勃兴

    该市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富美舞钢,打造中原明珠”的奋斗目标,着力发展全域旅游,举全市之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经岁月的风霜洗礼,舞钢市正以勃发的青春、绰约的风姿,盛情款待八方来客。

  • 优化旅游环境 修武县全域联动备战“一赛一节”

    修武县将以“一赛一节”为契机,组织景区、旅游、交通、公安、质监等部门开展全域联动,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完善旅游公共设施、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全面做好“一赛一节”筹备工作。

  • 推动全域景区化 临安将建30个村落景区

    历经多年建设,临安已成功创建“美丽乡村”120个。这些美丽村落颜值、风情各异,有的镶嵌在青山翠谷间,与大自然相映成趣;有的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有的因特色产业而声名远播……

  • 修武县:全域发力打造旅游新高地

    围绕菊花做文章,修武县郇封镇启动涵盖冰菊种植加工、农耕文化园、民宿度假村的冰菊小镇建设,成为融合产业发展、支撑全域旅游的又一探索。郑州合筑实业公司投资2.3亿元对金陵坡村进行改造,打造美丽乡村和民宿产业的新样本。

  • 鹿邑:立足老子文化打造全域旅游

    5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河南日报、央视网、中国网、一块游旅行网、文汇中国网、优酷视频等媒体组成的“全国主流媒体采风团”一行走进河南鹿邑

  • 端午秀美食民俗 博爱吸八方眼球

    活动现场,木偶艺术、唢呐绝技、八极拳、清化舞狮等民俗表演轮番上阵,20多位民间工艺美术家现场亮绝活,游客亲身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奇。博爱小吃久负盛名,餐饮文化源远流长,打造“吃在博爱”品牌,是博爱县创建全域旅游、打造特色产业的重要举措。

  •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5月27日上午,焦作市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推进会,传达全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对下阶段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修武县、博爱县在我市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中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景区联合,不断推动全域旅游整体发展。

  • 修武:全域旅游带来景城融合新突破

    2016年12月,该县成功举办乡村旅游暨民宿发展研讨会,邀请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露营中国董事会主席苗永生等众多旅游界专家,为修武县乡村民宿游发展传经送宝。出台了3年行动计划、推进民宿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扶持政策,对乡镇、村、经营户等进行激励奖惩,调动基层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