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博爱县考察团赴洛阳等地学习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

2017-06-21  来源:焦作日报

  6月10日至11日,博爱县委书记张建,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泓带领该县四大班子考察团一行50余人,到洛阳、信阳考察学习全域旅游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县领导常平凡、师少辉、张忠伟、张贵红、李仁德、丁艾香、李军利、高延玲、郝玉清等一同考察。

  在洛阳市孟津县,考察团一行先后到朝阳镇河洛印象地——卫坡古民居、平乐镇牡丹画创意园区、凤凰山森林公园,实地参观了解孟津县旅游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详细了解孟津县概况、景区规划、功能布局、精品板块打造、旅游经济发展等内容。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带着问题、想法,认真听取介绍,并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探讨交流。张建认为,孟津县能因地制宜,有效将当地风土人情、文化底蕴、旅游资源等高度融合,对该县的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据介绍,近年来,孟津县充分依托现代农业、历史文化、沿黄旅游等资源,坚持“高端设计、品牌引领”,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围绕发展特色经济、发展乡村旅游做文章,探索出一条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四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新路子,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随后,考察团一行到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边走边看,先后参观郝堂村的民居改建、污水处理、绿化景观、水利设施、街道村庄整体改造等建设情况。平桥区领导向考察团介绍说,郝堂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河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为契机,通过改水、改厕、改厨、硬化道路,对村民的旧居进行改造或就地翻新,在不改变老村落布局的基础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同时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发展、基层民主、文化涵养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村庄变美、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和农村升值的目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平桥区领导从平桥区于2010年年底在全市率先提出创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通过动员群众参与,整治村庄环境;出台奖扶政策,推进民居改造;整合资金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丰富文化内涵,增强村庄活力;注重规划管理,确保有序发展;培育兴村产业,务实发展基础六个方面,向考察团介绍了平桥区在郝堂村美丽乡村改造建设中的经验和做法。

  张建在会上谈了此次考察学习的感受。他说,首先,感觉到平桥区委、区政府有思想、有战略、有情怀。其次,今天的郝堂村是有形象、有内涵、有特色的,我们不仅看到建筑外观的改变,更能够感受到这个村庄发展的气息,感受到村民脸上洋溢的幸福感和自豪感。第三,郝堂村的实践,对我们来说有学习、有借鉴、有启发作用。启发总共有这么几句话,一是坚持一个信心,坚持我们搞好美丽乡村的信心。博爱县也是省里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而且把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两大核心目标,更重要的是县域发展进入到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呈现出一个阶段性的特征叫“强城美乡”,就是要把县城做强、把乡村做美,我们的县域建设只有按照这两个轮子往前走,才能走得远、走得好。二是要坚持一个根基,就是集体所有制。要把集体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基础之上的集体经济、集体组织真正做实做强,我们的美丽乡村才有根基,在集体所有制的基础之上,今后农村的发展一定是小河大河同时满。三是要坚持内涵、特色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绝不能搞千村一面。全国各地都在搞美丽乡村建设,都在请人设计。我们到很多地方都看到似曾相识的影子,特色发展就是要怎么样把我们的文化基因和文化符号识别出来,把我们的产业基因、产业符号识别出来,才能把特色发展做亮,只有特色才有生命。四是要坚持一个观念,就是群众的主体意愿。我们这个事情要真正搞好,就必须去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和赋予群众。没有这“五个群众”,事情是做不成的;没有村民主体意愿的真正提高,事情是做不成的。我们在研究博爱县美丽乡村发展路径的时候,其中有一条就是村民的共建共享,一定要让他们真正地糅合参与进来,没有村民共建共享的美丽乡村一定是假大空的,不可持续的,一定是盆景,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坚持这样一种观念。五是坚持一个保障,保障环境。自然生态是根本,政治生态是核心。今天看了以后,有这么五点体会,也使我们进一步坚定美丽乡村建设的信心,要走出我们博爱特色的路子。这里面有一条还是要注意的,就是要避免一个误区,就是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不要想着去照搬。我们有些问题没有研究清楚,没有搞懂,不要简单地去否定他,在美丽乡村建设上也是有创新的,一般意义上讲,农民有两个核心的特色:农民是最守信用的;农民也是最有创新精神的,这个创新精神是需要我们去引导激发、示范带动。

  陈泓简要介绍了博爱县的县情。陈泓认为,平桥区历史悠久,郝堂村走出美丽乡村的新路子,给我们带来启发,我们要学习借鉴郝堂村的好经验,促进博爱县快速发展。

  最后,考察团一行到信阳市新县,先后参观茅屋冲家庭农场、奇龙岭民俗文化生态园、大别山露营公园等地,详细了解乡村旅游发展、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

  博爱县考察团对新县充分利用红色历史、绿色生态、古色乡村等资源优势,加强旅游各业态之间的不断融合,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推动文化旅游、健康医疗、教育培训、休闲养生、体育健身深度融合,推进旅游产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的理念和做法表示赞赏和肯定。张建表示,到新县就感受到浓厚的全域旅游氛围,此次考察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收获很多,不虚此行。新县发展全域旅游的先进经验值得博爱借鉴,新县人民开放创新、拼搏向上、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值得学习。希望两地多沟通、多交流,在增进友谊的同时,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实现优势互补、共促发展。 (博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乡村建设 全域 博爱县 主体意愿 乡村旅游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魅力乡村”系列展播——温泉镇丁庄魅力乡村建设展新姿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了汝州市温泉镇丁庄村,走在笔直的村街巷道,郁郁葱葱的行道树、排列整齐的太阳能路灯、一幅幅生动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体宣传画让人感受到了丁庄村魅力乡村建设的生机盎然和暖暖洪流。

  • 省调研组莅焦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昨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任克礼带领的调研组莅临焦作市,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会上,王建修汇报了焦作市美丽乡村建设整体工作情况,孟州市、温县、博爱县、赵堡镇、西虢镇、莫沟村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

  • 省调研组莅焦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昨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任克礼带领的调研组莅临我市,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明德、副市长王建修陪同调研。

  • 美丽乡村建设绘就濮阳新画卷

    6月6日,记者自市委农办获悉,去年年初以来,我市以“顶层设计、一体推进、规划引领、示范带动”为思路,以“产业为根、文化为魂、生态为韵、民生为本”为原则,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呈现干劲足、动作快、覆盖广、内涵宽的好态势,为实现农村各项事业赶超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积极开展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以及文化服务等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在广大农村营造了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 市财政局调研组调研源沟莫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近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如臣带队到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和西虢镇莫沟村两个扶贫点进行了调研,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构想,提出了财政助力发展措施。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