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山阳区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侧记

2017-09-28  来源:焦作日报

  从确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山阳”的发展定位,到“四城联创、大气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的大力推进;从既要百姓富又要生态美的美好愿景,到如今城区面貌发生的可喜变化……山阳区在描绘绿色画卷、打造生态蓝图中,描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每天清晨,龙源湖公园,前来跳舞、健身休闲的人络绎不绝;缝山公园前的广场喷泉随音乐起舞,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看;街道两旁绿树成行,不时有清洁车、洒水车、抑尘车缓缓开过……

  今年年初以来,山阳区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四城联创”等活动为载体,按照全市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横下一条心,硬起铁手腕,严格各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和持久战。

  位于中心城区的山阳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任务十分艰巨。为此,该区下定决心全力推进工业污染治理,印发《山阳区2017年严格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实施方案》,完成两家水泥企业提标改造任务,对全区“小散乱污”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严格落实整改取缔措施,一举完成89家“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

  针对燃煤污染,该区一方面全面取缔燃煤散烧设施设备,先后组织对茶浴燃煤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等进行排查,发现一家取缔一家,目前列入台账的125家燃煤设施已全部取缔改造完成,辖区违法违规散煤销售点和型煤加工厂清理取缔工作已完成;另一方面,不断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按照《山阳区“气代煤”“电代煤”工作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目前8000户“气代煤”“电代煤”登记入户工作已完成,有关设备购置、补贴发放等工作任务正在加快推进。

  挥发性有机物超标不仅影响空气质量,也容易引发突发性疾病。该区先后组织开展“黑加油站”整治“回头看”活动,对已取缔的“黑加油站”进行全面排查,加强监管,严防反弹;对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进行检查,确保正常运行。对涉及臭氧排放的企业、门店、施工工地、加油站等严格管控,要求实施错时作业,进行每日调度,确保控制到位。该区还积极开展露天烧烤,餐饮门店燃煤、油烟整治及店外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于6月底达到了全面清零的目标。

  该区始终聚焦主要污染源,深入推进控烧、控尘、控煤、控排、控油、控车“六控联动”,集中精力攻坚突破,提高整治标准,全力以赴把污染源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该区加大对重点企业、施工工地、燃煤散烧等关键环节、关键时段的监管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日夜督察,落实严管重罚、铁腕防尘的刚性措施,形成不按要求作业就停工、不按标准执行就通报、不落实环保达标就追责的高压态势。

  督查中,一系列问题暴露出来:

  ——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问题。由于辖区工地多、分布广、施工单位素质参差不齐以及职能所限,部分建筑施工工地仍存在覆盖不严、车辆冲洗不到位等问题。

  ——拆迁施工工地扬尘问题。今年年初以来,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中原路延伸项目征迁、黑臭水体治理征迁等涉及拆迁的任务量大、清运时间紧,易产生扬尘。

  ——道路管控问题。焦辉路等主要道路车流量大且载货大型车辆多,存在车辆尾气排放及道路扬尘污染。

  针对这些问题,该区勇于面对,敢于碰硬,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整改。该区对全区所有建筑施工工地以及拆迁工地严格管控,落实开复工验收制、备案许可制、“三员”现场管理制、公示制、举报奖励制等制度,实行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确保按规定作业,对达不到“6个百分之百”要求的实施严管重罚。目前,该区已对7家施工单位累计实施行政处罚90万元。同时,投资700多万元新增雾炮车、移动雾炮机、扫路车等一批治污抑尘设备,专门用于拆迁工地、道路的扬尘防治工作。

  该区实施全城清洁行动,组织全区各机关单位、辖区企业和驻区单位,每周五定期开展全城大清洗活动,全面清洗公共设施、交通护栏、隔离带等。该区多方筹措资金,用于黄土裸露及破损道路硬化、绿化工作以及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设备购置,对重点管控的16条主次道路建立路长责任制,落实机械化清扫、冲洗、洒水等措施,监测站周边山阳路、建设路、工业路等主要道路实行全天24小时洒水、雾炮作业,实现全天候保洁保湿。该区进一步加强限高架卡点管理,组织住建、环卫等部门加强对焦辉路卡点的值守,严格值守及车辆备案,全面规范过境车辆、入市车辆通行秩序。对违规车辆做到发现一处,纠正一起,严禁不符合规定的车辆进入城区。

  该区强化重点企业治理,加大重点企业管控力度,推进水泥、碳素、砖瓦等生产企业,按照要求尽快完成窑头在线设施安装、提标改造等任务;督促焦作汉河电缆公司完成有机废气治理工作后,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同时,积极协调市直部门,加大对河南风神轮胎股份公司、坚固水泥公司等企业的监管力度,最大限度地降尘抑尘。

  针对秋冬季污染防治,该区印发了《山阳区9月至10月份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对工业企业管控、施工扬尘防治、机动车污染管控、散煤污染综合治理、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督导问责等措施进行落实,积极筹备编制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错峰生产企业清单等。

  面对成绩,该区感到更多的是压力。区委书记卢希望表示,要以更高站位审视攻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牢记责任,坚定信心,扩大成绩,全力以赴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杜永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山阳区 控煤 扬尘 碧空 工地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阳区法院执行干警审判法官联手化解执行难案

    9月11日早晨,还没到上班时间,山阳法院门口就围了一群人,原来他们是一大早就从家里赶过来,向山阳法院民事法官孙东东和执行干警朱永杰送来两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表示谢意。

  • 山阳区人民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为提高青少年是非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9月8日下午,山阳区人民法院审判员蒋亚杰应焦作市墙南村第二十六中学邀请,为该校200余名初中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知识法律讲座。

  • 山阳区法院:逃避执行被抓 主动履行还得受罚

    家住焦作市山阳区的被执行人宋某某,在法院生效裁判做出后先是玩起了失踪,被逮着后又谎称没钱履行,谎言被识破后又试图以部分履行逃避承担全部责任,最终在强大的执行攻势下,其不仅该还的钱一分不少,还因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被罚款5000元,宋某某因此后悔不迭。

  • 山阳区法院:伤人拒赔偿 被拘才醒悟

    近日,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李某被山阳区人民法院处以司法拘留15日。被拘留7日后,李某积极让家属筹钱与申请人曹某达成和解,并交付了案件款5000元。

  • 山阳区法院快速执结一起借款纠纷案

    )8月15日下午,申请执行人许某芝拿到执行款后,激动地对办案人员说:“感谢山阳区法院!感谢执行法官!欠了我六年之久的钱终于要回来了!”

  • 山阳法院:清晨出击 抢抓时机逮老赖

    山阳区法院执行局集中警力于8月20日清晨再度出击,又成功抓获一名长期躲避在外的被执行人。

  • 山阳法院:七十岁老父替儿还钱拒当“老赖”

    “我就算借钱,也得把我儿欠别人的钱还上,不能让他在外面工作处处受限,俺们在村里也抬不起头呀。”一位七旬老父亲拉着承办法官说。情况是这样的,原来王某申请执行孙某交通肇事一案,虽然标的不多,但自山阳区法院立案受理以来,被执行人孙某一直在规避执行,多次联系都拒不到法院履行义务。经查,其无财产可供执行。

  • 山阳区法院:工厂抗执行 劳动纠纷也有招

    毋某、张某等9名人员是焦作市某机器厂员工,但某机器厂解除了与9名员工的劳动合同。为此,9名员工与某机器厂产生劳动争议。经焦作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被申请人焦作某机器厂支付9名申请人赔偿款共计18万元。裁决生效后,该机器厂拒不履行,遂向山阳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 山阳法院:赡养老人是义务 别让良心犯了错

    百善孝为先,山阳区人民法院在“夏季雷霆”执行活动中,以民生为重,关爱老人,着力执结老年人赡养等案件。

  • 山阳法院:老赖“哭穷”拒执行 面临拘留终还款

    明明有钱就是不想还,狡猾的“老赖”一再向法院“哭穷”,听说要将其拘留马上将执行款交到执行法官手中。8月22日,山阳区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

  • 山阳法院:抗不执行已构成犯罪 切勿以身犯法

    2011年8月,山阳区人民法院对郭某与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作出民事判决,判令王某归还郭某借款50万元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王某仅归还10万元。郭某遂向山阳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 山阳法院:拒不执行 “老赖”被“堵”被窝

    打击“老赖”是场硬仗,要准打、狠打。山阳区人民法院通过采取黎明行动、午间执行、晚间追堵等措施,对“老赖”实行早上堵被窝、中午堵饭桌、晚上堵牌桌的“全天候”持续高压打击,集中执结了一批疑难案件,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老赖行为”形成了有力的震慑,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司法权威。

  • 山阳法院:拒不还账 “老赖”藏身床底终被揪出

    打击拒执工作开展以来,“有经验的”被执行人也开始与执行干警“斗智斗勇”,这不,有一位被执行人不顾夏季高温在床板的夹缝中躲了半个多小时,为了逃避执行也是蛮拼的,但还是被火眼金睛的山阳区法院执行干警揪了出来。

  • 山阳法院:百般耍赖抗执行 一听拘留忙履行

    在山阳区人民法院开展的夏日雷霆活动中,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被执行,该案被执行人妄图百般抵赖,但是在拘留所内他自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 山阳法院:买机票被拒 “老赖”主动现身还钱

    9月1日下午,被执行人姜某主动现身山阳区法院执行局表示愿意履行义务,承办案件的执行法官联系了申请执行人周某,将姜某欠周某的2460元钱还给了周某。还完钱的姜某请求执行人员尽快将其从全国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上撤下来。原来,姜某近期想要去海南旅行,但在买机票时被拒,因为其名字在全国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上。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