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山阳区城乡社区教育助推“四城联创”

2017-07-25  来源:焦作日报

  山阳区定和街道丰收社区组织志愿者对小区停车位进行统一规划,对垃圾分类进行了规范;中星街道冯河中心学校的志愿者举办“快乐陶笛”活动,提高居民文化素养;东方红街道广场社区组织青少年制作文明宣传画,提高居民的文明程度,助力“四城联创”……连日来,该区号召全区教师、学生及社区居民以“全民参与‘四城联创’,共建美丽幸福山阳”为主题,利用暑期在城乡社区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积极动员学生和居民投身“四城联创”工作,在辖区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新常态下,社区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载体,为搞好城乡社区教育,该区从“强基础”入手,建平台强队伍。该区先后启动了东焦作、万方桥、春源、工字路和华盛5个社区的改扩建项目以及凤凰社区内部功能建设项目,累计新增服务用房2580平方米。与此同时,该区强化区、街道、社区和网格四级网格建设,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遗漏的网络服务管理体系。截至目前,通过街道申请、社区实地核查等方式,摸清了居(村)民户数、人数及村民小组数,提出了拟增设网格情况,全区共需增设174个网格,其中城市社区35个、农村139个。

  今年,该区搭建“山阳区新社区”微信公众平台,设置社区活动、社区新闻和特色服务等板块,将资讯、学习、管理等内容发送至用户手机端,方便社区居民随时随地了解培训信息,切实做好“微服务”,帮助居民实现“微学习”“微互动”,探索构建规范、开放、整合、高效、互动的社区教育工作体系。此外,该区还建立了“山阳区社区建设”微信群,各社区利用这一平台发布服务信息、图片,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微信群各社区发送信息近2000条。

  该区面向城乡社区全体成员的多形式、多层次、多内容教育培训活动,包括面向青少年的校外素质教育,面向社区成员的职业技能培训,面向社区居民的多样化文化生活教育等,准确把握现阶段工作重点,促进全区城乡社区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该区举办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培训班培训城乡社区工作人员300余人次;组织社区干部和楼院负责人到解放区学习“334楼院协商治理工作法”;赴山东肥城重点学习农村社区建设的经验做法;下发了《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手册》,重点集纳社区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礼仪规范、用语规范和各类规章制度等内容,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树立社区良好形象。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四城联创”活动开展以来,该区着重强化品牌意识,精心培育城乡社区教育品牌。该区精心策划组织主题宣传“小手拉大手,清洁美丽社区”和“四城联创,美好山阳”创意征集及“四城联创”童谣传唱活动,把城乡社区活动打造成具有该区特色的学习品牌和文化品牌;精心开展“美丽社区(乡村)我的家”探寻历史文化、“文明有礼山阳人”文明礼仪等主题实践活动,助推全市“四城联创”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社会治理及服务创新工作上新台阶。

  此外,该区还将精心培植组建社区服务特色团队。根据不同人群的职业、兴趣、爱好、志向,需要服务的基本技能等方面,组成不同的服务团队,针对群众需求开展特色服务,满足群众多方面的需求。“用社区教育提高居民素质,优化精神文明建设软环境,从而积极助推‘四城联创’工作。”该区社区建设服务中心组负责人说。(李军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区教育 山阳区 陶笛 社区治理 教育活动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阳区召开区五大班子扩大会 全力推进“四城联创”工作

    山阳区日前召开区五大班子扩大会,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王小平在市“四城联创”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区“四城联创”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各级各单位要立即落实王小平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 焦作市提前7天完成城区报刊亭拆除任务

    按照市“四城联创”指挥部对城区报刊亭进行集中整治的安排部署,连日来,焦作市解放区、山阳区、马村区全力以赴开展整治工作,将城区报刊亭拆除工作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进行集中拆除。

  • 确保报刊亭整治工作完成 创造良好的市容环境

    昨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书君在对焦作市城区报刊亭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做好城区报刊亭整治集中攻坚工作,耐心细致地做好报刊亭商户的说服教育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报刊亭整治工作任务。

  • 山阳区焦东路小学开展危险玩具排查与安全教育活动

    根据媒体报道,近期出现一种名叫牙签弩的危险玩具,极有可能对学生造成意外伤害,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日前,山阳区焦东路小学开展危险玩具排查与安全教育活动,确保学生安全。

  • 市领导近日到山阳区督导“四城联创”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示范区持续推进国家高新区建设,努力打造全市重要增长极、城市新亮点、生态宜居地,为建设“四个焦作”、推动焦作市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贡献力量。积极创建省级科技小巨人、瞪羚企业,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

  • 山阳区实行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有奖举报

    昨日,记者从山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山阳区政府决定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具体奖励标准为:一类举报案件,奖励金额500元;二类举报案件,奖励金额300元;三类举报案件,奖励金额100元。

  • 市领导到山阳区等督导“四城联创”工作

    昨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书君,市政协副主席田立杰带领“四城联创”指挥部督导组成员,先后到山阳区、马村区和中站区督导“四城联创”工作。在分别听取了山阳区、马村区和中站区相关负责人就该区“四城联创”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后,贾书君表示,“四城联创”工作是我市目前的中心工作,山阳区、马村区和中站区重视程度都很高,都制订了具体的行动方案,开展了一系列整治活动,整体成效都不错。

  • 焦作市扎实推进“四城联创”工作

    昨日,记者跟随市“四城联创”指挥部督导组先后到山阳区、马村区、中站区督导“四城联创”工作时了解到,三个城区推进工作各具特色:山阳区以突破重难点部位整治为抓手,市容秩序得到有效改善;马村区健全组织机构,强力推进“四城联创”;中站区克服困难,不等不靠,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中站区采取顶层驱动、宣传发动、示范带动、主题活动“四动”工作法,全力推进“四城联创”,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 焦作市开展“走百街 进万店”志愿服务“四城联创”集中行动

    昨日上午,三千余名来自焦作市市直机关、高等院校的志愿者走进山阳区,参加由团市委和市妇联共同开展的“走百街,进万店”志愿服务“四城联创”集中行动。

  • 四城区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开始发放 受理时间截至7月31日

    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焦作市四城区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联合服务窗口已经成立,并开始发放补贴。焦作市四城区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联合服务窗口设在中站区中南路(市宏源报废汽车回收公司大门南侧一楼),申领补贴受理时间截至7月31日。

  • 驻山阳区人民法院警务室两个月协助执结116起案件

    目前,该警务室已经协助山阳区人民法院查找被执行人线索180余条,协助查找、控制被执行人50余人,协助查控被执行人车辆28辆,协助抓捕被执行人33人,协助司法拘留26人,协助执结案件116件。

  • 抢抓机遇 迅速突破 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棚改任务

    昨日下午,全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山阳区召开。会前,徐衣显一行到解放区和山阳区实地观摩了东王褚、东于村、恩村三街、郝庄村四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在随后召开的现场推进会议上,针对解决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徐衣显强调,一要着力解决征迁问题。

  • 高龄补贴误发双份 八旬老太主动退回

    山阳区和中站区同时发高龄津贴,今年87岁的申桂花老人去年11月遇到这样的好事。 迁走户口后,申桂花老人主动来到向阳社区和中站区民政局,说自己的户口被迁走了,口头申请停发高龄津贴。

  • 山阳区多部门联合执法 集中整治店外占道经营

    店外占道经营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顽疾。 6月9日,山阳区城管局联合山阳区食药监局、焦东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对市东苑路店外占道经营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共劝导、教育占道经营店铺46家,清理占道设施上百处。

  • 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山阳区教师收获丰

    昨日,记者从山阳区教育局获悉,在近日结束的第十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中,该区教师共获得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来自市东环小学的张新艳老师执教的《图形的运动》、山阳区教育局的袁慧执教的《多边形的内角和》也获得了相应组别的一等奖。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