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焦作市环保局明确环评文件县级审批权限

2017-06-27  来源:焦作日报

为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加快全市项目建设,日前,市环保局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县级审批权限,共涉及水利、地质勘查、有色金属、机械、化工等20个类别。

  据了解,此次明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县级审批权限中,共涉及水利,农、林、牧、渔、海洋,地质勘查,石油、天然气,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金属制品,非金属矿采选及制品制造,机械、电子,石化、化工,医药,轻工,纺织化纤,公路,铁路,城市交通设施,城镇基础设施及房地产,社会事业与服务业等20个类别。在这些目录中,不包含国批、省批建设项目;而市直管排污企业的建设项目、跨区域的建设项目和上级指定由市级环保部门审批的建设项目,一律由市级环保部门审批;集聚区、专业园区有准入限制要求的建设项目,则必须先满足规划环评要求;属于化工行业的、产能过剩的,涉及南水北调、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环境敏感区或生态红线的建设项目,则必须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如果这些目录权限与环保部、省环保厅有关要求不一致的,从其规定。

  市环保局要求,各县(市)区环保局在受理本级审批权限建设项目时,要严格执行新《环评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严格执行行业准入条件,严格落实《焦作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管理工作的意见》的精神;要监督指导环评单位按照法律法规、建设项目分类管理目录和环评技术导则的要求,科学、规范地编制环评文件,不得擅自降低环评文件的编制等级。未纳入县级审批权限的建设项目,各地不得擅自越权审批。对于目录以外已由市环保局审批环评文件的建设项目,其变更环评管理工作按照新的审批权限办理。

  市环保局强调,各县(市)区环保局要结合产业集聚区管理以突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为抓手,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和产业集聚区规划环评。同时,在严格落实规划环评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环境硬约束,实现“五转三降三加快”。“五转”,即推动园区项目建设在空间布局上由分散向集聚转变、产能和投资规模由小向大转变、生产装备和工艺技术由低向高转变、产品由粗放向精细转变、产业链条由短向长转变;“三降”,即降低环境风险率、降低污染物排放率、降低危险废物产生率;“三加快”,即加快提升集中供热覆盖率、加快推进清洁能源使用率、加快提高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另外,各县(市)区环保局要结合《焦作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焦作市环保系统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在项目审批过程中从严要求,强化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控制措施,重点行业建设项目报批环评文件时应附VOCs现役源减排替代量的来源说明;新建、迁建VOCs排放量大的企业应入各县(市)产业集聚区并符合规划要求,产业集聚区之外的不予审批;实行产业集聚区内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污水处理厂建设挂钩机制,对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且水环境质量不能满足要求的产业集聚区,暂缓受理审批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民生项目除外)。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为落实相关责任,各县(市)区环保局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审批责任制,严肃审批纪律,严格维护环评审批的严肃性。凡超越审批权限,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做出环评审批决定的,其审批文件无效,由此造成的后果由越权违法违规审批的环保部门承担。对越权违法违规审批造成严重后果的环保部门,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另外,市环保局还将每月对县级权限审批的情况进行检查,如发现不严格把关、擅自降低环评文件的编制等级、越权审批等情节,将进行通报批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记者 孙阎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焦作市 环保局 明确 环评文件 县级审批权限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书院为媒介以书为载体 学府书院打造城市书屋

    6月25日下午,一场花艺活动在焦作市首家24小时不打烊书院——学府书院举办,8名书友一边交流阅读体会,一边认真学习插花。

  • 焦作市城镇职工医保系统年末结转 近期社保卡暂停使用

    每年的7月1日是焦作市城镇职工医保年度结转日。记者昨日从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获悉,为了做好2016年度城镇职工医保年末结转工作,6月30日18时至7月5日24时,焦作市将关闭医疗保险信息网络管理系统。届时,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将全部暂停参保人员使用医保卡刷卡结算,7月6日起恢复正常。

  • 焦作市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为困难群众撑起保护伞

    6月23日,焦作日报报道了焦作市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的消息后,许多市民纷纷拨打新闻热线,咨询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具体政策。昨日,记者到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进行采访,该中心有关负责人就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 焦作市质监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据了解,“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质监系统还将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和特种设备安全的浓厚氛围。

  • 沁阳市获焦作市迎七一 歌咏比赛总冠军

    6月20日,在焦作市举办的“学深杭、促创新”迎七一歌咏比赛决赛中,沁阳市代表队以9.82分(总分10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冠军。该市领导毛文明、买国、郭宪文、武端阳、王小庆、张路平等带队参加比赛。

  • 焦作市开展“走百街 进万店”志愿服务“四城联创”集中行动

    昨日上午,三千余名来自焦作市市直机关、高等院校的志愿者走进山阳区,参加由团市委和市妇联共同开展的“走百街,进万店”志愿服务“四城联创”集中行动。

  • 焦作市开展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 为居民答疑解惑

    据了解,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围绕工伤保险制度覆盖范围、依法参保缴费、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保险待遇等政策规定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推进建筑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是此次宣传活动的一个重点。

  • 本周焦作市多晴好天气 周末有一次降水过程

    焦作市今日至后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26日,晴天间多云,偏东风2~3级,气温20℃~34℃;27日,晴天间多云,偏东风2~3级,气温21℃~35℃;28日,晴天到多云,偏东风2~3级,气温22℃~36℃。

  • 焦作市开展禁毒教育活动 防毒拒毒更要关心青少年

    8时30分许,市太行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民警已经赶到市人民公园西门广场布设展板、悬挂条幅,为宣传活动作准备。 据悉,当天的宣传活动共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向参加禁毒戒毒知识有奖竞答、关注太行强制隔离戒毒所微信公众号的市民发放扑克、毛巾、纸抽、风油精等宣传物品800余份。

  • 焦作市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为困难群众撑起保护伞

    6月23日,本报报道了焦作市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的消息后,许多市民纷纷拨打新闻热线,咨询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具体政策。参保困难群众在各级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办理出院手续时,应由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结算的部分,由定点医疗机构按照赔付标准垫付资金实行即时结算,病人不用垫付相关费用。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