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 正文

焦作市免费开展“两筛”工作初见成效

2017-11-30  来源:焦作日报

  记者昨日从焦作市妇联了解到,焦作市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初见成效。截至10月27日,全市累计活产数14006例,超声筛查率39.78%,血清学产前筛查率58.45%,两病筛查率76.60%,听力筛查率87.56%。其中,超声筛查和血清学产前筛查工作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三位。

  出生缺陷是家庭难以承受之痛。缺陷儿的出生,不仅给家庭带来难以摆脱的精神影响,也给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为此,今年,我省把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简称“两筛”)作为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省2017年1月1日后符合条件的孕妇和新生儿提供免费筛查服务。

  据了解,免费“两筛”项目主要包括:免费对早中期孕妇开展一次血清学筛查(生化免疫指标检测)和一次四维超声筛查;对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两病”)和听力筛查服务,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在焦作市,此项工作已于7月初正式在各级医疗服务机构陆续开展。为进一步落实2017年省重点民生实事,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免费开展“两筛”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为“两筛”工作提供保障。成立市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并印发《焦作市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全市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协调会、培训会、推进会,积极推进“两筛”工作。同时,建立免费筛查民生实事通报制度和周例会制度,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此项民生实事顺利完成。

  二是突出重点,为“两筛”工作全力服务。市妇联作为牵头单位,在全面实施“两筛”工作中资金到位、服务机构和人员到位、操作程序到位、全面启动到位、筛查率提升到位。

  三是广泛宣传,为“两筛”工作营造氛围。市妇联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微信等媒介,广泛宣传预防出生缺陷相关知识,电视滚动播出宣传字幕,播放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宣传片,《焦作日报》相继刊登此项惠民政策内容。

  此外,在市东方红广场开展免费筛查民生实事大型宣传活动,并在各县(市)区巡回展出宣传版面,进行政策解读。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宣传手册10万余份、服务手册3万份、宣传海报1万份,提高群众知晓率。(记者 徐金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焦作市 两筛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出生缺陷 产前筛查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区公共租赁住房昨日开始摇号分配

    昨日上午,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焦作市公证人员、新闻媒体的共同监督下,焦作市2017年市区公共租赁住房分配仪式在市房产管理中心举行,对670套公共租赁住房进行公开摇号分配。

  • 焦作市部署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 今后新生入学须查结核

    近几年,焦作市卫生计生和教育部门在学校结核病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较好成绩,焦作市学校结核病疫情总体平稳。学校应当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强化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及时消除恐慌心理。

  • 焦作市扎实推进公路绿色廊道建设

    昨日,焦作市召开今冬明春公路绿色廊道建设推进会,对今冬明春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和公路绿色廊道建设工作进行再明确、再要求、再部署,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副市长王建修出席会议。

  • 焦作市领导督导中原路项目建设

    昨日下午,焦作市副市长魏超杰带领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投资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到中原路大沙河桥现场督导项目建设,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魏超杰说,中原路是贯穿焦作城区南北的重要交通主干线,对焦作市意义重大。

  • 2017年全国“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焦作选手夺得四金二银

    记者从焦作市体育局获悉,11月24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2017年全国“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上,焦作市参赛选手田立杰、赵功佩、穆玉华、和金贵、张战营发挥出色,获得4枚金牌、2枚银牌及一个第5名,展示了太极圣地的良好形象。

  • 焦作市住建局:助力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

    11月28日下午,焦作市气温骤降,但苏蔺水厂项目工地上塔吊林立、钢筋密布,依然一派火热施工景象。组织各城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认真开展黄土裸露整治工作,全市已整治黄土裸露面积241935平方米,其中硬化176431平方米、绿化51772平方米、覆盖13732平方米,补栽树木57862棵,整体完成率90.98%。

  • 文化部表彰全国优秀群众文化品牌 焦作“百姓文化超市”入选

    此次活动分为推荐、资格审查、专家研议、公示和风采展示五个阶段,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经过层层遴选,最终脱颖而出。“百姓文化超市”是焦作市全面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举措,也是我省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一个创新,阐释了公共文化服务新的理念。

  • 焦作市教育局确定首批市级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园长培养对象

    11月25日,一场焦作全市校长之间的“高段位”演讲答辩赛在市光明中学开赛。“我市首批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园长)培养工程的实施,是市教育局汇集优质资源,实现‘教育家办学’的一次有力举措。

  • 焦作市职业技术学校省级比赛获多项殊荣

    在日前结束的2017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和首届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赛上,市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经过激烈角逐,共获得28个一等奖,位居全市第一、全省领先。

  • 中国老年体协太极拳专项委员会落户焦作

    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11月24日,副省长戴柏华就“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太极拳专项委员会落户焦作”作出批示。据了解,按照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的要求和部署,目前河南已成立了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太极拳专项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届时,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太极拳专项委员会将正式在我市挂牌。

  • 焦作市召开扶贫蹲点日工作会议

    昨日上午,焦作市召开扶贫蹲点日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部署近期的脱贫攻坚工作。姜继鼎强调,焦作市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年底关键阶段,各项扶贫任务的落实,关系着能否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焦作市领导巡查新河治理保护工作 谋划下步工作重点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在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对新河治理保护工作进行巡查。杨青玖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举措,对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 焦作市2家县级工商联获得今年全国“五好”殊荣

    记者从焦作市工商联了解到,全国工商联近日发文表彰了804家县级工商联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焦作市孟州市工商联、博爱县工商联榜上有名。工商联“五好”是指领导班子好、会员发展好、商会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和工作保障好,涵盖了工商联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全国工商联系统的最高荣誉。

  • 焦作市委环保攻坚督导组到孟州督查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当前,焦作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临近三年终考,防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就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及冬防决战60天行动开展情况,督导组与孟州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希望各级政府和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政府主导的原则,把环保工作落到实处,全面完成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决战60天”行动任务。

  • 焦作市670套公租房今起开始分配 入围住房保障家庭名单确定

    公共租赁住房是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解决了住房“夹心层”的居住难题。 据介绍,今年的公共租赁住房分配采取现房和期房预分配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房源的1.5倍确定入围的一般住房困难保障家庭。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