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时代 > 正文

焦作最美峭壁“蜘蛛侠”8年拾垃圾20万斤

2018-07-02  来源: 大河报

  很多垃圾被游客遗弃在悬崖峭壁之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吕高见 文 张琮 摄影

  核心提示 | 头上戴着防护帽,腰间系着安全带,两根绳子紧紧地绑在身上,翻过护栏后,顺着绳子,在两名同事保护下缓缓下降。郭有顺在悬崖峭壁上做保洁工作,一干就是8年,捡拾垃圾20万斤。因工作环境特殊,很多人都喜欢称他为"蜘蛛侠"。今年6月,郭有顺被评为"第二届河南最美环保人物"。

  炎炎烈日,悬崖峭壁间"跳舞"

  6月14日,焦作修武县云台山红石峡景区内,上午11点多,58岁的郭有顺就早早地吃完了午饭,开始了下午峭壁上的保洁工作。

  浅蓝色t恤,灰色裤子,郭有顺手里拎着水杯,沿着台阶下到景区内,在一处崖壁旁驻足了脚步。他打开箱子,从里面拿出橘黄色的防护帽,戴在头上。"帽子很值钱,要五六百元,戴着安全放心。"郭有顺调侃道。

  郭师傅说这个头盔进口的很贵

  郭有顺是修武县云台山镇西沟村人,家离工作地约10公里,他每天骑电动车上班,25分钟就能到达。这份工作,对他来说很知足,每个月可以休息四五天时间,帮儿子看孩子,离家近,还能照顾家人。

  郭有顺从小就在山里长大,21岁干泥水匠,五六层楼爬上爬下,从不害怕,练就了大胆儿。 "这附近几百米就是我的责任田,只要眼睛能看到的都得捡。"郭有顺用手指着前方告诉大河报记者,不管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都要干好工作。 随后,郭有顺找来两名同事,带着安全绳,一起协助他在峭壁上作业。

  在两名同事的保护下,郭师傅缓缓下降。

  在一处深30多米的峭壁上方,郭有顺把安全带熟练地套在身上,腰间绑着一个黑袋子,两根绳子一头系在身上,另一头绑在护栏上,两名同事在照看。郭有顺手握着绳索,双脚登着峭壁,慢慢往下退。遇有烟头或者饮料瓶子时,他都会弯腰,下蹲捡起来,并放进腰间的黑袋子里。

  下午1点,游客逐渐多了起来。很多游客经过时,都投来了敬佩的目光,有热情的游客不忘叮嘱,"师傅,下面危险,注意安全呀。" 从下去作业到返回至少需要10多分钟,一趟下来,郭有顺汗流浃背,满头都是汗。

  炎炎烈日下,郭师傅在悬崖峭壁间穿梭

  坚守岗位,8年拾垃圾20万斤

  从2010年郭有顺开始做峭壁上的保洁员,至今,已有8年时间。据大概统计,几年间捡拾垃圾约20万斤。

  平时还好说,到了节假日时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早晨4点半吃饭,5点就要到岗,晚上有时甚至忙到8点。

  除了捡拾垃圾,还要负责清运垃圾,一担子一百多斤,时常每天清一次垃圾,有时还要好几趟,从山上运到山下,更多靠的是毅力。

  看见悬崖上乱丢的垃圾,郭师傅俯身弯腰去捡

  90后保洁员范自立,当了6年保洁员,他这样评价郭有顺,心细,女人心,不仅干活快,还做的比较仔细。 "能干,是个实在人。"退伍兵孙二忠显得很腼腆,他告诉记者,郭有顺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还会额外担负抬担架,救援之类的突发事件。

  你的随手一扔,他的险象环生。从事峭壁上的保洁工作,很多时候都是有惊无险,安全是首要任务,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一次,郭有顺正在峭壁上作业,一块大石头突然从上面落下来,碎石和他擦肩而过,虽然那次没有受伤,但着实吓了郭有顺一跳,好几天都没过来。

  为此,他妻子劝他换安全一点的工作,他没有同意,仍在原来岗位上努力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6月,在第二届河南最美环保人物评选中,郭有顺脱颖而出。

  像郭有顺这样的峭壁上的保洁员,在云台山景区,还有200多名,这群"蜘蛛侠"守卫着景区的美丽,就像一个个"舞者",不断穿梭于悬崖峭壁间,跳出最美的"舞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焦作 最美峭壁 蜘蛛侠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法院开展强制腾房专项行动

    输了官司却“赖”着房子不走人,拿老人当挡箭牌、把房子出租,使出各种“赖招”对抗法律,让真正的房主望房兴叹。

  • 焦作火车站北候车厅温度高达34度 副站长:将加强空调维护

    8月7日,焦作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中午11时左右,室外气温达到了38度。然而,焦作火车站北候车大厅的温度和室外却相差不多,经记者测量,候车厅一楼的室温为32度,二楼竟然达到了34度。

  • 夏季攻坚正当时 记焦作市马村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张波

    无论风里雨里、烈日炎炎,在执行攻坚路上,总能看到他们忙忙碌碌的身影,而执行干警张波,就是其中的一位典型代表。

  • 13岁自闭少年走失 焦作全城接力终找回

    13岁少年跟随母亲到焦作探亲时走失,家人苦寻一天一夜毫无音讯。得知消息后,焦作市民纷纷在网上转发寻人启事、搜集线索,很多市民还加入寻人队伍冒着酷暑全城找寻。终于,在大家的爱心接力下,走失少年终于又回到了家人身边。

  • 焦作市环保攻坚“半年考”成绩喜人

      焦作市上半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传来好消息:截至7月27日,焦作市PM10浓度为131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0.9%和13.1%;优良天数81天,同比增加2天,大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两降一升”的良好态势。

  • 雨过天晴 本周焦作市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

    据了解,本周焦作市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6日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1日至12日有一次降水过程。 焦作市气象局网站截图 焦作市今日至后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6日,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偏东风2~3级,气温25℃~35℃;7日,多云间晴天,西南风2~3级,气温25℃~36℃;8日,多云间晴天,西南风2~3级,气温26℃~37℃。(综合来源焦作日报、焦作市气象局)

  • 13岁自闭少年走失 焦作全城接力终找回

    13岁少年跟随母亲到焦作探亲时走失,家人苦寻一天一夜毫无音讯。得知消息后,焦作市民纷纷在网上转发寻人启事、搜集线索,很多市民还加入寻人队伍冒着酷暑全城找寻。终于,在大家的爱心接力下,走失少年终于又回到了家人身边。

  • 焦作市召开保障性安居工作推进会

     7月27日上午,焦作市召开保障性安居工作推进会,总结上半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闫小杏主持会议。

  • 河南焦作医生“开一毛九药方获热赞”:做了医生该做的

    近日,家住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的年轻妈妈小瑜(化名)把一张0.19元药费的门诊收费票据发到朋友圈,引起热赞,开药医生被称为“医界良心”。

  • 焦作市上半年大气环境不断改善 环境质量考核稳居全省前列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杨继盈 通讯员 石庆凯   今年以来,焦作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紧盯目标、持续发力,强化措施、强力攻坚,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