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正文

温县将全力打造功守道种子选手基地

2017-11-20  来源:焦作日报

  功守道是一个集竞技项目、体育赛事及衍生产品于一体的全新体育IP,由太极推手演变而来。在11月15日举行的功守道揭幕赛上,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中来自太极拳发源地温县的选手占相当大比例,10名参赛选手中,有6名来自太极拳发源地,其余选手也大都是太极拳的“铁粉”。

  来自太极拳发源地的选手宋三星师从太极拳优秀传承人王占海,在各类武术比赛上获得过冠军,曾当过武林风周擂主,在康龙武林大会上进入全国16强。在功守道擂台上,他以23∶3的大比分获胜。他谦虚地说:“功守道赛事对我而言,是一次很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我倍加珍惜这样的机会,希望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的技法,更好地弘扬太极拳。”

  王星是功守道擂台上的太极女将。1987年出生的她同样来自太极拳发源地温县,自幼随父亲习练太极拳,同时师从王占海进行刻苦的专业训练,多年来在各类赛事上曾屡获太极拳、器械、推手冠军。功守道擂台上,她以12∶0的绝对优势战胜对手。她说:“功守道擂台为传统武术,更为太极拳习练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作为陈家沟人,参加这样一个融入太多太极元素的大型赛事,我对太极拳的未来更加自信。”

  来自太极拳发源地的功守道裁判辛强坦言,太极拳的未来让人充满期待。辛强师承王西安,曾多次在各类武术、散打、推手比赛上担任裁判员、裁判长等。“能参与功守道擂台赛活动,并在擂台赛上担当裁判员,我感到非常荣幸。功守道很好地展示了太极拳,促进了太极拳的发展。作为太极拳发源地人,我们有责任支持功守道,努力弘扬武术文化!”

  辛强说:“通过这次功守道赛事,人们对太极拳更加关注。李连杰先生和马云先生都是武术爱好者,他们致力于推动中国传统武术发展。我们作为陈家沟的中青年拳师,更有责任把太极拳文化发扬光大。现在我们有了更大的目标和梦想,眼前要做的是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太极人才,不仅为功守道,更为将来太极拳进入奥运会培养种子选手。”

  功守道揭幕赛上,除了专业运动员的激烈对抗,还有4场业余组比赛。业余组选手全部来自阿里巴巴公司,都跟随太极禅苑总教练李天金学练太极推手。

  李天金是陈家沟人,师从太极拳大师王西安。2012年起,阿里巴巴公司在员工中推广太极拳,李天金便和陈家沟几个拳师一起,到太极禅苑担任太极拳教练。他担任太极禅苑总教练之后,为了推广太极推手,特意从太极拳培训班上挑选热爱推手的学员,组建了一个太极推手班。

  一个月前,李天金接到任务,要挑选学员参加功守道业余赛。时间紧、任务重,李天金带着挑选好的6名学员开展赛前培训。这些集训队员都有一定的太极拳推手基础。李天金除了结合功守道新制定的赛事规则开展培训之外,还针对擂台设置情况,教授他们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学员们虽然是业余的,但是表现都很出色。”李天金说,“相信未来的功守道,会有更多的业余太极拳爱好者走上擂台!”

  在功守道业余赛赛场上,来自阿里巴巴公司的钱陈身手敏捷,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他说:“我小时候心里就有个武侠梦,对太极拳也是充满了好奇。后来,公司在员工中推广普及太极拳,我就跟着练。我跟李天金老师练习太极推手有一年多时间,这次有幸参加功守道业余赛,我也是憋足了劲儿。我们白天上班,晚上集训,李天金教练带我们集训非常辛苦,但他非常有耐心。大家齐心协力,期待在功守道的擂台上,展现一下我们普通员工的武侠风采!”

  提起太极拳带给自己的感受,钱陈说:“刚开始接触太极拳,便喜欢它的刚柔兼具,后来接触太极推手之后,对练太极拳更感兴趣了。结缘太极拳以来,我感受最大的是,太极拳除了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给我思想上带来变化,让我更理智、更从容地解决每一道难题。正如马云先生所言,太极智慧、太极思维,影响指导着我们的生活!”

  源自太极活步推手、涵盖太极“八法”的功守道,以太极招式贯穿始终,向世人再一次展示了太极拳的魅力。功守道诞生后,温县将全力打造功守道种子选手基地,助力太极拳早日进入奥运会。

  太极拳的未来,因为功守道这一崭新的名片,让世人充满期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功守道 太极拳推手 种子选手 太极拳文化 总教练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功守道开辟太极新时代 太极圣地布局全域旅游

    细品国内外媒体对电影《功守道》的评论,观看激烈的功守道擂台赛,不难发现,以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全新运动项目——功守道,背后有着许多看点。在围绕旅游项目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创建方面,温县一是抓项目,发挥“一拳一药”优势,开展旅游重点项目建设。

  • 大腕明星助阵 展现竞技太极 功守道揭幕战昨日下午在北京打响

    昨日下午,基于太极推出的创新运动项目——功守道,首场赛事在北京星光影视园开幕。比赛现场,绚丽的灯光效果,动感的背景音乐,360度大屏幕,高1.5米、直径3米的擂台非常炫酷,处处展现着传统与现代的创新融合。

  • “一赛一节”九月举办 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以2017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为标志,今年的“一赛一节”,有关太极拳比赛、展演、文化交流的活动丰富多彩。叫响“世界太极城 中原养生地”,助推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让焦作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

  • 第九届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竞赛规程出炉

    昨日,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河南省体育局、焦作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的竞赛规程(国内组)出炉。 今年9月16日至20日在焦作市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竞赛项目分为个人项目、集体项目和太极推手项目。

  • 《功守道》 让陈家沟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由马云主演的功夫电影《功守道》火了,11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功守道揭幕赛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马师傅”在影片中展现的太极拳魅力,功守道揭幕赛上选手们层出不穷的太极招式,引起了全球太极拳爱好者的热议。一系列重要活动的成功举办,给全球数亿太极拳爱好者奉献了一场场视觉盛宴,促进了太极拳各流派之间的沟通交融,促进了太极拳事业的蓬勃发展。

  • 首届中国陈家沟太极拳家乡赛总决赛10月打响

    来自上海、广东、福建等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77支代表队600余名太极拳精英将相聚太极拳发源地,争夺本年度家乡赛的最高荣誉。今后,温县将继续增加办赛办会途径,形成多层面、多格局、多形式办赛办会的良好势头,持续打造太极拳发源地的赛事平台。

  • 陈家沟太极拳赛事烽火再起 1100余名运动员征战家乡赛第三季

    8月18日至19日,2017年首届中国陈家沟太极拳家乡赛第三分季赛在陈家沟太极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据悉,首届家乡赛总决赛定于今年10月份开赛,三个分季赛中的佼佼者将同台竞技,为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献上一场异彩纷呈的太极盛宴。

  • 陈式太极拳引发海外学拳热

    从太极拳发源地——焦作温县陈家沟出发,历时3个多月,先后在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斯洛文尼亚、奥地利、捷克、挪威、英国、巴西、玻利维亚、阿根廷、智利等国家和地区推广传播太极拳。

  • 2017年中国陈家沟太极拳家乡赛第二分季赛举行

    6月24日至25日,2017年中国陈家沟太极拳家乡赛第二分季赛在温县陈家沟太极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上海、广东、浙江等10个省份的78支代表队1300余名太极拳精英展示拳技,交流学习。

  • “全国武术之乡”专家评估组莅焦

    6月20日至21日,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全国武术之乡”专家评估组莅焦,对焦作市创建“全国武术之乡”工作进行检查评估。评估组对焦作市创建“全国武术之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焦作市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创建工作,为推广传承传统武术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 焦作市与加拿大桑德贝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

    加拿大时间5月26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青玖代表市政府,与加拿大桑德贝市长肯斯·霍布斯在桑德贝市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南省焦作市与加拿大安大略省桑德贝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 传承太极 弘扬国粹 王西安拳法研究会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陈家沟举行

    太极家人共享太极盛事,同心协力点燃根脉之光。据了解,王西安拳法研究会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由焦作市体育局主办,温县太极拳武术文化管理中心、温县体育局、陈家沟景区管理局、王西安拳法研究会承办。

  • 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全面开展工作

    昨日,记者从刚成立不久的焦作市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了解到,目前该中心已聘请30余名专家顾问,会聚80余名研究人员,围绕太极拳与慢性病防治、太极拳与骨关节及肢体运动、太极拳与养生保健推广应用等方面全面开展研究工作。为做好太极拳健康养生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提高研究层次和研究水平,市卫生计生委为该中心聘请了专家顾问团队和特邀研究员团队。

  • 首届中国陈家沟太极拳家乡赛于4月底举行

    此次大赛由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河南省武术协会主办,焦作市武术协会、腾讯网、人民网、新华网、世界太极拳网、太极网、中国太极拳网联办,温县太极拳武术文化管理中心、温县体育局、温县武术协会承办。

  • 温县积极推进“一赛一节”准备工作

    “我们同程旅游20多个城市的几千名中老年会员是太极拳的粉丝,我们一定会按照‘一赛一节’参演的标准要求,及时组织会员里的太极拳爱好者,配合搞好‘百城千万人演练太极拳’这次节会活动。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