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扶贫先扶智 孟州市因残致贫户走上致富路

2017-05-25  来源:焦作日报

  本报讯近年来,孟州市针对因残致贫家庭,创新扶贫举措,扶贫先扶智,让每一个贫困户都能找到脱贫致富的出路。截至目前,该市已有400余户因残致贫家庭走上了致富路。

  “俺基地种有女贞子、法桐、白蜡等绿化树种,今年仅4万余棵女贞子就有望卖数十万元。”近日,记者走进孟州市槐树乡南咀村苗圃基地时,该村村民杨昭杰兴奋地说。然而,没人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靠苗木种植成为致富能手的典型,却是身患双胯股骨头坏死的残疾人。

  1989年9月,正值青壮年的杨昭杰患上了双胯股骨头坏死,不仅丧失了重体力劳动能力,而且要举债治病,最多时外债欠了十四五万元。

  “杨昭杰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因残致贫,我们一方面鼓励他从精神上脱贫;另一方面坚持‘扶贫先扶智’,通过安排他参加创业技能培训,帮他找到脱贫路。”槐树乡残联理事长周竹元说。考虑到杨昭杰的实际情况,当地残联安排他参加了技能培训班,引导他种植了10亩苹果树。2014年,槐树乡进行土地流转。当得知杨昭杰有开办苗圃的想法,但缺少启动资金时,该乡帮助他获得无息贷款5万元,并动员当地公务员为他作担保,在银行贷款7万元,解决了他的资金问题。短短几年时间,苗圃基地发展壮大了,杨昭杰家也从低保户变成了富裕户。

  在该市,像杨昭杰这样依靠政府扶持和自身努力过上好日子的残疾人还有很多。近年来,该市针对贫困残疾人制定了扶贫政策,确保特殊群体如期脱贫,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脱贫目标。

  为此,该市积极开展0~6岁脑瘫儿童免费康复治疗、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免费发放、特困残疾人临时救助等活动,帮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群众找寻致富路,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在国家发放扶贫资金的基础上,该市财政每年再拿出1000万元作为扶贫专项资金,用于落实当地健康扶贫、助学、助残、金融扶贫等配套政策。针对因残致贫群众贷款担保门槛高、难度大等问题,该市与金融单位合作设立担保基金,规定为贫困户贷款仅设审查门槛,不设担保门槛,既解决了贫困户贷款难等问题,又扩大了贷款受益群体。

  同时,该市举办残疾人创业免费培训班,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主动参加培训,拓宽思路、掌握技术,实现脱贫致富;为贫困残疾人种植户提供每亩地1000元的苗木补助款,让积极学、愿意种的残疾人都能走上植树脱贫之路;为陵区残疾人开辟油料牡丹产业扶贫之路;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社,让残疾人种植户与市场“无缝对接”。

  “下一步,孟州市将继续加大对因残致贫群众的扶持力度,让他们脱贫有信心、致富有门路,确保在孟州的脱贫路上不落一人。”该市副市长田丽洁说。(记者 郭树勋 通讯员 徐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孟州市 因残致贫 致富路 因病致贫 田丽洁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届焦作市诗词大会昨日落幕 71岁爱诗老人获得特别奖

    经过激烈比拼,沁阳市永威小学队、山阳区龙源湖学校队、武陟县育新学校队、孟州市明珠小学队闯入小学组决赛,市第十八中学队、温县第二实验中学队、沁阳市第十五中学队、市第十七中学队闯入初中组决赛。

  • 孟州市积极推进道路交通建设

    5月12日下午,孟州市文公路北延工程建设现场,压路机、推土机、挖掘机、运土车等十几台大型机械正紧张作业,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该市全面启动现代交通体系工程建设,新建续建现代交通工程项目20个,焦济洛城际铁路、孟偃黄河公路大桥、通用机场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 市政协领导到孟州市调研工作

    5月10日下午,市政协主席秦海彬到孟州,就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在座谈会上,秦海彬听取了孟州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孟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积极履行职能的情况。

  • 孟州市“一升一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所有的入驻手续都是政府工作人员帮我们跑的,大大缩短了我们从入驻到试生产的时间,我们从入驻到投产用时不到一年。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该市将2016年和2017年定为“企业服务年”,一切以创业者为中心,开展“一升一降”活动,帮助企业发展生产。

  • 孟州市昨日举办韩愈诞辰1249周年纪念活动

    农历三月初三是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的诞辰日,今年是韩愈诞辰1249周年。在报告会现场,中国唐代文学学会韩愈研究会会长、河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清华等分别围绕韩愈的生平事迹、师道精神、担当精神、家风家教作了主题报告。

  • 孟州市领导调研桑坡皮艺小镇建设工作

    3月21日,孟州市委书记李英杰到南庄镇桑坡村调研桑坡皮艺小镇建设情况。调研中,李英杰一行首先到新孟路桑坡段、村内各主要商业街道、村庄周边等处,实地了解皮艺小镇的规划、改造情况。

  • 民权县组织考察团赴孟州市、新乡县考察电子商务

    为学习借鉴外地发展电子商务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探索民权县发展电子商务的模式与路子,8月19日,民权县委书记姬脉常带领我县考察团赴孟州市、新乡县考察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县领导杨思松随同考察。  

  • 孟州市全市范围开展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体检工作

    摘要

  • 伊川县高山镇古瑶村村民靠养殖蜗牛走上致富路

    一箱蜗牛大约88斤重,谷新芳昨日共卖出6箱,每斤蜗牛的收购价是8元,这批蜗牛为谷新芳带来了4000多元的收入。”  看着“种牛”产的小蜗牛个头越来越大,谷新芳说,他们一家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 玫瑰铺就致富路

    该基地年切花约500万枝,通过引进栽种“卡罗拉”“影星”“雪山”等热销玫瑰品种,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合肥等城市,带动当地10位贫困户脱贫,并为上百名农户年增收约2万元。

  • 种草莓走上致富路

    4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建安区五女店镇岗刘村的一个草莓采摘园,一股清香扑鼻而来,鲜红的草莓隐藏在一垄垄绿叶下,三五成群的游客拎着塑料袋,穿梭在采摘园里。

  • 西峡王龙敏:33年带领猕猴桃果农走上致富路

    西峡县丁河镇的猕猴桃人工种植面积已达2.5万余亩,预计今年产量可突破万吨,产值超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万亩猕猴桃生态示范区还被省科技厅命名为“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全市仅此一家。

  • 西峡王龙敏:33年带领猕猴桃果农走上致富路

    西峡县丁河镇的猕猴桃人工种植面积已达2.5万余亩,预计今年产量可突破万吨,产值超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万亩猕猴桃生态示范区还被省科技厅命名为“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全市仅此一家。

  • 上蔡县:特色产业种植蒲公英 致富路上"唱主角"

    近日,记者在上蔡县邵店镇的蔡屯村看到,几百亩的蒲公英种植基地内,黄色的花朵格外夺目,现在正是收获第一茬蒲公英的时候。每天,该蒲公英种植合作社社长刘振坤都组织十名工人忙着收割。蒲公英一年能收四到五茬,每亩地可收入5000元左右。

  • 上蔡县:特色产业种植蒲公英 致富路上“唱主角”

    近日,记者在上蔡县邵店镇的蔡屯村看到,几百亩的蒲公英种植基地内,黄色的花朵格外夺目,现在正是收获第一茬蒲公英的时候。每天,该蒲公英种植合作社社长刘振坤都组织十名工人忙着收割。蒲公英一年能收四到五茬,每亩地可收入5000元左右。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