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 > 正文

装配式建筑开启房屋环保节能新时代

2017-07-21  来源:焦作日报

  地产会客厅

  主持人:秦 秦

  特约嘉宾

  河南征云房地产开发集团副总经理 王为灿

  焦作星凯置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张 涛

  河南华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企划经理 李 宁

  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这种建筑的优点是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当下是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最好时机,随着工程实践的积累,技术的进步,标准体系的完善,以及《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等权威标准的发布,为装配式建筑的设计、施工提供了重要依据。《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意见》中指出,自2017年起,全市范围内政府和国企投资的工程项目率先应用装配式技术建设,保障性住房项目优先采用装配式建筑,鼓励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实施装配式建筑,鼓励城市新区集中连片发展装配式建筑。本期地产会客厅,记者邀请我市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共同探讨装配式建筑发展这一话题。

  主持人:大家对装配式建筑发展现状有哪些认识?

  王为灿:装配式建筑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改善了传统砖混结构建筑现场作业复杂、建筑垃圾成堆、噪声响彻天、粉尘满天飞、脚手架及配件堆放成堆等痼疾。其标准规范在建筑预制装配化发展的初期阶段的重要性被全行业所认同,但由于建筑预制装配化技术标准缺乏基础性研究与足够的工程实践,使得很多技术标准仍处于空白,需补充完善。

  李宁:装配式建筑在中国经历了起步晚、发展快的境遇,由于其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减少施工污染、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等优点而备受市场欢迎,但是由于社会经济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限制,始终处于市场需要、生产滞后的尴尬现状,再加上理论研究少、技术法规欠缺,国内市场始终处于一个比较混乱的状态。

  主持人:大家认为在焦作市应用装配式建筑有哪些利好条件或不利因素?

  李宁:2017年1月,《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获批成为国家标准,在焦作应用装配式建筑无疑会获得政策的大力扶持。在焦作当前环保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装配式建筑的环境友好性优势亦尤为凸显,并且装配式建筑作为新事物亮相焦作,必将吸引众多眼球,为产品的销售提供极大便利。但是由于技术人员短缺等因素,装配式建筑的推行也是困难重重。

  张涛:目前,我市出台《关于印发焦作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呼吁企业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但目前装配式建筑的模数化与标准化水平还非常欠缺,需要相关部门从行业层面与国家层面上制定出各种构件的加工、设计技术指南、标准与规范,以显著优化工业化水平。

  主持人:贵公司在今后的开发中是否考虑过采用装配式建筑?

  王为灿:我公司始终贯彻追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要求,其亮点就是加了“绿色”两个字,随着建筑工业化和现代化建造技术的发展进步,我公司会加强加大对绿色建筑方面的工作,大力推进建造方式创新,以推广装配式建筑为重点,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进一步去促进产业的升级。

  李宁:装配式建筑采用最新的冷压轻钢结构以及各类轻型材料组合房屋的各个部分,使其具备卓越的保温、隔音、防火、防虫、抗震、防潮功能。并且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大大节约了工程成本。未来技术条件成熟,在今后的开发中,我公司会优先考虑采用。

  张涛:安全性是装配式建筑应该追求的最主要功能。降低混凝土结构出现内部损伤及裂缝等问题,是装配式建筑未来建筑结构施工中需要解决的重点技术问题。如果能突破这一施工技术,就会大大增强装配式建筑结构的稳定性,从而提高各种建筑资源的利用率,进而可明显增强装配式建筑的安全等级。将来,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成熟,我们会考虑采用,从而进一步优化公司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建筑质量 预制装配 建筑要求 建筑垃圾 建筑施工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筑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降至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新的降费措施,要求兑现全年为企业减负万亿元的承诺;部署新建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通过《志愿服务条例(草案)》。

  • 建筑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降至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新的降费措施,要求兑现全年为企业减负万亿元的承诺;部署新建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通过《志愿服务条例(草案)》。

  • 平顶山金海康馨苑建筑质量差 饭店油烟直排小区

    连日来,平顶山市民连女士向映象网记者投诉,称其在新城区租赁的近千平方米地下商场常年漏水,最深积水曾没过膝盖,开发商不仅不履行合同约定进行修缮,还以拖欠租金为由,强行将地下室上锁。记者在采访时居民再投诉,小区外底层商铺饭店油烟直排小区内,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 平顶山金海康馨苑建筑质量差 饭店油烟直排小区

    连日来,平顶山市民连女士向映象网记者投诉,称其在新城区租赁的近千平方米地下商场常年漏水,最深积水曾没过膝盖,开发商不仅不履行合同约定进行修缮,还以拖欠租金为由,强行将地下室上锁。记者在采访时居民再投诉,小区外底层商铺饭店油烟直排小区内,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 郑州市召开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更新改装暨联合执法动员会

    7月7日下午,郑州市城管局召开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更新改装暨联合执法动员会,市城管局副局长张建彬、市数字化指挥中心副主任陈晓伟、各县(市、区、管委会)执法局分管领导、各建筑垃圾清运公司主要负责人50余人参加会议。

  • 焦作市首批40辆社会车辆将纳入建筑垃圾特许经营运输企业管理

    为加强城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运营秩序,日前,市政府下发通告,决定将手续完备、车况良好、年检合格、已加装卫星定位系统、达到全密闭运输要求的社会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纳入特许经营企业管理。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局建筑垃圾(渣土)管理办公室获悉,我市已有40辆社会车辆的车主自愿纳入特许经营企业管理。

  • 郑州联合执法严查渣土车 一个月四次违规将取消资质

    针对违法渣土车反弹的问题,我市城管部门将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此次严查渣土车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多辆渣土车车牌存在问题,有的后牌安装在车下、有的车尾放大号模糊不清、有的前边车牌倾斜到车身下。

  • 规范建筑垃圾运输市场经营秩序 焦作市渣土管理出新招

    为加强城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运营秩序,有效防止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因违法超载、抛撒滴漏等原因造成扬尘污染,日前,市政府下发通告,决定将手续完备、车况良好、年检合格、已加装卫星定位系统且达到全密闭运输要求的社会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纳入特许经营企业管理,这是焦作市渣土管理方面的一大创新。

  • 建筑垃圾与城市发展论坛召开 “互联网+政务”万方云模式亮相

    6月25日,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委员代表大会暨建筑垃圾与城市发展论坛,在北京西苑饭店举行。

  • 焦作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严格城市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辆管理的通告

    为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现就进一步严格城市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以下简称“渣土车”)管理通告如下:  一、严格市场准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未取得上述资质的运输企业和车辆(即“黑渣土车”)从事建筑垃圾清运。

  • 七个环境污染问题被曝光

    近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对我市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暗访,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曝光。市城区中原路与马颊河路交叉口向南200米路西,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大量黄土裸露,均未遮盖。

  • 我市全面开展渣土车治理雷霆行动 严查黄标车老旧车私运渣土

    周口中心城区曾经渣土车私拉乱倒、沿途抛洒现象突出,严重影响城市卫生环境及居民生活,不仅存在严重的交通事故隐患,还是制造城市噪音、大气污染的头号车辆。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管理,规范建筑垃圾运输行为,对建筑垃圾运输市场实施有效监管,连日来,市城管局渣土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渣土办”)联合相关部门,对建筑渣土运输车辆进行重拳整治。

  • 建筑渣土运输实施规范化管理 未审核备案的渣土车不得上路

    据了解,按照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周口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经研究决定,对中心城区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实施公司化管理,中心城区范围内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核定为70辆,视市场需求增补。据介绍,工程渣土营运车辆必须为工程建设专用大型货车,达到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即“国五标准”,严禁使用黄标车及老旧车进行建筑垃圾运输。

  • 汝州市成立建筑垃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5月24日上午,汝州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暨揭牌仪式在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举行,市政府副市长范响立,市公安局副局长、副县级干部窦山虎等领导出席仪式。

  • 汝州市成立建筑垃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5月24日上午,汝州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暨揭牌仪式在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举行,市政府副市长范响立,市公安局副局长、副县级干部窦山虎等领导出席仪式。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