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焦作马村法院邀请理工大学生旁听庭审 以案学法

2018-11-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焦作讯(记者周绡凯 实习生薛静 通讯员吴亚男 王艳婷)11月15日上午,焦作马村区人民法院第一刑事审判庭内座无虚席,河南理工大学文法学院50余名大学生应邀来到法庭,全程观摩了三起刑事案件的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

考虑到同学们都是第一次踏入法院,也是头一次体验庭审,开庭前,少审庭法官王艳婷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诉讼服务中心和刑事审判庭的基本情况,详细讲解了刑事案件办理流程和开庭审判程序环节。

庭审开始后,马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武喜安担任审判长,他身穿法袍,严谨肃穆,对庭审节奏把控有序,依法有序推进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法定程序,将“析理释法”穿插融合在整个庭审过程中。让旁听庭审的大学生切实感受到庭审的每一道程序,了解到审判过程的每一个细节。随着闭庭的法槌落下,不少同学意犹未尽,从他们的交流对话中,可以听出初次体验庭审的新鲜和兴奋,但更多的则是直面司法工作带来的触动,以及对宪法法律油然而生的敬畏。

庭审结束后,同学们围着审判长武法官咨询提问,武法官一改先前工作中的严肃,现场释法、答疑解惑,并就三起刑事案件所涉法律条文、法律常识等向学生们进行了普法,现场展现了法律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并建议学生们多学习、掌握一些法律知识,同时表示欢迎同学们常来观摩和参与基层司法实践。

同学们纷纷表示,法庭严谨的审判程序及零距离接触案件实例,让他们感触很深,加深了他们对法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也提高他们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焦作马村区法院积极推进阳光司法,开展了灵活多样的普法进校园活动,通过组织庭审观摩、指导模拟法庭、开展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使青少年对国家法律、审判程序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在感受到司法威严的同时,树立起敬畏法律、尊重法律、严守法律的观念,将法治的种子根植于他们心中。

(焦作新闻热线:0391-3726788 13027588567 邮箱:1005506700@qq.com)

文章关键词:焦作马村法院 理工大学生 旁听庭审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马村法院组织干警观看《榜样3》

    11月13日下午,焦作市马村区人民法院组织党员干警集中观看《榜样3》,聆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感受榜样的力量。

  • 焦作马村法院组织干警集中观看《榜样3》专题节

    11月13日下午,焦作市马村区人民法院组织党员干警集中观看《榜样3》,聆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感受榜样的力量。

  • 焦作马村法院首次联合检察院使用远程视频庭审系

    近日,焦作马村区人民法院首次联合马村检察院,使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适用简案快审机制公开开庭集中审理三件轻微刑事案件,且每个案子都实现了当庭宣判。

  • 焦作马村法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巡视整改专题组

    近日,马村区法院接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组织生活会,为了让“老制度”焕发“新活力”,马村法院第三党支部一改往日组织生活会单调、严肃的形式,将本次组织生活会搬进农家院,增强了组织生活会的吸引力,提升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有效推动了党员学习教育。

  • 焦作马村法院执行局:践行焦裕禄精神 争做出彩

    在马村区这片热土上,也有一批又一批焦裕禄式的先进人物,他们以自己平凡却表现非凡的经历引得全国上下纷纷点赞。来自马村法院执行局唯一的女执行员,全省法院优秀共产党员的刘瑾,从小跟着当兵的父亲“南征北战”,既有南方人的温婉,又有北方人的倔强和豪爽。近十余年的执行路上数不清的当事人在她满脸微笑的执行过程中解开一个又个心结。

今日热点

焦作执行干警人性化执法促案结 焦作执行干警人性化执法促案结

精品原创

失信人生效判决不履行 公积金扣划促执行 失信人生效判决不履行 公积金扣划促执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