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博爱县发展全域旅游助力小底等村精准脱贫纪实

2017-08-02  来源:焦作日报

酷暑时节,笔者走进博爱县寨豁乡小底村,丝丝凉风让人神清气爽。只见樱桃村绿树环绕,古韵弥留,千亩樱桃园使该村生机勃勃。来往游客不时走进村中古屋领略百年神韵,百年古树也在游客相机里显得苍穹伟岸。如今小底村已连续举办十届樱桃节,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樱桃、蜂蜜、小米、核桃等旅游产品异常火爆……这些画面,让笔者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省级贫困村。

带着疑问,笔者走进小底村脱贫户刘四平的樱桃园。看到笔者,他放下手中的农活与笔者攀谈起来。“俺村前些年都种樱桃,效果不太好,这几年县里搞全域旅游,真是帮了俺村啊!今年5月20日樱桃节,俺承包的3亩樱桃园,7天就被游客采摘一空。差不多一周,全村种的樱桃卖出去8成。俺村的樱桃根本不愁卖。”刘四平说,“俺村卖樱桃,邻村的玄坦庙村卖冬桃,这两年俺这俩村的外地游客特别多!”

刘四平口中的玄坦庙村是小底村的邻村,两个村均是省级贫困村。由于两个村位于太行山深处,闭塞的交通以及村民思想的落后,使两个村的村民长期以开山炸石和传统农耕为生,生活贫困。随着博爱县开始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给这两个贫困村真真切切地带来经济上的实惠。2016年,小底村樱桃总产量达3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570万元,144户贫困家庭脱贫133户;玄坦庙村冬桃种植面积从20亩发展到300亩,每户每年实现增收2万元至4万元,56户贫困家庭脱贫35户。

据了解,博爱县被列入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县委、县政府通过引领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扶持山区特色产业做强,为特色产业扬名促特色产业提升,将生态资源优势转换成全域旅游优势,不仅极大地提高村民的收入,随之也提升山区的特色产业和山区的旅游发展。

先引后扶促特色产业提升

引领山区特色产业起步。该县围绕“因村强特”确定“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径。玄坦庙村和小底村在这个发展路径的引领下,确定了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理念,带领部分农户率先种植脱贫。为了让乡亲们摆脱种地靠天收的困境,小底村党支部书记吴崇波与村两委会班子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决定发展樱桃种植。吴崇波带着县委、县政府提供的20余万元项目资金,购置樱桃树苗1.35万余株,建立了占地350余亩的观光采摘园。吴崇波说:“以前村里就有少数人尝试种植樱桃等果树,每年都有较为可观的经济收入,现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我们种植樱桃,我们要引领全村人走向富裕。”小底村从起初的寥寥几户种植樱桃发展到现在的22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79%。如今,以小底村为中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江岭、下岭后、探花庄、玄坦庙等村发展樱桃、冬桃、油葵等1万多亩特色种植和休闲观光农业,为整个山区的发展树立一个好的样板。玄坦庙村村民王建增2015年前还是一个贫困户,他在县林业部门的指导下,赴山东购买第一株冬桃树苗,并发动3户村民共同投资15万元,建起占地20亩的冬桃种植园。两年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王建增的冬桃园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园内冬桃种植面积大了、游客多了、政府优惠政策也更实惠了,王建增一跃成为玄坦庙村冬桃种植面积最多的农户。在王建增的带动下,全村30余户贫困家庭均通过种植冬桃成功脱贫。

扶持山区特色产业做大。近年来,博爱县委、县政府积极提供资金支持,改善两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补贴农机具购买费用,并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在小底村发展樱桃种植期间,该县先后提供资金380万元,改善园区基础设施,新建和维修1000立方米以上蓄水池12座,敷设生产用水管网3000余米,添购抽水机2台;硬化园区道路2400余米;硬化园区停车场2000平方米;投资10万元,建设200吨冷库1座。另外,该县还加大力度狠抓技术扶持。小底村先后购买电视机、投影仪以及科普图书1500册,用于贫困户学习技术;邀请农业种植专家举办樱桃种植技术培训班20余期;扶贫部门为贫困户无偿提供优质樱桃苗2万余棵,并提供化肥等50余吨。截至目前,该县共提供扶贫项目资金50余万元,硬化村内道路5000余米,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出行难问题;水利部门扶持项目资金15万元,对村内两个容量分别为1800立方米和2400立方米的蓄水池进行修缮。

山村旅游成为市民休闲娱乐首选

旅游项目更加丰富。每年3月底至5月初,小底村、玄坦庙村的蒲公英、荠荠菜、苋菜、杨槐花、山韭菜等野菜成熟;每年4月,小底村牡丹开始进入盛花期;每年7月至9月,两村古庙、古寨、古洞等皆是避暑胜地;每年10月,两村的秋天果实、野花映红了整座山头,人们大口呼吸着清新的乡间空气,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小底村作为革命老区,红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深厚的红色文化为田园综合体的建设提供灵魂内涵,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休闲游玩;玄坦庙村海拔高,这里有750米的观景台,游人可眺望黄河、云海、雾海,尤其受到天文爱好者的青睐;中秋节前后,玄坦庙村的红叶竞相出现,照亮金色的秋天,在不久的将来,玄坦庙村红叶会乘着靳家岭红叶节东风,成为其附属景区。

旅游产品更具竞争力。两村依托乡村山区优质生态资源,大力发展饲养业,重点饲养土鸡、野猪、野兔等,把土鸡蛋、风干兔肉、蜂蜜、野菜等土特产进行打包推广,形成规模统一出售;两村的小米、土核桃、红枣、柿子等特色产品印上统一标签,游客不仅能实地购买,还能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O2O线上线下交易。目前,玄坦庙村先后建起10余家土鸡饲养场和土家蜂蜜店,20余家农户出售寨豁小米、寨豁核桃、柿子饼等深山土特产。

山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两村加强道路硬化,“村村通”工程已全部完成。小底村公路硬化率达95%,硬化园区道路2400余米,园区停车场硬化面积2000平方米;玄坦庙村硬化村内道路5000余米;两村开展“厕所革命”,加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力度,小底村邀请中国乡建院对村中公共厕所进行改善;两村强化医疗建设水平,定期邀请市、县专家对山区医生培训,提高山区医生应对游客突发疾病的处置水平;两村通信基站大幅度增加,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在两村构建起4G网络全覆盖信号,未来将实现WIFI热点全覆盖;两村分别与县供销社合作,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善了两村供销社销售产品的结构。

发展全域旅游,不仅帮助本村村民走上发家致富之路,同时也带动周边村村民发展第三产业。焦谷堆村是小底村的邻村,每年樱桃节期间,焦谷堆村的吴秀清都会来小底村卖小吃,生意格外好。吴秀清的小吃摊上出售凉皮、烤肠、饮料、山韭菜水饺等美食。她告诉笔者,自己娘家是小底村的,每到樱桃节,都会来摆两个月的摊,收入在1万元左右。据了解,小底村樱桃节期间,带动周边村30余人开展第三产业,平均每人收入8000元左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全域 玄坦庙村 冬桃 旅游产品 旅游项目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四乡镇入选市“全域旅游优秀乡镇”

    7月25日,记者从鲁山县旅游局了解到,在平顶山市刚刚公布的“全域旅游优秀乡镇”首批创建名单中,该县尧山镇、下汤镇、四棵树乡、赵村镇四乡镇榜上有名。

  • 焦作市举办首期全域旅游专题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快焦作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旅游干部,7月16日至22日,市委组织部、市旅游局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联合举办了焦作市首期全域旅游专题培训班。据悉,来自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各县(市)区的50余名干部工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 市旅游局开展全域旅游专题培训

    7月16日,全市旅游系统50名行政管理人员赴浙江大学全域旅游专题培训班开班。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正在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实施旅游二次创业,打造旅游经济强市。

  • 全域旅游勾画优美怀川

    在修武,城建、文化、农业、民俗与旅游深度融合,催生新业态,拉长产业链条,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文化街区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温县地处河洛济文化交汇处,为便于游客感受古温文化,该县沿老蟒河水系开辟了一条绿色旅游廊道。

  • 湛河区全域行动开展“创文”攻坚

    大变样的不仅仅是飞行社区,目前,该区集中整治老旧社区“脏乱差”,主次干道旁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该区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制度,划分责任区,成立10个“创文”工作推进小组,由区四大班子领导亲自领队,一线指挥“创文”工作。

  • 汝州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逸夫小学教育集团成立并面向全域招生

    2017年7月7日汝州市逸夫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该教育集团由洗耳校区(原逸夫小学)和滨河校区(原滨河路小学)组成。

  • 汝州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逸夫小学教育集团成立并面向全域招生

    2017年7月7日汝州市逸夫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该教育集团由洗耳校区(原逸夫小学)和滨河校区(原滨河路小学)组成。历经多年的办学积淀,形成了“给孩子有回味童年,给人生最坚实起步”的办学理念,学校声誉名闻遐迩。

  • 宝丰县赵庄镇以大黄村为支点撬开全域旅游新篇章

    近日,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对整村建筑进行灯光美化,在中原魔术文化演艺馆、大黄牌楼、商贸街、魔力广场等建筑上安装霓虹灯。夜色中的大黄村灯火辉煌、引人注目,绰约风姿展现出赵庄镇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成就。

  • 宝丰县赵庄镇以大黄村为支点撬开全域旅游新篇章

    近日,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对整村建筑进行灯光美化,在中原魔术文化演艺馆、大黄牌楼、商贸街、魔力广场等建筑上安装霓虹灯。夜色中的大黄村灯火辉煌、引人注目,绰约风姿展现出赵庄镇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成就。

  • 圆融寺景区改造提升 助力全域旅游大发展

    为完善国家AAAA级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日前,圆融寺景区启动寺院设施整体改造提升工程,在不断提升景区景观品质、优化服务管理的同时,依托文化旅游带动当地全域旅游发展。改造提升工程主要包括殿堂屋顶瓦脊更换、殿堂墙面整修、殿堂门窗修缮、殿堂佛像维修、寺院绿化移植、寺院围挡更换及其他基础设施整修等。

  • 孟州:因地制宜突出亮点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按照焦作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工作要求,我们正在围绕孟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韩愈文化、繁荣黄河文化、挖掘南太行窑洞文化、开发水浒文化,不断增强孟州县域发展文化软实力’的总体思路,着力发展观光旅游、度假旅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五小镇”:桑坡皮艺小镇体验游、德众梦云小镇青年创客梦想体验游、老家莫沟乡愁记忆体验游、德众保税小镇全球购乐购体验游、顺涧湖水浒小镇文化时空穿越体验游。

  • 汝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6月29日上午,汝州市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动员大会。

  • 未来几年,汝州有你好看! 汝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6月29日上午,汝州市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动员大会,力争通过2一3年的努力,最终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 未来几年,汝州有你好看! 汝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6月29日上午,汝州市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动员大会,力争通过2一3年的努力,最终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汝州市领导陈国重、张伟、王沧海、张平怀参加会议。

  • 河南鹿邑立足老子文化 打造全域旅游

    近日,记者在河南鹿邑采访时了解到,作为老子故里,鹿邑县以“老子立产、老子立事、老子立文、老子立城”为方针,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名城,推动全域旅游。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