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多氟多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8-01-10  来源:焦作日报

  焦作市工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六氟磷酸锂”闪耀科技巅峰。记者昨日从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作为“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主要完成单位,多氟多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月8日,多氟多总经理侯红军、副董事长李云峰,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接受颁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最具权威性的国家级科技奖项,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和组织。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年创新探索,十年崎岖坎坷,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项目终于登上国家科技创新的巅峰。这是多氟多人不断突破、矢志创新的结果,也是热爱创新的多氟多人永恒的追求!荣誉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多氟多将继续秉承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精神,沿着自主创新的道路,勇攀科技高峰,为我国科技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六氟磷酸锂作为典型化工新材料,是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之一,其质量决定了锂离子电池充放电性能、使用寿命和安全性。该技术壁垒很高,制备工况苛刻,要求原料超纯、工艺控制精准,长期被日本企业封锁,形成市场垄断。为确保市场垄断地位和高额利润,日本企业对六氟磷酸锂技术严密封锁。

  多氟多主导的六氟磷酸锂项目研发,自2006年开始。该项目先后突破了原料提纯、机械密封、低温、强腐蚀、无水无尘等苛刻条件的一道道难关,经过上千次试验,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独辟蹊径,首创了以工业无水氢氟酸、工业碳酸锂制备晶体六氟磷酸锂的新型原料路径,实现了从产品工艺到设备全面“自造”,突破了六氟磷酸锂的技术瓶颈,提高了基础材料的制备技术水平和自给保障能力,保障了国内锂离子电池核心原材料的供应安全、缩短了供货周期,保证了产品质量,降低了制造成本,提升了锂离子电池行业竞争力。该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中国创造,挺起了民族工业的脊梁,为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多氟多六氟磷酸锂具备4000吨/年生产能力,产销量居全球第一,近3年实现销售收入约15亿元,利税约8亿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六氟磷酸锂 焦作市 无水氢氟酸 锂离子电池 制备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昨日下午,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在市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委副书记刘涛作的关于代表酝酿各项候选人名单草案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各项正式候选人名单草案,决定提交各代表团酝酿后,提请大会全体会议选举。

  • 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焦作市举办“110宣传日”活动

    活动当天,焦作市公安局还组织民警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公安队伍特别是110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进一步改进和加强110工作,提升110工作水平。借助“110宣传日”,市公安局还开展了《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宣传活动,发放印有“见义勇为、弘扬正气”标志的雨伞、毛巾、购物袋等小礼品。

  • 焦作市职称制度改革拉开序幕 符合规定条件可认定职称

    新年伊始,从市职改办传来好消息,从2018年起,焦作市简化部分系列(专业)、级别职称的评价程序,只要符合规定的学历、年限、职业技术等级,即可通过简易程序直接认定相应的职称。

  • 焦作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昨日,焦作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明德、杨娅辉、刘涛、路红卫、李世友、王建国、魏丰收、郜小方、葛探宇、张凤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持大会。

  • 市气象局:今日起 焦作市开启晴冷模式

    焦作市今日至后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1月8日,多云转晴天,偏西风4~5级,气温-7℃~1℃;1月9日,晴天间多云,偏西风3~4级,气温-9℃~2℃;1月10日,晴天间多云,偏西风3级,气温-9℃~3℃。

  • 焦作市县两级联动创新旅游执法模式

    发展全域旅游,重在依法治旅。通过旅游法律咨询和违法举报热线,焦作市2017年共接受旅游法律咨询10次,均作出满意答复;受理游客举报5起,均作出满意处理。围绕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联合检查,市、县两级旅游执法部门2017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行动468次,检查旅游企业542家次,检查导游员900人次,收缴违规旅游宣传单5000余份;清理户外俱乐部违规宣传旅游线路广告牌2处;通过新闻媒体曝光旅行社5家,全市旅游市场执法监管工作逐步走向常态化、规范化。

  • 焦作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1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王小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相关内容,听取2017年度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有关情况汇报。

  • 焦作市部署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为保障今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持续好转,1月5日,焦作市召开专题会议,对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抓早、抓准、抓严、抓实,坚决打赢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年攻坚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焦作市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环境攻坚办印发的《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各项管控。

  • 上周焦作市生活必需品价格以涨为主 鸡蛋价格平稳

    据市商务局监测,上周焦作市生活必需品价格以涨为主。其中,生菜零售价格涨幅较大,达8.25%;青椒、豆角、洋葱、黄瓜、大蒜零售价格涨幅在3.09%~6.38%之间,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将持续上涨。

  • 焦作市委昨日召开常委会议 研究审议《意见》《办法》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王小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审议《中共焦作市委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意见》《中共焦作市委办公室 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整治文山会海的办法》(以下简称《意见》和《办法》)。

  • 焦作市对春节市场开展价格检查

    记者昨日从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获悉,为切实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保持节日期间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即日起至2月22日,焦作市对2018年春节市场全面开展价格监督检查。

  • “精准扶贫——焦作市希望工程温暖冬天”活动启动

    小寒节气即将到来,天气更加寒冷,但家住修武县郇封镇十里铺村的贫困户焦丽丽(化名)一家人的心却是暖暖的。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精准扶贫 温暖冬天”,计划通过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188个省级贫困村的贫困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四送”活动。

  • 焦作市气象局:大雪来袭 气温继续下降

    昨日,记者从焦作市气象局了解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月2日至4日,受冷空气和东移低槽共同影响,我市有一次明显降雪天气过程。焦作市具体天气预报如下:2日,多云到阴天,夜间阴天转小雪,东北风3级,气温-4℃~5℃;3日,阴天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东北风3级,气温-7℃~2℃;4日,阴天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东北风3级,气温-10℃~-2℃。

  • 焦作市领导到沁阳市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昨日,焦作市领导刘涛、武磊在市扶贫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沁阳市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在沁阳市常平乡九渡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涛一行认真察看了该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情况,听取了该村脱贫攻坚情况汇报。

  • 焦作市实施新一轮市与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

    2017年12月20日举行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市与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情况的报告》。据介绍,2008年以来,焦作市实施的市与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对各级政府增加收入、保障支出、民生改善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