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焦作市部署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2018-01-08  来源:焦作日报

  为保障今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持续好转,1月5日,焦作市召开专题会议,对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抓早、抓准、抓严、抓实,坚决打赢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年攻坚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从历史数据看,每年第一季度都是焦作市高污染天气频发时期,空气质量整体较差。2017年第一季度,全市PM10、PM2.5分别为每立方米186微克、每立方米121微克,每立方米分别高于目标值73微克、52微克,比2016年第一季度分别上升4.5%、14.2%,给全年大气污染防治造成了极大被动和巨大压力。数据表明,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能否取得良好开局,直接关系到全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焦作市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环境攻坚办印发的《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各项管控。

  继续严控工业企业污染排放。进一步严格错峰生产管控,对1月1日至3月15日错峰生产及管控措施进行完善。进一步严格管控重点排污企业,充分利用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加大管控力度,确保实现减排目标。进一步严格管控“散乱污”企业,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实行“散乱污”企业动态更新和台账管理,对环境违法企业保持高压态势、从严从重打击,确保取缔企业达到“两断三清”标准,坚决杜绝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进一步加强企业无组织排放监管,确保厂区运输、装卸、储存、转移与输送及生产工艺无组织排放治理措施落实到位,对未落实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

  继续加强扬尘污染治理。进一步严格施工工地扬尘监管,1月1日至3月15日,对已批准备案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凡是施工期间“六个百分之百”落实不到位的,一律纳入“封土行动”名单。进一步严格道路扬尘管控,加强城区道路机械化保洁,严格按照城市道路保洁规范要求,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加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清扫保洁。进一步深化城市清洁行动,各城区和各县(市)要扩大清洁城市行动范围,全面开展道路机扫、湿扫、保洁、城区树木树叶落尘清理和擦洗楼顶、桥梁及交通护栏积尘等工作,减少扬尘污染。

  继续实施禁烧禁燃和严格餐饮油烟、散煤管控。做好农村地区禁燃禁烧工作,强化县、乡、村、村民组四级禁烧联防联控责任,加强卫星遥感、“蓝天卫士”系统及无人机的应用。全面管制城市焚烧污染,全面取缔城市建成区内露天流动烧烤,及时查处焚烧生活垃圾、枯枝落叶和杂草、沥青、油毡等行为。加强烟花爆竹管控,从进货源头抓起,严格执行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规定,尤其是加强春节、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的督导管控。加强餐饮企业污染管控,对未使用清洁能源和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或装置运行不正常的餐饮企业,一律停业整改;对使用薪柴、木炭等为燃料的火锅、地锅、大灶等餐饮企业,一律改用清洁能源。严格燃煤散烧管控,严格禁止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存在燃煤散烧行为,严格防止已替代的“双替代”户改用高污染燃料,严格禁止不合格的型煤进入市场。

  此外,市环境攻坚办将每日组织召开环境空气质量研判会商会议,对环境空气质量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制定管控措施,及时开展调度;预判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启动预警响应,下达管控指令,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立即采取相应的应急管控措施。(记者 詹长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气污染 焦作市 防治 环境违法 错峰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行明港支行认真开展环卫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活动

    12月份以来,工行明港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30天会议精神,明港工行在全行范围开展卫生清洁整治行动。

  • 驿城区凝神聚力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驿城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把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民生工程,真正担当起来,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细化措施,落实上坚决有力。

  • 华龙区环卫局100余辆作业车清洗街道

    日前,华龙区环卫局组织100余辆洒水车、高压冲洗车,清洗路面减少尘霾,维护环境干净整洁,积极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30天紧急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华龙区高度重视,科学谋划,主动出击,认真落实。

  • 焦作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周例会

    昨日下午,焦作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周例会,听取部分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通报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上周考核情况,向先进单位颁发了红旗,向落后单位发了蓝旗,中站区、温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 三门峡市全民行动决战大气污染攻坚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持续推进冲刺大气污染防治30天大决战,全民参与,多管齐下,抗霾降污,保卫蓝天。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