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全国行业制定标准

2017-06-13  来源:焦作日报

在全市“学深杭、促创新”活动中,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快转型攻坚,自我拉高标杆,瞄准全省、全国一流目标,发扬敢为人先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实施以“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队伍建设创新”为内容的五大创新工程,特别是独创了焦作公积金管理“六部法”,推进标准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使中心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走在了全国最前列。今年5月,住建部将《受托银行招投标管理办法》的课题研究工作交付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制定标准。近日,焦作中心已经完成了管理办法草拟工作,6月6日该中心负责人携《受托银行招投标管理办法(草稿)》参加住建部该课题的专题研讨会,得到了住建部的充分肯定。

焦作中心缘何博得住建部如此信任?是因为焦作中心在通过招标确定受委托银行方面有过成功实践。随着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快速发展,住房公积金资金规模与信贷规模大幅增长,资金量和业务量的大幅增长以及群众对资金流动的效率和多样化需求,对管理中心的资金流转、财务管理及干部廉政风险产生新的挑战,原有的受托银行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服务职工群众和中心发展的需要。2014年10月,焦作中心作为河南省试点,率先在全国同行业通过招投标确定了四家归集银行、四家委贷银行,取得圆满成功,至此建立管理中心和委托银行合作新模式。与此同时,中心大胆进行财务核算改革,大大促进了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此后,该中心连续三年增值收益超亿元,增值收益率最高达2.46%,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新模式运行一年后,住建部派专家专程莅焦调研,对焦作中心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之后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三条确定受委托银行中,明确规定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综合考虑利率水平、服务质量、网点分布、风险防控能力等因素,通过招标方式确定受委托商业银行”,将焦作的做法明确为全国行规。为配合国务院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出台,该中心受邀独立承担《受托银行招投标管理办法》课题研究,标志着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记者昨日从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报的“国家级综合服务化标准试点项目”获得批准(《国家标准委办公室关于下达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试点项目的通知》标委办服务〔2017〕76号),这是该中心继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示范集体四项国家级荣誉之后即将冲击的第五个“国字号”荣誉。同时,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在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6月25日至27日举办的全省服务业标准化培训会上进行典型发言。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郜鹏表示,今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不负各级领导的信任和厚望,坚持以创新抢抓事业发展机遇,以创新激发干部潜力活力,朝着建设“四个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用实际行动书写勇立潮头新篇章。(记者 丰舒潍 通讯员 郎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风险防控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住建部 国字号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住房公积金“对接”国家平台

    “郑州已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已经有多名职工通过国家平台顺利办理了相关业务,7月可全面开通公积金‘漫游业务’。目前,郑州、北京、上海、福州、广州、深圳、西安、太原、沈阳、南昌、武汉、石家庄、杭州等城市均已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

  • 我市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日活动

    5月20日,我市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日活动。下一步,该中心将充分发挥媒体和信息化宣传渠道作用,持续深化住房公积金便民惠民政策宣传,促进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扩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 我市开展住房公积金宣传月活动

    今年5月是全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月。据悉,住房公积金政策最新的变化之一就是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可以作为自主缴存者缴存公积金,这一举措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住房公积金的益处。

  • 焦作市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进一步扩大焦作市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焦作市住房公积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正式实施。《意见》将人事代理人员、劳务派遣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也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之内,更加凸显了住房公积金的住房保障功能。

  • 焦作市4月份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实现新突破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今年4月份,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向761户购房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3541.5万元,创单月贷款发放最高额,实现历史新突破。

  • 我市扩大住房公积金受益范围

    今后,在城镇有稳定劳动关系的进城务工人员以及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群体,均被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应不低于职工工资的5%、不高于12%;同一单位职工须执行同一缴存比例。

  •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便民服务提档升级

    自助终端上线、手机客户端成功运行、网上服务大厅全面升级……去年年初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便民服务持续提档升级,有效提高了住房公积金的服务水平和效率。

  • 周口市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实施办法

    鼓励非全日制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以下统称自主缴存者)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自主缴存者的缴存基数和比例参照《条例》有关规定,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确定。

  • 鹤壁市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

    市中心管理费用支出442.35万元,其中,人员、公用、专项经费分别为206.49万元、8.02万元、227.84万元;分中心管理费用支出173.49万元,其中,人员、公用、专项经费分别为106.33万元、4.65万元、62.51万元。(四)住房贡献率:2016年,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额、公转商贴息贷款发放额、项目贷款发放额、住房消费提取额的总和与当年缴存额的比率为170.90%,比上年同期减少82.27个百分点。

  • 焦作市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三届二次会议

    3月24日,焦作市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三届二次会议,总结2016年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部署下一步公积金管理工作。魏超杰说,近年来,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探索创新的“焦作公积金管理六部法”受到广泛赞誉和推广,优质的服务成为全国的行业标杆。

  • 焦作市出台多项住房公积金惠民政策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针对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安置户、配偶及子女,推出了“安家贷”业务。办理业务时,缴存职工须提供征迁安置协议、分房证明、身份证及个人银行卡、婚姻关系证明、收入证明、选房交房相关手续。

  • 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突破百亿元

    3月24日,据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底全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总额达到100.23亿元,突破百亿元大关。为简化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手续,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扩大了提取范围,推出了一系列便民举措,方便缴存职工。

  • 焦作市出台多项住房公积金惠民政策

    昨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进一步增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最大程度解决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群众的实际困难,该中心针对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群众、广大缴存职工,今年推出多项优惠政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针对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征迁安置户、配偶及子女,推出了“安家贷”业务。

  • 市民扎推提取住房公积金 租房提取出现井喷式增长

    今年1月份以来,焦作市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出现井喷,每天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的缴存职工扎堆。岁末年初,不少市民想早点提取住房公积金还房贷,还有一些租房住的市民急着提取住房公积金付房租。

  • 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总额首破百亿元

    截止2016年12月末,焦作市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总额首破百亿元,达100.32亿元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