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市科协“四城联创”科普进社区活动启动

2017-05-09  来源:焦作日报

  “我在电视上见过科普展品,但从未亲手操作过。今天,市科协把科普展品送到了家门口,真让我大开眼界。”5月4日,市科协在解放区新华街道鑫源社区供电局高层楼院举办了“四城联创”科普进社区活动,标志着该项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市科协为更好服务全市大局,找准工作结合点,将“百千万科普工程”和“四城联创”创造性地结合起来,探索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新举措。

  此次活动主要以提高全市社区居民科学素质为出发点,以增强社区科普服务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科协、社区的服务功能,通过整合资源、组织科普活动、普及科普设施等形式,为社区居民搭建内容更加丰富、作用更加突出的科普服务平台。

  “激光琴”“双曲狭缝”……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平时只能到市科技馆才能看到这些科普展品。为让社区居民能近距离接触这些展品,在科普进社区活动启动仪式上,市科协将装满科普展品的大篷车开到了居民家门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科协为居民准备了20余件科普展品,这些展品包括数学、光学、力学、电磁学等方面的科学知识,每件展品都配备了展板,上面详细解释了每件展品的科学原理。

  把科普展品搬到家门口,着实吸引了不少居民,很多人迫不及待地亲自动手体验一把。展示电涡流效应的“龟兔赛跑”、展示双曲线神奇力量的“双曲狭缝”、运用红外感应技术制作的“无弦琴”等展品前围了很多居民,工作人员在现场耐心讲解,并指导大家如何操作。

  小区居民毛新生对“调光玻璃”很感兴趣,仔细观察并认真阅读了展品上标注的科学原理。他看到,灯亮时玻璃清晰可见,灯灭后却呈现雾蒙蒙一片,这些奥妙全部藏在一块用高分子液晶材料制成的特殊玻璃上。“展品虽小,展示的科学知识却很丰富,用这种方式传授科学知识更直观,也更有趣。”他高兴地说。

  除了可操作的科普展品外,市科协还准备了3D图片展板,并组织医疗专家和心理咨询专家为小区居民提供义诊和心理咨询。当天,市科协工作人员还现场发放了《社区居民科普读本》、反邪教宣传资料、环保购物袋等1000余份,深受居民好评。

  市科协主席李孟周表示,下一步,市科协还将围绕群众关心的科普知识,深入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努力把更多科普知识送到百姓身边,普及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引导大家自觉参与“四城联创”,普及卫生防病知识,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文明健康新风。(记者 刘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分子液晶 科普设施 科协主席 四城联创 龟兔赛跑 责编:刘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好司机”啥标准?遵章守纪和文明行车是“硬杠杠”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山阳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学岭说:“遵章守纪、文明行车是‘好司机’的基本要求。的哥李彦成说,这次之所以被推荐参加“好司机”座谈会,是因为他十几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交通规则。

  • 美化企业环境 为“四城联创”添力

    无论是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还是平原光电有限公司,广大职工踊跃参与“四城联创”活动的热情十分高涨,修剪花草、补栽树木、清运垃圾……他们用双手和激情努力把自己的企业打扮得整洁漂亮。

  • 焦作市召开“四城联创”工作通报会

    昨日,焦作市召开“四城联创”工作通报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书君,市政协副主席田立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田立杰就推进市居民楼院、城中村、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 市教育局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助力“四城联创”

    据了解,此次主题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文明美德伴我行”“环保小卫士”和“文明宣讲标兵”“文明家长”评选五项重点活动。“文明家长”评选活动将制定家庭文明公约,家长承诺“做好家长,做好职工,做好公民”,学生承诺“做好孩子,做好学生,做好公民”;建立“家校文明榜”,评选“文明家长”,引导更多家庭参与到焦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动中来。

  • 市实验中学 积极推进“四城联创”工作

    日前,市实验中学召开“四城联创”文件精神学习会和专题工作会,要求该校创建领导工作小组以主人翁的姿态迅速行动起来,以实干的精神、严谨的态度,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责任追究 坚决打赢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4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王小平到中站区,采取明察暗访“一拖二”的方式,就大气污染防治、道路绿化、扬尘治理等情况进行督导。

  • 市领导督导农贸市场整治及城区十项集中整治工作

    昨日,市领导姜继鼎、贾书君、魏丰收、田立杰带领四城区、示范区和十项集中整治牵头部门的负责人,先后到山阳区、解放区和示范区督导农贸市场整治及十项集中整治工作。在督导过程中,市领导详细查看了目前农贸市场的规模、经营情况,并详细了解下一步整改提升工作。

  • “绿风尚”——“四城联创”青年行活动志愿者们走上街头

    昨日下午,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苑路两侧随处可见手拿小铲、抹布和水桶的青年志愿者的身影,由团市委开展的“绿风尚”——“四城联创”青年行活动正在进行。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团市委开展的市容市貌集中行动将一直持续到5月份。

  • 焦作市城管局努力构建“大城管”模式

    全市“一赛一节”暨“四城联创”工作动员会的召开,标志着焦作市酝酿已久的“一赛一节”和“四城联创”攻坚战正式打响。为此,市城管局将根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要求,统筹考虑,制订总体方案,一并安排部署。

  • 西平县赴驿城区学习考察城市管理工作

    2月20日,西平县四城联创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市场县发展局、综合执法局等工作人员,赴驿城区学习考察城市管理工作。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