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责任追究 坚决打赢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7-04-05  来源:焦作日报

4月1日,市委书记王小平在中站区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察看燃煤锅炉拆改情况。

  4月1日,市委书记王小平在中站区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察看燃煤锅炉拆改情况。记者 赵耀东 摄

  4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王小平到中站区,采取明察暗访“一拖二”的方式,就大气污染防治、道路绿化、扬尘治理等情况进行督导。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治理攻坚战,让全市人民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提供良好环境保障。副市长武磊一同督导。

  在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王小平实地察看了燃煤锅炉拆改、化工原材料密闭等情况。得知多氟多公司计划通过打造“储能、智能、节能”三位一体的新能源体系,进而走出一条既能节约资源又能降低成本的循环经济之路时,王小平称赞这种做法非常切合当前实际,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创新性,希望该公司能够把握这一优势,乘势而上,实现环保和经营双赢。王小平还到中站区经四路与新园路交叉口,认真察看了道路绿化和扬尘治理情况,仔细询问了工程完成时限,叮嘱相关部门要以督查促工作,确保工程按时完工。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督导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环保督查组暗访中站区的专题片,中站区、市环保局、市工信委、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监察局分别汇报了第一季度环保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PM2.5特别防治专家小组焦作组负责同志对我市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武磊对全市环保工作进行了点评。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王小平指出,从明察和暗访情况看,严峻形势看不透、压力传导不充分、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标准不够高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各级各部门要树立高标一流的意识,坚持追求极致的精神,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力度再加大、工作再具体、措施更有力,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就做好下步环保工作,王小平强调,要认清“退无可退”这一个形势。第一季度我市的环保形势不容乐观,中央和省委对环保的要求与督导更加严格,环保问责也将更加严厉。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当前环保的严峻形势,把环保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整改,坚持不懈督导,强化责任追究,确保中央、省、市各项环保部署不折不扣得以落实。

  要扭住“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这两个重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面,要抓好“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4月30日前全面整治到位;抓好集中供热工程,出台激励政策快速推进,10月底前全部完工;抓好散煤管控,7月底前完成散煤清零;抓好扬尘污染治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通过制订整治方案、设立清洗站点、建立示范试点等,做到严格管控;提升城市环境管理水平,以“四城联创”为契机,开展全城清洁行动,启动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加强应急管控,严格执行各项管控措施。水污染防治攻坚方面,要抓好黑臭水体治理,确保群众吃上干净水、看到景观水、保障生产水;抓好畜禽养殖整治,尽快调整确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范围,按照禁养区清单,依法全部关闭搬迁。

  要强化“查处、督导、问责”这三个保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核心就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关键在于督政督企,最有力的保障就是在压实责任的基础上、发挥法律和纪律的利剑作用。要严厉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要严格工作督导,按照“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的原则,对重点部位、重点问题,多杀几次回马枪;要严肃责任追究,重点聚焦网格化责任落实、反馈问题整改、企业守法经营等情况,一月一排名、一奖惩、一问责、一公布,把“一次提醒、两次曝光、三次先免职后追责”作为一条铁的纪律,以严格的纪律保障工作落实。

  要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以及社会宣传的作用,以抓宣传促环保,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环保政策法规、有奖举报制度,在全市上下营造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以抓曝光促环保,结合当前开展的“四城联创”,对环保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的,每月选取典型案例在新闻媒体上予以曝光,在全市上下形成震慑、警醒作用;以抓环保促项目,利用严格的环保制度,倒逼焦作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技术水平提升,吸引一批高精尖项目落地,为焦作今后发展增添动力。

  中站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记者 董柏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环境违法 中站区 四城联创 水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 责编:董柏生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市召开省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督导组问题反馈会

    3月28日下午,我市召开省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督导组问题反馈会。省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第一环保联合督导组组长、省住建厅副厅长张冰,副市长刘占方出席会议。会议上,省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第一环保联合督导组首先听取了我市今年第一季度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 汝州市加强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执法监管

    汝州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决战决胜工作开展以来,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为提高环保执法效率,增强环保监督能力,严查环保违法企业,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监察大队及各中队实行昼夜巡查制。

  • 淅川法院推行三审合一机制 向环境违法行为亮剑

    “这块河滩地,限你们在三天内恢复原状!”7月24日,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行政二庭执行人员在县丹江湿地自然保护区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辖区大石桥乡一河滩地,在实地查看了现场后,向被执行人王某发出了最后通碟。

  • 南阳市今年前5个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71起

    6月2日上午,南阳市环保局首次专题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今年1—5月份全市环境质量和环境违法问题的查处情况进行了详细陈述和解答,其中百姓生活环境中的大气质量和水质情况成为发布会的焦点。

  • 前三个月河南有26个"好天气" 18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罚

    前三个月河南平均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6天、76台燃煤锅炉完成拆改、立案处罚环保违法案件463起罚款3145万元……4月15日,河南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2015年第一季度的环境质量情况和典型环境违法等问题做了通报。

  • 前三个月河南有26个"好天气" 18家企业因环境违法被罚

    前三个月河南平均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6天、76台燃煤锅炉完成拆改、立案处罚环保违法案件463起罚款3145万元……4月15日,河南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省2015年第一季度的环境质量情况和典型环境违法等问题做了通报。

  • 梦想坐牢不赔钱 “老赖”最终牢坐并退赔款

    近日,中站区法院成功执结一起财产刑案件,被告人徐长鸣(化名)在失信黑名单的威慑下,主动履行了7万元的退赔款。中站区法院要求徐长鸣立即支付退赔款7万元,但徐长鸣认为“赔钱不坐牢,坐牢不赔钱”,自己已经服刑完毕,因此拒不履行退款义务。

  • “失信黑名单”发力 老赖主动退赔7万执行款

    2017年3月27日,焦作市中站区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财产案件,被告人徐长鸣(化名)在失信黑名单的威慑下,主动履行7万元的退赔款。

  • 中站区法院优化法治环境 有效护航经济发展

    为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主动作为服务辖区企业,12月23日上午,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人民法院召开“优化法治环境护航经济发展”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

  • 市领导督导农贸市场整治及城区十项集中整治工作

    昨日,市领导姜继鼎、贾书君、魏丰收、田立杰带领四城区、示范区和十项集中整治牵头部门的负责人,先后到山阳区、解放区和示范区督导农贸市场整治及十项集中整治工作。在督导过程中,市领导详细查看了目前农贸市场的规模、经营情况,并详细了解下一步整改提升工作。

今日热点

多出实招 推进“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 全面推进“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

精品原创

审结18案 判决12人 马村区法院“亮剑”执行难 焦作市马村区法院“亮剑”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