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创新引领“百姓文化超市”走家串户

2017-04-14  来源:焦作日报

日前,解放区文体团队走进辖区楼院表演,深入宣传“百姓文化超市”文化惠民服务。

日前,解放区文体团队走进辖区楼院表演,深入宣传“百姓文化超市”文化惠民服务。记者 王玮萱 摄

自2016年年初“百姓文化超市”向全市推广以来,其以互联网为平台,实现精准文化惠民服务模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年,我省还将向全省各地推广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经验,大力推进网上文化平台建设。

然而,如何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充分发挥“百姓文化超市”的渗透作用,使其成为群众文化生活中乐见、乐淘、乐享的文化服务,仍需时日。

近日,记者在解放区采访时,看到该区在推广“百姓文化超市”方面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

创新推广方式

让动漫人物做“超市”导购

预计今年年底,焦作市将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百姓文化超市”服务联络点全覆盖。解放区根据全市的总体安排,推进该区“百姓文化超市”服务联络点建设,力争在今年年底实现全覆盖,将“百姓文化超市”优质、快捷的文化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不过,在推进“百姓文化超市”建设的同时,解放区也不忘想些妙招。

今年3月,解放区文体局特派动漫美女“小文”,指引群众在“超市”里面“淘文化”“选文化”。“小文”一亮相,便圈粉无数,成了解放区许多群众的“掌上通”。

在解放区文体局工作人员的指点下,记者打开了“小文带你逛超市”动漫视频。“小文”着职业装,置身“百姓文化超市”,用亲切、清晰地语言耐心回答群众各种疑问,“超市是什么”“超市里有什么”“如何进入超市”“如何在超市里点文化”“超市如何派送文化”“超市如何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在记者看来,“小文”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解放区上白作街道上白作村村民姬广录就是这样学会使用“百姓文化超市”的。姬广录今年71岁,想参加社区太极拳队,可又怕自己不会打太极拳影响团队进度。当他得知“百姓文化超市”时很高兴,却不会使用。于是,他打开“小文带你逛超市”,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很快就学会了。他说:“有了‘小文’,我照葫芦画瓢学会了逛‘超市’,‘超市’真的很方便。”

为什么设定“小文”角色呢?解放区文体局局长和毅说:“在推广‘超市’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许多中老年人不了解‘超市’的服务功能,不能熟练地通过手机或电脑运用‘超市’。于是,我们就想着用一种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生活的方法,深入宣传‘超市’。”

目前,解放区正陆续将“小文带你逛超市”动漫视频在辖区的多功能大屏进行播放。

创新工作机制

居民议事会里议“超市”

昨日,记者在解放区焦北街道花园街社区龙光院采访时,听说了这样的事情:

4月12日,龙光院召开每月一次的居民议事会。此次会议有两项内容,一是学习区领导关于建设“美丽楼院”的讲话精神,二是对近期由文化志愿者收集上来的群众文化需求反馈建议。

会议上,该院居民议事会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王素琴说:“近期,有居民想在咱们院里组建个老年模特队,可干着急找不到老师。”

组建老年模特队,这个想法很好。可是,玩转手机对于已经76岁的王素琴来讲有些难度。这时,与会的社区网格员杨玉芹说:“那我在‘超市’里下单了,让上面给咱派个好老师。”

杨玉芹介绍,为了向辖区群众推广“超市”的好处,龙光院充分发挥8支文体团队共100多名文化志愿者的作用,走家串户收集群众文化需求。

采访时,记者获知,之前,解放区在全国率先构建的“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被津津乐道。自“百姓文化超市”全面推广以来,该区将这种工作模式运用其中,从而以机制创新,引领“百姓文化超市”进社区、进楼院。

“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是指在调动居民积极参与“美丽楼院”建设过程中,坚持党政主导、突出居民主体和强化社会协同“三个作用”,把居民意见收集上来,把初步方案公布下去;把方案建议收集上来,把最终方案公布下去;把反馈意见收集上来,把整改情况公布下去的“三上三下”工作法,最终实现“自治管理好、平安法治好、环境卫生好、文明和谐好”的“四好”目标。

自2014年10月解放区成为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单位以来,解放区文化事业便依托“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充分发挥438个居民议事会的作用,不断疏通文化服务下沉渠道,培植基层文化力量,融合文化资源,变“送文化”为“种文化”,促成辖区居民文化自治,使区、街道、村(社区)、楼院在创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过程中,充分发挥四级联动优势。解放区区委、区政府以“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为引擎,依据居民文化自治反馈而来的建议,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有力保障了解放区文化惠民事业的快速发展。

“百姓文化超市”好不好,全听群众口碑。而群众的好口碑哪里来?只能看“百姓文化超市”的渗透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超市 小文 百姓文化超市 334 玩转手机 责编:王玮萱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城区“扶贫超市”开张 37家企业结对帮扶37个贫困村

    5月7日上午,山城区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暨“扶贫超市”启动仪式在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徽标广场举行。“扶贫超市”是企业帮扶贫困户脱贫的服务平台,是构建“全民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扶贫格局的有益探索。

  • 洛阳一家连锁水果店关门 办过会员卡的消费者怎么办?

    “我在果臻多政和路店办了张会员卡,最近发现这家店关门了,卡里还有100多元,闭店通知上的电话打不通,也不知道该去哪儿消费。种方案是到公司所属其他门店消费,这些门店均在涧西区,会员可根据个人情况就近选择:

  • 长葛市簸箕杨村:“爱心超市”让爱传递

    4月12日10点半,把患脑瘫的儿子安顿好后,长葛市佛耳湖镇簸箕杨村村民朱香华来到村里当天开业的“爱心超市”,挑了点儿芹菜、豆腐、面条和醋。“朱奶奶,总共十二块五,您的卡里还剩八十七块五,能再买好几次呢!”结完账后,超市营业员关慧苹微笑着把“爱心购物卡”递给朱香华

  • 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 被评为省“创新优秀案例”

    由市委宣传部撰写的《“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实现精准文化惠民的创新载体》创新案例,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创新优秀案例”。会上,焦作市因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调研和舆情信息工作成绩名列全省第一,获得了此项工作全省先进单位称号。

  • 多出实招 推进“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

    要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为“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证。要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使“百姓文化超市”真正成为我市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 焦作市举行“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建设汇报会

    4月1日,焦作市举行“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建设汇报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书君出席会议。

  • 焦作市多举措推动“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建设

    丰富文化超市各种文化资源、实现文化超市服务网点城乡全覆盖、打造文化超市精品点、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今年,焦作市将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力推“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建设向纵深发展。

  • 淇滨区:创新方式精准扶贫 点亮贫困群众致富希望

    上峪乡南山村驻村工作队把贫困户信息贴在墙上。桑园村村民张斗贵自己做的拐杖,拿到爱心超市代卖,一根能卖10元钱。今后,淇滨区将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强力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 “爱心超市”暖了贫困群众心

    “乡里办这个‘爱心超市’,解决了我们这些困难户的吃穿用问题,太暖心了,感谢党的好政策。为解决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的政府兜底保障问题,2016年5月,汲水乡党委、乡政府研究决定建起“爱心超市”,免费向特困群众提供生活用品。

  • 中宣部调研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

    3月24日上午,中宣部文改办专题调研组对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的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在“百姓文化超市”服务总台,调研组一行观看了专题宣传片后表示,焦作在文化惠民工程方面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子,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 七旬老人超市晕倒 热心市民出手相助

    昨日,焦作市一名老人购物时晕倒,大家纷纷出手相助,用行动诠释了焦作人的热心和善良。 昨日下午,陈志杰检查完身体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3909990,想对那些帮助他的好心人说声“谢谢”。

  • 中宣部调研组点赞“百姓文化超市”

    “点点点,送送送,小文带你淘文化。欢迎大家来到‘百姓文化超市’……”3月25日上午,在市图书馆“百姓文化超市”服务总台,又萌又知性的“百姓文化超市”动漫讲解员小文一开口,就把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百姓文化超市”专题调研组的人员逗笑了。当日,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百姓文化超市”专题调研组莅焦,就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精准惠民工程进行调研。

  • 建安区食药监局在辖区内开展食品快检进超市活动

    3月20日,许昌市建安区食药监局在辖区内开展了食品快检进超市活动,免费为消费者检测肉类、果蔬等常见食品,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群众为开封中院“超市”式普法点赞

    3月16日上午,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开展了综治和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日活动。

  • 焦作市“百姓文化超市” 被评为省“创新优秀案例”

    由市委宣传部撰写的《“百姓文化超市”惠民工程:实现精准文化惠民的创新载体》创新案例,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创新优秀案例”。会上,焦作市因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调研和舆情信息工作成绩名列全省第一,获得了此项工作全省先进单位称号。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