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申亮亮的父母、姐姐登上央视《朗读者》栏目

2017-04-05  来源:焦作晚报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只是要你苦苦地等待,等到那愁煞人的阴雨,勾起你的忧伤满怀,等到那酷暑难捱,等到别人不再把亲人盼望……”在央视一套4月2日晚播出的《朗读者》中,演员张国强和在非洲马里壮烈牺牲的我市维和英雄申亮亮的战友,一起为申亮亮的母亲杨秋花朗诵诗歌《等着我吧》。申亮亮的父亲、母亲、姐姐来到现场,一起聆听这首感人至深的诗。

《朗读者》是央视今年推出的大型文化情感类栏目,由董卿任主持人,在央视一套与三套的黄金时间联合播出。申亮亮家人参加的这期节目的主题为告别。

受伤战友司崇昶:难忘亮亮生命的最后时刻

董卿介绍,2017年,中国赴马里维和行动的全体官兵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申亮亮的几位参与马里维和行动的战友也在该节目中亮相。其中,司崇昶一瘸一拐地来到现场。董卿介绍,司崇昶在和申亮亮一起执行维和任务时受伤,现在还在康复中,无法长久地站立。

 “有去了回来的,有去了没有回来的。”董卿声音低沉地说出这句话后,镜头对准了申亮亮的父亲申天国,他的眼睛红了、湿润了,明显在努力压抑着自己的悲伤。和去年相比,他又老了一些。

董卿接着说,司崇昶在2016年5月31日执行任务时受伤了,他的战友申亮亮却牺牲了。

 “我每次想到这儿心里特别不舒服,因为我失去了一个战友、兄弟。我记得,那是马里时间2016年5月31日2时50分左右,我和申亮亮执行站岗任务,一辆皮卡围着我们营区绕行两圈,开到离我们营区有200多米的一个小土包时,突然加速。这时候,亮亮就喊话制止,然后就指挥我开枪射击。这辆皮卡撞上营区外围的一个沙箱后翻车、着火。亮亮一把把我推了出去。他说:‘司崇昶,你快撤。’我说:‘咱俩一块撤。’亮亮说:‘我是主哨。’然后,他一把把我推了出去。当时就爆炸了,我被炸飞、昏迷了。 ”司崇昶含泪讲述那让他终生难忘的一幕。

“爆炸发生后,我带着快反班第一时间搜救哨兵,最先发现的是副哨司崇昶,他倚在一个小土坡上,胸前全是鲜血。我们在废墟里找到了亮亮,亮亮牺牲了。清理现场的时候,在亮亮的身下,我们看到了枪支。就是这样一个战士,在生命最后时刻,还手握着自己的武器,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还有一件事, 我觉得特别遗憾。就是在爆炸的前一天,申亮亮找到我。他说:‘中队长,你给我理个发吧。’我说:‘明天有任务,我明天任务结束后给你理。现在,这成了我一生的遗憾。’”战友卞龙说。

申亮亮姐姐的心声:你在天堂那边,自己照顾好自己

“这是一次猝不及防的告别,带给战友们的是一种悲痛;带给申亮亮家人的,将会是一辈子的创伤 。”董卿这样解读申亮亮的离去给战友和家人带来的影响。

在观众充满敬意的掌声里,董卿隆重介绍了申亮亮的妈妈杨秋花、爸爸申天国、姐姐申海霞。

申海霞说,直到现在,她还舍不得删掉弟弟的手机号,有时想弟弟了,就会给他发微信:“弟弟,姐姐想你了。”晚上,她经常躺在床上,把弟弟以前发给自己的语音信息播放一遍,听听他的声音,就感觉他还在自己身边一样。

杨秋花说,亮亮是个孝顺的孩子,去年母亲节前特意领着她去了一趟县城,给她买了一双旅游鞋。如今,这双鞋她精心包好,舍不得穿。

今年的清明节,将是申亮亮的家人第一次在这个节日里祭奠申亮亮,他们想对申亮亮说些什么?申海霞在节目中是这样说的:“好弟弟,忠孝不能两全,你为国家尽忠了,父母跟前的这些孝,姐姐和哥哥替你完成。你在天堂那边,自己照顾好自己就行了,也要好好的。一家人永远都会想你的,放心吧。”

董卿说:“在阿拉曼英联邦士兵墓地上有这样一条墓志铭:‘对于世界,你是一名战士。但是,对于我,你是整个世界。’我想,亮亮的离开,这样一次告别,可能是需要一个家庭用一辈子去面对的创伤。”
现场的不少观众,都是含着眼泪看完这一段采访的。

维和战士和演员张国强:朗诵诗歌献给申亮亮的妈妈

由苏联诗人西蒙诺夫创作的诗歌《等着我吧》是一首写给战士及其家人的颂歌。在节目中,曾在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中扮演高城一角成名的演员张国强,和申亮亮的6位战友一起朗诵这首诗。他们说,这首诗既是献给亮亮的母亲,也是献给所有维和部队战士的母亲,向她们表达敬意和慰问。

在感人的钢琴声中,张国强和维和战士深情朗诵: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
  只是要你 苦苦地等待
  等到那愁煞人的阴雨
  勾起你的忧伤满怀
  等到那大雪纷飞
  等到那酷暑难挨
  等到别人不再把亲人盼望
  往昔的一切
  一古脑儿抛开
  等到那遥远的他乡
  不再有家书传来
  等到一起等待的人
  心灰意懒——都已倦怠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
  不要祝福那些人平安
  他们口口声声地说——
  算了吧 等下去也是枉然
  纵然爱子和慈母认为——
  我已不在人间
  纵然朋友们等得厌倦
  在炉火旁围坐
  啜饮苦酒 把亡魂追荐
  你可要等下去啊
  千万不要同他们一起
  忙着举起酒盏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
  死神一次次被我挫败
  就让那不曾等待我的人
  说我侥幸——感到意外
  那没有等下去的人不会理解——
  亏了你的苦苦等待
  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
  从死神手中
  是你把我拯救出来
  我是怎样在死里逃生的
  只有你和我两个人明白——
  只因为你同别人不一样
  你善于苦苦地等待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

反响:申亮亮生前所在连队官兵集体收看

4月3日上午,申海霞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们1月份就接到了《朗读者》的邀请,因为还有央视三套的一个栏目的工作人员邀请他们,就答应下来。在录制节目时,很多观众都认识申海霞和父母,不少人主动和他们合影留念。

据申海霞介绍,申亮亮生前所在连队官兵集体收看了这个节目。

节目播出后,申海霞的很多朋友、亲人为申海霞及父母点赞,认为他们表现得落落大方,非常坚强,让全国观众看到了申亮亮亲人的高尚精神境界。

申海霞在现场说给弟弟的话,让包括董卿在内的好多人泪流满面。申海霞说,她没有作任何准备,都是她想说给弟弟的真心话。

申海霞说,虽然一想起弟弟就很难受,参加这个节目,心情很难过,但也很欣慰,国家没有忘记亮亮 ,社会上的很多人没有忘记亮亮。

不少网友在央视《朗读者》栏目的微博中留言。网友“林夕梦一冬珠恋”说:“祝福亮亮的父母健康安 好!没有太阳的后裔,只有龙的传人。”

3月31日,在温县烈士陵园,社会各界群众自发祭奠申亮亮。申海霞说,他们家人也会去祭奠申亮亮,但想静静地、不被打扰地和亮亮说说话。

本报新媒体报道被广泛转发

4月3日,本报记者采写的维和战士给申亮亮母亲朗诵诗歌的焦作日报社新媒体稿件被广泛转载和点击。不少网友留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皆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4月4日,《河南日报》在头版刊发了本报记者提供的稿件。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向奉献生命维护和平的战士致敬!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申亮亮 申海霞 朗读者 董卿 张国强 责编:赵改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 8日有冷空气来袭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本周焦作市以多云天气为主,8日受冷空气影响,风力稍大,气温下降。焦作市今日至后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5日,阴天到多云,偏东风2~3级,气温11℃~21℃;6日,多云到晴天,偏东风2~3级,气温10℃~23℃;7日,多云到阴天,偏南风2~3级,气温11℃~24℃。

  • “中原文化大舞台”优秀剧目展演明后两天有大戏

    记者昨日从市委宣传部文艺科获悉,4月6日、7日,每天19时30分,作为“中原文化大舞台”优秀剧目展演中的一部剧目,由河南豫剧院二团精心编排的豫剧《苏武牧羊》将在市群众文化艺术中心上演,欢迎广大戏迷朋友前去欣赏。

  • 今年4月7日至明年3月31日焦作市企业将迎来25轮次环保督查

    从今年4月7日起至明年3月31日,在为期近一年的时间里,环保部将对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即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的26个城市的企业进行25轮次环保大督查,焦作市在此次督查范围之内。

  • 4月1日起 出入境检验检疫费全面取消

    记者从焦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根据国家财政部、发改委近日联合下发的《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规定,自4月1日起,检验检疫部门全面取消出入境检验检疫收费。

  • 清明小长假 61.28万人次游客在焦作市踏青赏花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正是踏青赏春的大好时节。来自昨日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清明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61.28万人次,同比增长36.03%,门票收入2012.11万元,同比增长5.7%,全市各景区秩序井然,无安全事故。

  • 争当“文明使者” 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投身洁城行动

    4月1日上午,在市人民广场两侧,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当日,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洁城行动”,号召市直机关各单位广大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用勤劳的双手扮靓城市。

  • 清明小长假 焦作市交警全员上岗保障道路畅通

    清明小长假里,焦作市道路通行压力增大,焦作市交警全员上岗,坚守道路一线,持续开展路况网络微直播,查处大货车违法闯禁行等行为,确保了节日期间焦作市道路交通安全、平稳。 为让驾驶员及时了解路况以及交警应对大客流的具体工作,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焦作市交警部门连续多日开展了路况网络微直播活动。

  • 焦煤集团治本攻坚打造安全型矿井

    今年年初以来,焦煤集团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围绕“查大系统、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目标,进一步深化安全“双基”和标准化建设,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薄弱环节管控,实施岗位作业流程化管理,大力推进煤矿安全治本攻坚,着力打造安全型矿井,促进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 今日起外贸企业出入境检验检疫费全面取消

    据焦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消息:近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自4月1日起,检验检疫部门全面取消出入境检验检疫收费。

  • 市领导督导农贸市场整治及城区十项集中整治工作

    昨日,市领导姜继鼎、贾书君、魏丰收、田立杰带领四城区、示范区和十项集中整治牵头部门的负责人,先后到山阳区、解放区和示范区督导农贸市场整治及十项集中整治工作。在督导过程中,市领导详细查看了目前农贸市场的规模、经营情况,并详细了解下一步整改提升工作。

  • 焦作市政府昨日举办地方立法工作培训会

    昨日,市政府在市会议中心举办地方立法培训会,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综合处处长王晨、省政府法制办行政法规处处长袁树行做专题辅导讲座。当天上午,王晨就准确把握地方立法的特点、注重突出地方立法的特色、熟悉掌握地方立法的技术三个问题作了生动的阐述和讲解。

  • 清明假期如何过 市民活动方式多 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随着清明假期的到来,焦作市市民将通过不同的方式度过清明小长假,使清明节成为富于生活情趣、裨益身心健康的节日。来自河南理工大学的何赛飞告诉记者,清明小长假期间,她将和学校的植树志愿者一起到市森林公园,参加植树活动。

  • 诵读诗文缅怀革命先烈 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清明节前夕,焦作月季朗诵艺术团、焦作市朗诵与语言艺术学会和全民悦读焦作阅读会(筹)举办多种诵读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据悉,焦作月季朗诵艺术团作为焦作市最早的朗诵团队,每年清明节之际,都要组织人员到市烈士陵园举行朗诵活动。

  • 交通安全提醒:易拥堵、施工、事故易发路段要看清

    清明节假期,扫墓、踏青的市民增多,个别路段的交通流量会大幅上升。为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焦作市交警部门对全市道路进行集中排查,并于昨日发布清明节小长假交通安全提醒。 除易拥堵路段外,焦作市交警部门还排查了多条正在施工的路段。

  • 焦作市2017年法律援助工作要点确定 聚焦民生热点

    昨日,记者从市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焦作市已确定2017年法律援助工作要点,这些要点既聚焦民生热点,又强化人权保障。 为大力推进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强化司法人权保障,焦作市将全面推行审判阶段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

今日热点

今日起外贸企业出入境检验检疫费全面取消 今日起外贸企业出入境检验检疫费取消

精品原创

审结18案 判决12人 马村区法院“亮剑”执行难 焦作市马村区法院“亮剑”执行难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