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 > 正文

各种调控政策不断落地实施 中国楼市出现三大转折

2017-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行至过半,房地产市场也在新一轮密集调控下,冷却降温进入“下半场”。随着各地五花八门的调控政策不断落地实施,中国楼市出现三大转折。

①房地产市场走势转折

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热度和走势的变化,是今年以来中国楼市最明显的转折之一。

本轮楼市上涨始于2015年,先由一线城市拉动,随后2016年热度逐渐转移到二线城市。进入2017年后,楼市出现逆转分化,热点城市在调控中降温,而此前表现疲软的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开始补涨。

官方数据显示,6月份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2%。这是一线城市房价两年以来出现的首次环比下降。6月份,北京和上海新房价格环比均出现负增长。

7月一二线楼市降温持续。安居客发布的数据显示,包括厦门、南京、天津等热点二线城市在7月份房价出现环比下降。

去年曾零首付鼓励大学生买房去库存的沈阳楼市近期出现大反转。短短一年半时间内,沈阳楼市从偏冷到过热,近期更是加入限售大军,以抑制投机。

8月2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受监测的29个主要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8.69%,近六成城市成交环比下滑;29城楼市成交同比下降约26%。资料图为重庆高楼。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②房地产领域资金骤紧

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房地产业的发展周期往往与资金松紧密切相关。在降杠杆、挤泡沫等政策导向下,今年以来无论是前端的房企发债融资还是末端的购房贷款,均出现信贷收紧的迹象,资金成本上升。

由于境内融资受限,大量房企转战海外融资。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2017年前7个月,房企海外美元融资额度创下历史新高,同期,房企融资成本明显上升。

央行近期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明确指出,在支持居民合理自住购房同时,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3.04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全年占比低6.7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比上年末回落5.9个百分点。

多地房贷利率折扣减少、首付比例提高。融360数据显示,6月中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89%,环比上升了3.38%。以北京为例,“3·17新政”实施以来,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以基准利率为主流,部分银行上浮10%。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此前曾表示,房地产信贷增长势头回落,个人住房贷款抵借比率和期限均有所下降,这些变化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③从“购”到”租”,调控思路转向

从广州、沈阳等地试水“租购同权”,到郑州、无锡将租赁行为纳入落户条件,再到上海、北京、佛山等地出让100%由开发商建设自持商品房的地块,租购并举政策开始真正落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在7月份各地出台的33个政策中,有9个政策直接或间接地涉及了租赁市场的内容,这和上半年频频收紧购房政策的导向出现差异。

从购到租,不仅意味着中国在住房供应体系方面开始“补短板”,还是调控思路的重大转变。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租售同权就是楼市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房地产市场由此将进入新房市场、二手房市场、租赁市场“三足鼎立”的阶段,在不同地方形成“一二线城市二手、租赁为主,三四线城市新房为主”的住房供应结构。

在长效机制加速建设的背景下,杨现领认为,未来房地产政策将体现一些新的逻辑:为保持政策的稳定性,短期内不会频繁大幅刺激或大幅打压;如首套房首付等重要政策可能会长期不变;最为重要的是,各地政策将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刀切”的做法或逐渐退出。(记者 庞无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调控政策 落地实施 中国楼市 三大转折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二手房市场观望氛围浓厚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以来,全国有超过60个城市或县区发布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160余次。近日,记者走访了焦作市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近段时间二手房市场的生意不太好做,房产经纪人大都无所事事。

  • 调控效应显现 楼市出现逆向分化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城市住宅价格统计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已连续6个月回落,其中,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部回落,9个城市环比下降或持平。

  • 下半年楼市调控难松动 一二线房价增速将回落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一二线城市房价平均涨幅继续回落。专家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难有明显松动,市场成交同比持续放缓,房价也将呈现一二线增速回落的走势。

  • 70城楼市稳中有降 热点调控城市“降温”明显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楼市的特点是:一线城市总体降温,二线城市市场有分化,弱房价和热房价城市相互牵制,三线城市总体升温。以一线城市为例,5月份北京市一手商品住宅总成交套数为3507套,环比下降17%;广州市总成交6409套,环比微跌1.8%,但同比下跌超过50%。

  • 70城楼市稳中有降 热点调控城市“降温”明显

    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楼市呈现稳中有降格局。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楼市的特点是:一线城市总体降温,二线城市市场有分化,弱房价和热房价城市相互牵制,三线城市总体升温。

  • 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显效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持续加大,不仅出台调控措施的城市个数增多,调控在一些城市的力度也在加码。目前,调控成果已经初步显现出来。

  • 洛阳平价商店今后将不再全年参与价格调控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近日印发文件,规定平价商店今后将不再全年参与价格调控,变为政府每年阶段性地给予平价商店财政补贴。当因重大节日、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原因引发农副产品价格快速上涨时,由主管部门根据市场价格运行情况,适时启动价格应急调控模式。

  • 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发布 部分城市降温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份以来,近40个城市发布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最新的例子是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的限购政策迅速落地。在3月份以来的调控政策中,北京、杭州、厦门、广州、青岛、天津等前期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先后实行认房又认贷。

  • 调控政策发力 楼市“金九”秋意浓

    9月初,房地产市场进入传统意义的“金九”销售旺季。不过由于月初住建部等系列调控政策的发布,市场成交反应平淡,其中一线城市降温明显。

  • 大师对话:宏观调控政策前瞻文字实录

    和讯网消息 《证券市场周刊》2016“远见杯”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和讯网全程播报。 大师对话:宏观调控政策前瞻文字实录 主持人:下面将要展开的是对中国

  • 调控政策为稳增长持续发力 利率市场化是关键

    调控政策为稳增长持续发力 一面是“钱多”,一面是“喊渴、喊贵”,这一看似矛盾、实则普遍存在的难题应如何破解? 今年上半年,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超出预期。数据显示,上

  • 7月中国29城楼市成交同比降26% 一二三线城市均下滑

    中国指数研究院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受监测的29个主要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8.69%,近六成城市成交环比下滑;29城楼市成交同比下降约26%。

  • 外媒:中国楼市交易量明显下降 拐点或将出现

    过去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明显在循环变化,在放松和收紧之间摆动,通常对价格的影响会有一定的滞后。利率、首付要求、融资以及直接限购是收紧或放松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政策措施

  • 外媒:中国楼市热潮不退 更多城市或重启限购

    前已有苏州、厦门和杭州三个热点二线城市重启限购措施,合肥、南京、武汉等多个城市以提高按揭贷款首付比例为主要手段升级了限贷政策。热点城市热潮不退,接下来还将有更多城市重回限

  • 2007我们一起走过:中国楼市年终报告

    编者按:2007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波澜壮阔的一年,这一年里股市一路高奏凯歌,房价持续高涨,上演着楼市股市的"对赌"格局。在今年严厉的房贷新政、住房保障政策出台后,深圳、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