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温县优选农村精干力量 “头雁”引领奔小康

2018-12-03  来源:人民日报

  “多亏有了‘领头雁’,要不,咱哪能找到致富门路?”初冬时节,正在养鸡大棚忙碌的河南焦作市温县张庄村农民张宝国感慨地说,他家里地少、人多,过去靠种庄稼,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用好精准扶贫政策,村支书郑立东带着大伙养蛋鸡、上产业,让扶贫资金发挥“造血”功能,越来越多贫困户摘掉“穷帽”,奔向小康。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新一轮脱贫攻坚,温县优选农村精干力量,从经济能人中引、退休干部中召、返乡大学毕业生中培,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带领群众脱贫,郑立东获评市级优秀党员和县“十佳支部书记”,被任命为番田镇副镇长。

  “村支书责任重,却是锻炼自己的好平台,现在虽然到了新岗位,要继续把农村的事情办好。” 郑立东说。今年年初,他又搞了个种养殖一体化的田间综合体,吸收85户贫困户入股,年底产生效益,每户可分红8000多元。

  近年来,温县探索“党建+乡村建设”,以人才驱动发展新动能,县里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围绕“拳、药、种、滩”四大优势,结合全域旅游和特色小镇,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

  人才激励为乡村注入了新活力。县里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对103个村活动场所和262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增加村级工作经费,提高村干部补贴标准,调动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以提高服务能力为切入点,进一步提升村干部整体素质,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说。

  党建引领,大批创新创业人才返回农村。温县鑫合实业公司负责人李芳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博士生。前些年,李芳看中农业发展机遇,毅然回乡创业。如今,鑫合实业与省供销社合作,建设了农村电商中心,安排就业300多人,带动周边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文章关键词:温县 小康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温县:产业扶贫探新路

    太涧村共285户,贫困户11户,是国家重点工程小浪底水库建设搬迁的移民村,1998年迁移到温县以来

  • 焦作温县:产业扶贫探新路 因村施策富群众

    太涧村共285户,贫困户11户,是国家重点工程小浪底水库建设搬迁的移民村,1998年迁移到温县以来,一直以种植高经济作物药材为主,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每年种植各种药材2千亩左右。

  • 焦作温县:小积分激发脱贫大动力

    “积分能参评脱贫之星,能免费到超市换商品,现在的扶贫政策真好!”在焦作市温县祥云镇爱心超市捐赠区,晁肇村贫困户晁卫红领取了帮扶责任人温县教师进修学校王舒歧捐赠的供其厨改用的新电线后,又用爱心积分在取物区兑换了崭新的女士大衣和男士棉袄。

  • 焦作温县栗振玲:身残志弥坚 扶贫写大爱

    11月16日,焦作市温县番田镇段村一个头饰品代加工扶贫车间一片欢声笑语。串珠、沾胶、粘连……一个个五彩缤纷的头饰品在数十个或坐着轮椅、或靠着棉垫的工人手中跳跃,就像一串串动听的音符萦绕在这个特殊的空间。

  • 焦作温县:扶贫到百姓心坎上 大人小孩学习忙

    “微课堂”由焦作温县河务局“90后”驻村第一书记赵海洋和帮扶队员吴开越主办的补课班,学生囊括全村已脱贫户、贫困户家庭学生。夏季每晚8点到9点,秋冬每天下午5点半到7点为孩子同步补习文化知识,并进行励志教育。

今日热点

焦作执行干警人性化执法促案结 焦作执行干警人性化执法促案结

精品原创

失信人生效判决不履行 公积金扣划促执行 失信人生效判决不履行 公积金扣划促执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