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 > 正文

焦作市温县:特困户“住新房”不再是奢望

2018-08-20  来源:河南日报

  住了几十年土坯房,没想到俺也能住上新房,多亏了党的政策好,感谢党员干部的热心帮忙啊!

  李长云温县祥云镇大尚村五保户

  贫困户用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补助金建新房,村两委会干部垫钱为五保户代建新房,镇里出资为孤寡老人盖幸福小院,县里政策兜底为深度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新房……酷暑七月,在温县,随着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的快速推进,一个个与新房子有关的暖心故事流传在大街小巷。

  落实国家好政策,一家一户不能少。全省第六次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以来,温县率先提出了危房改造“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目标,针对群众“缺乏启动资金无能力改、无人继承无意愿改、存在宅基地纠纷无条件改”的三无难题,探索实施了“农户自建、村委代建、乡镇统建、县级兜底”——“三建一兜底”危房改造新模式,彻底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现住危房问题,保障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把好政策送到了贫困户心坎里。

  五保户申请“退房” 村干部筹资圆梦

  “俺们这几个五保户可想住新房,但是缺资金也没盖房经验,还有的宅基地纠纷多年都没有解决好,所以,俺们商量了,决定自愿放弃享受危房改造的好政策,保证谁也不埋怨你们,行不?!”入夏的一场暴雨,让温县祥云镇大尚村的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又揪心起村里几户五保户的安危,看着漏雨的危房,村干部劝他们赶快申请危房改造,可是五保户侯格针说的这番话,让大家一时间面面相觑。

  怎么办?“一户也不能拉!”从该县住建局到帮扶单位,从镇党委书记到村干部,部门多次召开碰头会沟通协商,脱贫责任组成员一人分包一户,对有宅基地纠纷的一趟趟进行调解,且敲定所有前期的建设资金由责任组成员每人集资5000元垫付完成。

  这个方案彻底解决了所有五保户的后顾之忧,也感动了工程队。侯正斌是承担该建设项目的5家工程队负责人之一,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和其他几个工程队共同商量,决定不要扶贫干部垫一分钱先盖房,等项目资金到位后再结账。

  69岁的五保户李长云得知自己能住上新房,乐不可支:“住了几十年土坯房,没想到俺也能住上新房,多亏了党的政策好,感谢党员干部的热心帮忙啊!”

  各家都有难念经 幸福小院解难题

  在温县番田镇宋村,李存宏、和云政、王永林等九户特困户中,有的是孤寡老人,有的是重度残疾,虽然都有自己的宅基地,政府也都为其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但一说起如何盖新房,每个人都显得孤助无援。

  就在特困户觉得“住新房”已成奢望时,经过镇村两级干部反复讨论研究,征得特困户同意后,最终确定了“整合资源、集中建设”这一危房改造方案。即将9户危改户的危改资金“打捆使用”,在距离村委会、卫生室不足50米处,建设一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独立小院,便于管理和就医,并确保他们每人一个单间,配套有厨房、洗澡间、活动室等,满足日常生活所需。

  如今,专门为孤寡老人、重度残疾户建设的“幸福小院”即将落成。据悉,幸福小院建成后,入住人员的耕地、原有住宅、五保金、低保金等由村委会设立专门账户统一管理,并聘请专业管理人员,制订详细管理细则,彻底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如村里再有符合条件的老人,也一并纳入幸福院集中管理。

  县级兜底好政策 真正盼来福临门

  在温县赵堡镇西马村,少年时一只眼失明、另一只眼睛如今只有光感的贫困户王福来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突发脑梗留下后遗症一贫如洗时,还能不花一分钱和养女住上亮堂的新房。

  王福来是温县推出“精准扶贫危房捐建工程”的受益者之一,他的新房,是由温县住建局为其免费建造的“爱心房”,而且,湘江集团的领导还帮他建起了新大门、新院墙和新厨房。用乡亲们的话说,福来过了大半辈子苦日子,自打县里有了扶贫好政策,好事一桩桩,真正“福”来了!

  享受这种“福利”的贫困户在温县还有很多。

  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中,温县推出了“县级兜底”政策。对于各乡镇存在的无能力且急需改造的深度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村委代建、乡镇统建仍不能解决的,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县财政配套补助资金和社会捐助资金进行兜底解决,按照国家危房改造政策,县级兜底解决的危房改造面积不超过40平方米,兜底对象由乡镇(街道)负责确定。

  而对于存在宅基地纠纷、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等特殊原因不能完成危房改造的,乡村两级因户施策,通过让老人住上房、住好房、拆危房等方式,也彻底解决了贫困家庭住房安全问题。

  据悉,2012年至2017年以来,温县先后累计投入危改资金5668万元,解决了1733户的危房问题。一组数据也记录了今年年初以来温县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的扎实推进:针对省级下达的46户危房改造指标无法满足全县危改需求的实际,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00万元,社会各界捐助资金80余万元,乡村两级筹集资金60余万元。目前,通过实施改造、建幸福大院、集中供养、协调闲置住房等方式,该县1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已于7月份全面开工,预计11月底全面实现清零目标。(焦作观察记者 陈学桦 通讯员 王娟 马娟)


文章关键词:焦作市温县 特困户 新房 责编:杜雨琦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焦作执行干警人性化执法促案结 焦作执行干警人性化执法促案结

精品原创

失信人生效判决不履行 公积金扣划促执行 失信人生效判决不履行 公积金扣划促执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