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焦作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同步上调

2017-07-19  来源:焦作日报

  焦作市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同步上调。昨日,从市人社局传来好消息,7月5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通知,全省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同步上调,增加金额将于7月底前发放到位。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安排,经省政府同意,并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从2017年1月1日起,为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

  调整办法: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

  养老金能涨多少是退休人员关心的问题。记者从河南省发布的《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了解到,我省此次调整增加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其中,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全省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一致;挂钩调整体现“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定额调整,就是每个人先增加相同的金额。根据规定,我省定额调整范围内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0元。

  挂钩调整的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企业退休人员按调整范围内退休人员本人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工龄),每满一年增加2.4元。缴费年限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在上述基础上,再按企业退休人员本人2016年12月份基本养老金(统筹项目内部分,不含取暖补贴)的0.5%计算增加。二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按调整范围内退休人员本人2016年12月份基本养老金(统筹项目内部分,不含取暖补贴)的2.8%计算增加。

  在定额调整、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再适当倾斜,提高三类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其中包括,对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年满65周岁的高龄退休人员,分年龄段按以下标准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年满65周岁不满70周岁20元,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25元,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30元,年满80周岁不满85周岁35元,年满85周岁不满90周岁50元,年满90周岁60元。退休人员的年龄计算,以批准退休时确定的出生时间为准。

  此外,按照《通知》进行普遍调整和高龄退休人员适当倾斜标准增加养老金后,月养老金仍未达到1000元的退休人员,再增加20元,但增加后不得超过1000元。

  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在按以上规定调整后达不到所在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的,补足到所在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企业退休人员平均养老金水平。

  增发养老金确保7月底前发放到位

  据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是国家继2016年顺利实施首次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来,再次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进一步体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

  按照要求,河南省这次调整增加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要确保在7月底前发放到位。该负责人说,预计全省将有3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1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共将惠及400多万退休人员。(记者 杜玲 通讯员 范海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企业退休 机关事业单位 退休人员养老金 我市 基本养老金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次上调 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的5.5%

    记者7月17日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凡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从2017年1月1日起增加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共将惠及400多万退休人员。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简称《通知》),此次调整分为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三个层面。

  • 20家省属国有企业3.6万退休人员 纳入社会化管理

    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旨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措施。按照计划,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原则上按企业退休人员的户口所在地或常年居住地进行移交,由户口所在地或常年居住地政府分解到相关街道(乡镇)和社区开展管理服务。

  • 轻装上阵 焦作市将剥离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

    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会议上获悉,为促进国有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剥离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焦作市将于6月30日前全面完成驻焦省属国有企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管理(以下简称“三供一业”)改造移交,实现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国有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其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分离,人员移交街道(乡镇)和社区实行属地管理。

  • 人社部谈养老金上调:将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受益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今日谈及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的相关情况时表示,预计会有89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和17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受益。

  • 汝州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标工作圆满完成

    按照省厅文件要求,汝州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于10月份为企业退休人员调整了基本养老金。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