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正文

原生态美景 修武县西村乡长岭古村变“网红”

2017-11-17  来源:焦作日报

一批户外爱好者来到长岭十分开心

一批户外爱好者来到长岭十分开心  记者 王龙卿 摄

“长岭古村呈现的是原生态美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载满文化碎片的长岭古村,总能带给人无尽的遐想……”

“一边走一边拍,耳边不时会传来惊呼声,好美啊!我也陶醉在太行秋色的美景中,手捧一片红叶,闻它的清香,赏它的美颜,一路手机不停抓拍,直到村里。”

“寂静了许多年之后,长岭村终于又热闹起来,又有人气了,这是我们长岭人的梦想,身为长岭人真开心。”

长岭怀梆剧团的老艺人在演奏  记者 王龙卿 摄

近段时间,有关中国传统村落长岭的新闻,多次成为焦作网、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报道的内容,长岭的美图在朋友圈赚人眼球,点赞率极高,古村长岭一不小心变成了“网红”。

长岭村是修武县西村乡的一个行政村,位于南太行深处,因村后有一条山岭像一条龙,直通山西省陵川县,有数百里长,故得名长岭。

长岭村始建于宋,这个深山古村如同与世隔绝的桃花源,原始风貌得以较完整地保留下来。村里有一个长岭怀梆剧团,不仅活跃着山民的文化生活,剧团外出演出的收入也养活着村集体。剧团声名远扬,被誉为太行山中第一怀梆剧团,每次出去唱怀梆,总是一年半载才会回村,最远唱到沁河南。上世纪80年代时,长岭村还比较兴旺,最多时有50多户300多人。近年来,大部分村民外迁下山,村里只留下几十口人,且大多为老年人。

一名游客的孩子在柿饼前快乐地玩耍 记者 王龙卿 摄

石屋仍在,绿树长新,但长岭村似乎被世人遗忘了。为了让长岭村再热闹起来,长岭人一直在奔波。长岭村党支部书记姬四清为了准备传统村落的申报材料,需要找一个设计院的专家,可没有联系方式,只是打听到了专家居住的小区,他就在小区内一个楼一个楼地找,挨家挨户敲门去问,颇费周折终于找到了专家。

2013年11月,国家公布了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长岭村赫然在列,从此,这个“藏在深闺”的南太行深山古村渐渐被更多人关注。今年10月中旬,在焦作市几个民间组织的策划组织下,长岭村举办了首届古村红叶节,古村和红叶成为吸引远近游人的两大看点,每天数百辆汽车挤满了进出村子的山路,不仅有来自焦作、郑州、洛阳等近处的网友,山西、湖北的很多网友在网上看到消息后也慕名而来。

长岭村里做的大锅饭很受游客喜爱 记者 王龙卿 摄

姬四清对长岭村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我们要充分挖掘长岭的历史和文化,突出长岭村的古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发展生态乡村游,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网友“小发”:长岭村,一座古老的村落形态,是活生生的历史博物馆,古朴、恬静、美丽动人,堪称自然和人文景观之一绝!

网友“学文小筑”:如今,一批又一批的游人开着轿车来到长岭,为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小村庄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精准扶贫、旅游开发、古村落保护让这个小山村插上飞翔的翅膀,让她带着古朴厚重跨入新时代,和我们一起共享幸福生活。(记者 王龙卿)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长岭村 古村落 村集体 剧团 网红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初秋龙潭肖 一砖一瓦惹人醉

    龙潭肖是一处藏在铜陵市钟鸣镇深山中的百年古村,这里青山叠翠、树木翁郁,村中民居古朴典雅,好像400年的时光都能轻易在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间被找寻。摄影:@晨影1983   由于地处偏远,现在各朝代的古民居、道路、河流、古树和整体风貌等都保存较为完整。

  • 鹁鸽吴村古村落保护规划初审通过

    8月3日下午,鲁山县梁洼镇鹁鸽吴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初审论证会在该镇召开,与会专家一致通过保护规划。鹁鸽吴村还是中共鲁山特别支部第一任党支部书记、鲁山县地下党组织的创建者和领导者吴镜堂烈士故里。

  • 林州市桂林镇鹤山村:古树古道古村落 修旧如旧焕生机

    这里是一个偏僻宁静的小山村,这里有仙鹤栖息的美丽传说,传统而富有诗意。当记者一行走入村庄,石街、石房、石门、石磨都仿佛展现给我们一个过去的世界,这就是林州市桂林镇鹤山村。

  • 以旅游带动贫困户增收 足不出户脱贫增收

    我们村总人口1018人,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6亩,地少田薄,村民都是靠天吃饭。“我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内建设了农家饭店、客栈、酒坊,引导推出‘莲儿大娘’的羊馍馍、(下转第二版)

  • 我市大力推进“一群一带”乡村旅游建设

    图为淇滨区上峪乡桑园小镇项目。鹤山区集中规划7个古村落,打造“北斗七星”,其中姬家山乡王家村已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淇县集中规划建设以黄洞乡纣王殿村为龙头的古村落群,其中西岗镇秦街村、灵山街道赵庄村已声名鹊起。

  • “古村+民宿”激活修武全域旅游

    青云公路七贤镇段一处废弃的采石场往北,有一条43公里长的水泥路通往豫晋交界处的几个深山村。这条修建于2003年的扶贫路,让祖祖辈辈感叹出山难的修武县东岭后村、金岭坡村的人们有了一条出山路。

  • 古村落搭台 旅游业唱戏

    3月8日、9日,由《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杂志总编辑、中国建筑摄影研究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华敬友,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建设厅原厅长、河南省丝路城科院资深研究员洪嬴,中共郑州市委原副书记、正市长级领导干部、河南省丝路城科院资深研究员康定军等组成的考察团,就巩义市部分知名古村镇情况进行调研。

  • 石墙、老房、青瓦 宝丰县前营乡有个古村落

    在宝丰县前营乡西约6公里,龙兴寺水库南侧的山坡上,与该县大营镇、观音堂林站交界处,青山绿水环抱着一个古朴典雅,石墙、老房、青瓦,极具地域风貌的古村落,它就是前营乡岳坟沟村郝庄自然村。

  • 民居史上“活化石”地平线下“古村落”

    4月27日,河南广播电台、三门峡日报、黄河时报、映象网等新闻网络媒体走进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汴乡北营村,了解具有四千多年历史的古老而神奇的民居奇观——地坑院,探秘当地民俗风情。

  • 古村落:留得住还要活得好

    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拥有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彝族土掌房建筑群。本报记者 胡洪江摄 云南传统村落数量全国第一,面临保护与发展的平衡难题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通报,截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