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正文

“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才有生命力 许昌考察团莅焦考察综述

2017-07-14  来源:焦作日报

  从“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再到“焦作现象”,焦作市走过了一条自主创新的经济转型之路。如今的焦作,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让“焦作现象”持续保持着勃勃生机。“焦作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是河南旅游乃至全国旅游的一面旗帜,被旅游界称为‘焦作现象’。焦作通过强力实施旅游带动战略,以发展自然山水旅游代替将要枯竭的煤炭资源开发,实现社会经济全面转型,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这是许昌市文化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付朝中对焦作旅游文化发展的评价。

  7月6日至7日,许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相锋带领该市宣传部、市旅游局、市文广新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对我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进行考察调研。作为考察团的一员,付朝中在考察了我市云台山、青龙峡、青天河等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后,对“焦作现象”不住地称赞。

  许昌,这个距离焦作178公里、驱车2个多小时行程的城市,在三国时期因曹魏在此建都,不仅有着“魏都”的美称,还因为瓷器和鄢陵蜡梅而闻名天下,有着“钧都”“花都”的美称,其历史文化厚重不言而喻。

  近年来,总投资约66亿元建设的三国文化产业园核心区(三国欢乐城)就坐落于许昌市主城区西部,项目分三期开发建设,计划2019年建成运营。然而,在许昌市旅游文化人士看来,许昌的钧瓷产业做强了,但钧瓷旅游市场还没有做好;三国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建成后,目前景区的经济效益并不乐观。

  处于经济转型中的许昌,在思索下一步发展时来到了焦作。

  历史上,焦作和许昌有着许多相似之处。

  焦作不仅是三国著名人物司马懿的故里,还有着太极拳文化和丰富的焦作山水旅游资源,更是“四大怀药”原产地。

  市外宣办副主任侯红霞说,焦作在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方面,无论在项目建设上,还是在景区产品的打造上及旅游服务设施的完善上都是大投入,仅陈家沟太极文化国际交流中心项目就投资22亿元。同时,在旅游市场开发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市财政从2000年起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旅游宣传,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投入宣传经费8200万元。市旅游局每年都制定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以政策刺激市场,调动旅游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

  “其实,发展旅游文化产业,除了投资大、政策扶持外,还有贴心的服务和全方位的宣传。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市一直都在积极培育优秀旅游企业,对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圆融寺、焦作影视城等景区进行企业化运作,鼓励大型旅行社、宾馆等企业做大做强,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服务链条,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旅游市场体系。”侯红霞说。

  随着我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城市深入推进,“焦作现象”之后的旅游文化产业如何发展也成为我市各界人士思考的问题。

  面对供给侧结构调整带来的经济新格局,处于共同发展的需要,许昌和焦作在旅游文化方面走得越来越近。山水焦作与花都许昌,焦作的太极拳文化、影视文化、司马懿故里文化建设和许昌三国文化,焦作的绞胎瓷和许昌的钧瓷……相似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都给了这两座城市更多可以融合的平台。对此,付朝中说:“许昌旅游应该把焦作旅游作为标杆,认真汲取焦作旅游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结合许昌实际,努力打造‘曹魏故都——智慧之旅、宜居花城——休闲之旅、神垕古镇——体验之旅’三大旅游品牌。”

  “如果能够实现焦作和许昌两座城市在旅游方面的互动和资源共享,不仅有利于双方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也将丰富‘焦作现象’内涵,开启我市旅游文化产业模式。”焦作影视城总经理秦芳说。(记者 高小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旅游企业 旅游宣传 旅游品牌 旅游城市 旅游产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梁建章收官:想做“最后一个退休的在线旅游企业CEO”的庄辰超退休了

    庄辰超刚刚迈入“四十不惑”,人生出现大逆转。 昨天晚间(1月4日),曾经想做“最后一个退休的在线旅游企业CEO”的庄辰超,以一纸“内部信”告别去哪儿网,正式卸任去哪儿网

  • 在线旅游企业发力细分市场

    加快在细分市场的布局,是眼下很多在线旅游企业(OTA)正在发力的重点。 记者分析携程近期公布的二季度财报发现,携程在旅游业的各细分市场进行多方布局后,目前已逐步收效。

  • 亲给个好评!四家在线旅游企业共推导游点评奖励

    原标题:四家在线旅游企业共推导游点评奖励 5月20日,携程、驴妈妈、同程、途牛四家在线旅游企业共同推出“尊重服务、体现价值导游点评奖励”,四家企业共同表示,未来OTA企业

  • 在线旅游企业首度获评5A旅行社

    就在新《旅游法》实施前夜,市旅游委及旅行社等级评定委员会,为北京旅行社重新定级。昨日,包括国旅、中青旅、众信、凯撒等在内的60家旅行社获得等级证书及授牌。携程、途牛

  • 线下旅游企业的O2O变革:旅游百事通联姻去哪儿网

    本报记者李健乔成都报道 日前,去哪儿网投资了线下企业重庆海外旅业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海外”),成为其第二大股东。重庆海外旗下主要业务是经营“旅游百事通”

  • 在线旅游企业争相合并为哪般

    原标题:在线旅游企业争相合并为哪般 10月26日晚间,携程旅行网发布公告称将与去哪儿网合并。合并后携程将拥有45%的去哪儿网股份,百度将拥有携程网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投票权,

  • 商丘市旅游局组织旅游企业参加海峡旅游博览会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近日,市旅游局组织商丘古城旅游区等旅游企业,随省旅游局参加了第十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向台湾旅游商推介商丘旅游产品。

  • 确山县公安局出入境股加强文明出境旅游宣传

    近期,确山县公安局出入境股针对暑期出境旅游人员日益增多的情况,利用办理证照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向办证群众进行文明出境游的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 确山县公安局出入境股加强文明出境旅游宣传

    近期,确山县公安局出入境股针对暑期出境旅游人员日益增多的情况,利用办理证照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向办证群众进行文明出境游的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 修武向社会征集旅游宣传口号及形象标识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形象,扩大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6月29日,修武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向社会公开征集修武旅游宣传口号和旅游形象标识。此次征集内容分为修武旅游宣传口号和形象标识两部分。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