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焦作师专:大赛展风采 拼搏获佳绩

2018-01-03  来源:焦作日报

  2017年12月22日至23日,“探知未来 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决赛成功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焦作师专的参赛作品“奥利奥桥”荣获大学组“创意作品单元——未来出行”主题比赛第四名。据悉,该作品将于今年春天在广西梧州落地,以此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这次决赛中全国唯一一所专科层次院校,焦作师专能够从全国众多院校中脱颖而出,是一次成功的逆袭,为焦作师专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过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大赛,为学生们搭建了和全国其他高校同台竞技的平台,激发了学生们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探索精神,优异成绩的取得,也将推动我校科技创新教育快速发展。”焦作师专科研处处长、科协秘书长尚国营说。

  据悉,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每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五届。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3个环节,通过讲解答辩、竞赛等方式,全方位考察青年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其中,焦作师专7个参赛队伍全部进入复赛,并分别包揽了大学组“创意作品单元——未来出行”主题比赛的一、二、三等奖,而且参赛作品全部被大赛主办方收藏。

  那么,焦作师专究竟靠什么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

  “学校科研处的大力支持,辅导老师的辛苦付出以及参赛学生不畏艰难的拼搏精神,是我们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主要原因。”从事物理教育工作40年、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辅导老师宋春东说。

  而宋春东的得意门生、焦作师专2016届毕业生、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和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双硕士”、焦作师专外聘科技辅导员吕小波,是该校在此次大赛中能够取得成功的核心人物。

  吕小波曾获得第四届全国科学表演大赛第一名、第五届全国科学表演大赛第二名,环球自然日全国青年科学挑战赛河南省第一名、全国第二名、国际第三名,获得4项国家级专利,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

  2016年,吕小波在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中获得大学组第一名,参赛作品“筑梦桥”已于2017年在贵州省遵义市虾子镇的一个小山村落地,使当地孩子的上学时间大大缩短。

  “创新大赛不仅实现了科技扶贫的目标,也让我们有了展示自我和创新精神的平台。”吕小波说,“创新大赛改变了我的人生和未来,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学弟学妹从中受益,让母校的科技创新工作快速发展。”

  带着这样的心愿,2017年10月,吕小波来到母校,以辅导老师的身份和学弟学妹一起开启了近3个月的艰苦备战旅程。

  此次大赛的比赛项目是桥梁设计,即大赛组委会设定好桥梁建造的地址,参赛选手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和经济情况设计一座桥梁。

  “我们学的是化学教育,对力学知识、建筑知识、模型制作几乎一无所知,全是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一点一滴进行学习实践。”走进决赛赛场的焦作师专大二学生李聪豪说。

  和李聪豪一起参加此次大赛的一共有20人,分别组成了7个参赛小分队,而进入决赛的只有李聪豪所在的小分队。因为大家的训练教室编号为“118”,这支团队的名字就叫“118工程小分队”。

  在备战期间,“118工程小分队”的队员们每天一大早就起床背诵相关知识,一有时间就扎在培训教室里学习力学和建筑学知识,动手做模型。由于每天晚上学习得太晚,学校实验楼不得不把晚上关门时间延长。

  “找准差距,充分分析自己的劣势和优势,是我们成功的关键。”吕小波说,“和其他高校比,我们不仅在仪器设备、材料选择等硬件方面落后,在理论知识方面也不占优势,但我们的作品朴素、实用,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可操作性强,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据了解,为了充分发挥可操作性强这一优势,参赛学生把整个桥梁的建造工期、造价、后期维护甚至桥上使用的太阳能照明设备都制订了详细的方案。

  2018年春天,吕小波将带领“118工程小分队”的3名队员到广西梧州参与桥梁的施工建设。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118工程小分队”会更加壮大,焦作师专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记者 李文静 通讯员 梁 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师专 焦作 118 化学教育 物理教育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第五中学开展随堂听课活动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为深入了解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打造高效课堂,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加大对课堂教学的监管力度,近日,商丘市第五中学开展随堂听课活动。

  • 石龙区教师暑期“充电”忙

    “通过学习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新了观念。”8月3日,在结束了在市三十二中的培训后,石龙区中心幼儿园幼师温锐锐如是说。为提升全区教师综合素质,该区教体局邀请河南省十佳班主任、济源市一中教科室主任秦望,平顶山教育学院副教授丁英,教育心理学博士、北京海淀区青年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王金凤,湛河区东风路小学校长李庆敏等8位老师从班级管理新常态、解析教育法规,维护校园安全、现代教师的标志与追求、教师专业成长中的科研能力培养等方面,从7月28日起,对该区331名在职教师进行培训。

  • 焦作师专 “四个结合”做实做深资助育人工作

    为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师专通过“四个结合”做实、做深资助育人工作,切实把国家资助政策及学校资助措施落到实处。

  • 2017年鹤壁招聘特岗教师260名 招聘要求出来啦

    符合报考岗位要求,应聘初中教师的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应聘体、音、美学科教师的,要求所学专业与申请服务岗位学科一致或相近。

  • 2016年度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开始办理

    昨日,记者从市职改办了解到,2016年度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开始办理了,合格人员不要错过办理时间。办理证书人员需要注意的是,别忘记将自己的序号和证书编号写在准考证上,以方便办证时查找证书。

  • 焦作师专入选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颁发了《关于公布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的通知》,焦作师专成功入选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入选的专科学校。

  • “五个重”让教育更加出彩

    教育重在良心,重在业务,重在坚持,重在合作,重在担当。张伟校长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咱秋渠一中过不去的火焰山”,这句话很好地代表了郸城教育人的担当精神。(本文摘自郸城县教体局长刘现营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 开封市一师附小开展新学期青年教师专题培训活动

    开封市一师附小始终重视青年教师的个人成长,采取多种形式、整合各种资源,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搭建平台。2月21日下午,按照教学计划,该校开展新学期青年教师专题培训活动。

  • 雅培教育公益课堂 留守儿童教师专场

    10月22日上午8:30分,分别来至信阳、漯河、周口、新蔡、驻马店的400多所幼儿园,近1300名农村幼教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相聚在驻马店市会展中心,会场内楼上楼下座无虚席。

  • 最高检:拟从律师专家中招录检察官

    本报北京4月2日电(记者彭波)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最高检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曹建明主持召开最高检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

  • 如何让客户掏腰包 商业摄影师专业用光详解

    在胶片时代,广告产品拍摄是一个非常高端、小众的领域,因为要求严格且涉及多种专门的技术、设备,普通爱好者是很难有机会涉足的。数码时代给广告行业和广告摄影都带来了很

  • “精准扶贫——焦作市希望工程温暖冬天”活动启动

    小寒节气即将到来,天气更加寒冷,但家住修武县郇封镇十里铺村的贫困户焦丽丽(化名)一家人的心却是暖暖的。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精准扶贫 温暖冬天”,计划通过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188个省级贫困村的贫困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四送”活动。

  • 焦作市气象局:大雪来袭 气温继续下降

    昨日,记者从焦作市气象局了解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月2日至4日,受冷空气和东移低槽共同影响,我市有一次明显降雪天气过程。焦作市具体天气预报如下:2日,多云到阴天,夜间阴天转小雪,东北风3级,气温-4℃~5℃;3日,阴天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东北风3级,气温-7℃~2℃;4日,阴天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东北风3级,气温-10℃~-2℃。

  • 焦作市领导到沁阳市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昨日,焦作市领导刘涛、武磊在市扶贫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沁阳市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在沁阳市常平乡九渡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涛一行认真察看了该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情况,听取了该村脱贫攻坚情况汇报。

  • 焦作市实施新一轮市与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

    2017年12月20日举行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市与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情况的报告》。据介绍,2008年以来,焦作市实施的市与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对各级政府增加收入、保障支出、民生改善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