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焦作市教育局确定首批市级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园长培养对象

2017-11-29  来源:焦作日报

  11月25日,一场焦作全市校长之间的“高段位”演讲答辩赛在焦作市光明中学开赛。从演讲展示到现场答辩,从办学特色到教师队伍管理,77名参赛选手分别展示了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较强的表现力。

  层层筛选 初步确定50颗“教育种子”

  当天,随着最后一名选手分数的公布,焦作市首批50名市级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园长)培养对象最终确定。这标志着历经几个月,经过组织推荐、初审、演讲答辩等环节,焦作市首批市级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园长)培养对象评选工作圆满完成。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此次报名参加选拔,是想把自我修炼和培训学习结合起来,利用这个平台提升自我,努力成为教育专家。”一位参赛选手说。

  据悉,《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倡导教育家办学”。为了实现“教育家办学”的目标,焦作市从今年7月份开始正式实施首批市级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园长)培养对象评选工作。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名校长(园长)培养人选的理论素养、胸襟视野、科研能力、专业精神,使他们逐步成长为在省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教育领军人物,带动和促进焦作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人才队伍水平整体提升,加快焦作市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专业化成长步伐,加强教育管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据了解,此次评选工作主要从个人业绩和演讲答辩两方面进行。个人业绩主要指,担任学校领导职务以来个人所获的教育管理方面的荣誉表彰和近五年以来的管理研究水平情况;业绩采取积分的形式,即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创办名校等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按照不同等级进行积分划算。演讲答辩是评选工作的最后环节,评委均是省内的知名教育专家,演讲题目由选手自拟。

  “我市首批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园长)培养工程的实施,是市教育局汇集优质资源,实现‘教育家办学’的一次有力举措。”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郭宪武说,“这50名校长(园长)就是50颗‘教育种子’,经过两年的培养,他们将不断成长进步,发挥引领作用,助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

  精心培育 发挥“种子力量”助推教育发展

  “一个好校长就能带出一所好学校,此次我市启动实施了市级名校长(园长)培育工程,就是计划利用两年时间,以理论学习、专家指导、同伴互助、个人反思和跟岗实践为手段,培养出一批名校长(园长),然后通过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以名带新等方式,发挥名校长(园长)的滚动带动作用,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市教育局人事教育科科长张新有说。

  其实,近年来,焦作市在优质教育资源滚动发展方面已经有所成效。武陟县大封镇驾部小学校长刘筱园针对农村学校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陪伴教育”的办学理念,在短短几年内使原本一个濒临停办的农村学校变为如今在校生达900人、教学质量全县名列前茅的优秀学校,并且形成了农村学校带动农村学校发展的现象;山阳区东环小学校长康新芳,通过实施“悦纳教育”,使一所普通的城市小学迅速壮大为有3个校区的教育集团,优质教育得到大规模扩张,目前在校生达4000人。

  随后,焦作市首批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园长)培养工程将如何实施呢?

  12月中旬,首批50名培养对象将到杭州进行为期9天的培训,目前具体的培训方案、相关专家已经确定,将通过跟岗实践、个人反思、研讨交流等形式,提升培养对象的管理能力和领导力。

  目前,专门为50名培养对象设置的网络研究课程也在积极筹备中。随后,50名培养对象还将通过开展课题研究,提炼办学思想,提升办学理论水平。

  两年的培育期届满后,市教育局将对培养对象进行考核认定,并向合格者颁发“焦作市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园长)培训合格证书”。

  “教育种子”将如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呢?评选出的市级中小学(幼儿园)名校长(园长)要加强对本地区其他校长(园长)的指导、培养,每年结对帮扶1~2所农村或薄弱学校;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年至少在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交流等活动中作一次学术报告。此外,名校长所在学校应承担必要的实践教学任务,特色突出、效果明显的学校可增设为全市名校长培育工程教学基地。

  “教育家要面向未来教育,名校长(园长)培养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作。今后,我们将通过打造一批高素质的名校长(园长)队伍,汇集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我市优质教育资源滚动发展,从而增加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的获得感,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推动我市教育又好又快发展。”郭宪武说。(记者 李文静)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园长 中小学 焦作市教育局 培养 幼儿园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煤幼儿园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获好评

    (记者邢晓蕊 通讯员陈艳娜)11月24日上午,平煤幼儿园迎来了专家组进行的省级文明单位复查验收。当天,专家组成员在该园进行了实地验收,先后查看了幼儿园道德讲堂、图书室、职工活动室及创建环境氛围,仔细查阅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档案资料及近年来所取得的各项奖项。

  • 省级示范幼儿园观摩活动在周口市直幼儿园开展

    近日,一个由园长、教师、国培学员组成的350人的观摩团,在周口市教育局的组织下,到市直幼儿园及其分园进行观摩学习。市直幼儿园的教师团队向观摩团展示了特色教育活动、班级区域游戏活动,并进行了美术活动、音乐律动的示范课和现场听评课教研。

  • 用爱托起明天的希望——记汝州市优秀科普工作者张锦娜

    今年40岁的张锦娜是汝州市西雅图幼儿园园长,汝州市政协常委,河南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客座讲师,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客座讲师,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工委副理事长。

  • 顺河区10家存在食安风险隐患幼儿园园长被集体约谈

    近日,开封市食药监局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顺河回族区部分幼儿园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在报请市领导后,市政府食安办向顺河回族区政府下发了《开封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六四六幼儿园等4家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的通知》。

  • 正阳一幼儿园长因交通违法拒不执行处罚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

    日前,正阳县人民法院法官向该县一幼儿园园长袁某送达了行政裁定书,袁某面对法官坦言,这次我真是受到了教育,原来使用其他车辆接送学生不对,现在又拖欠交通违法罚款,我真是后悔不已,回去后赶紧凑钱交罚款,绝不能错上加错,更不能成为交通违法“老赖”,列入失信名单。

  • 河南正阳两个幼儿园长期无证办学续:校车司机被刑拘

    《意见》中还指出,正阳县教育局将组织对全县无证幼儿园进行清理整顿,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对在教育教学中违反有关规定进行办学行为的给予停止招生、停止办学等处罚,并对出现责任事故的非法办学机构追究法律责任。

  • 正阳:两个幼儿园长期无证办学 教育局被指不作为

    近日,驻马店正阳县兰青乡多名群众拨打映象网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反映,该乡胡冲村新东方幼儿园和李洼村快乐成长幼儿园无证办学两年多了,而且每天使用面包车接送孩子,一车都拉十几个,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举报多次教育局都不管。

  • 潢川县举办第三届中小学生合唱节

    11月28日下午,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潢川县第三届中小学生合唱节在潢川县文化会展中心举行。

  • 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周口选拔赛落下帷幕

    11月26日,第16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周口赛区选拔赛在周口市文昌中学圆满落下帷幕。周口市文昌中学高度重视本次协办工作,选派20多名老师和学生志愿者承担赛事服务工作。

  • 潢川县举行第43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11月27日,潢川县举行第43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暨2017年全民健身大会,“武术进校园”千人展示活动在潢川县启明中学体育场开幕。

  • 全市第六届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开发区获佳绩

    11月20日下午,由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市教体局、市文明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市妇联、市新华书店联合主办,驻马店网、市语委办承办的第六届全市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西部决赛在市会展中心举行。

  • 西平县公安局民警到辖区中小学校园开展防恐知识宣传

    近日,为进一步提高在校师生防恐反恐意识,河南省西平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到辖区中小学校园开展反恐防范知识宣传活动。

  • 焦作中站区教育局开展教学常规专项督导活动

    近段时间,中站区教育局组织人员深入全区各中小学,采取“三转变一增加”的方法,开展教学常规专项督导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据介绍,“三转变一增加”具体内容为:督导方法由督导前印发通知转变为不通知直接入校督导,从先听取汇报再查看工作转变为直接去现场查看;督导通报从问题主体“个别学校”转变为直接称呼学校名称,督导通报中不再出现称谓模糊的问题主体,并对各学校的教学常规工作量化打分,排出名次,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增加教学常规问卷调查环节,向学生了解教师日常课堂教学的真实情况。

  • 开发区组织中小学校长赴杭州考察学习

    11月12日-18日,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组织全区中小学校长、副校长、中层干部和局机关部分股室负责同志共76人,赴杭州进行考察学习。

  • 一师附小参加省中小学生航海模型比赛

    近日,开封市一师附小由学校主任赵建中带队、四名科学教师、三十名学生赴郑州市二七区政通路小学参加了2017年河南省中小学航海模型竞赛活动。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