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一两万元撑不起一个孩子的暑假 烧钱式教育不可取

2017-08-14  来源:焦作日报

  暑假里,本应是孩子开心、家长轻松的时候,但最近网友“咪兔”怎么都高兴不起来,让其上火的不是高温天气,而是孩子高额的补习费。

  该网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这个暑假,8月底钢琴考级,每周要上两节钢琴课,200元一节,一共2000元;游泳班2600元;英语、奥数、作文3科培训班6000元;参加北京夏令营游学活动3000元,各种教辅工具2000元……一个暑假两个月,孩子竟然花了快2万元。看来,网上流传的“月薪上万元撑不起一个暑假”真不是个段子,而是现实存在的事实。

  孩子暑假不闲,家长忙着撒钱。据了解,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在暑假里给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或兴趣班,每个班的费用一般在1000元以上。家长们坦言,孩子放暑假,家长没有时间管,报班对孩子成长有好处,让孩子补补课、充充电,学会一些技能,增长一些见识。因此,即便花钱多,家长们也在所不惜。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家长之所以争先恐后将孩子送到校外教育机构上补习班,实在是社会大环境所致。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学业竞争被不断提前,家长压力增大,因此总是想办法尽可能多给孩子补充一些技能和爱好。

  市政协委员刘宇认为,如今这种教育模式,最大的受益者是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家长们需要好好思考以下问题:人生不是短跑比赛,而是一场马拉松,总想赢在起跑线上、拼命冲刺,效果就一定好吗?让孩子一直保持紧张的状态真能得偿所愿吗?毕竟,我们要的不是一台学习机器,而是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孩子。

  网友“狼图腾”:暑假就应当让孩子更好地放松,接触大自然,了解一些人文历史,而不是天天泡在各种各样的补习班里。作为家长,拿着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把孩子送进补习班,虽不是家长本意,但硬着头皮或是打肿脸充胖子,这种方式不可取。

  网友“陌上花开”:培养孩子的兴趣或是利用暑假给孩子补习无可厚非,但是要把握好度,否则将事与愿违,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记者 付凯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暑假 家长 游学活动 孩子报 孩子成长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编程从娃娃抓起”是机遇还是噱头?

    昨日,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儿童编程培训”,出现343万个搜索结果。“未来不会编程的小孩就像现在不会说英语的小孩,不会编程就失去与机器人人工智能交流的能力,将来编程会像奥数一样热……”

  • 西峡:活动场馆过暑假 少年学子乐淘淘

    为丰富学生暑期生活,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暑假期间,西峡县城区四小积极组织学生走进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人文历史、探索科技奥秘。

  • 学生暑假消费“热点”是什么,大数据告诉你!

    8月4日,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学生暑假消费趋势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让我们来看看学生暑假消费“热点”是什么。

  • 西峡:活动场馆过暑假 少年学子乐淘淘

    为丰富学生暑期生活,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暑假期间,西峡县城区四小积极组织学生走进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人文历史、探索科技奥秘。

  • 教育部强调减轻学生暑假学业负担 严禁违规补课

    教育部2日公布《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减轻学生过重暑假学业负担,丰富学生假期生活,确保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有意义的暑假。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有关法规,严于自律,文明绿色上网。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