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河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刘先林和焦作缘分不浅

2017-06-16  来源:焦作晚报

这两天,一位坐高铁二等座、衣着朴素、专心修改资料的老人感动无数网友。人民日报等官方微博称他是“高铁二等座最高贵的乘客”,网友直呼“又见扫地僧”。他,就是今年78岁的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刘先林。2004年,刘先林成为河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

昨日上午,记者到河南理工大学采访。该校测绘学院遥感系教师王宏涛说:“专注、朴素是刘先林院士的写照。”

2004年,刘先林院士成为河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2006年至2008年,王宏涛和刘先林院士一起搞科研。在王宏涛眼中,刘先林虽然是院士,但没有院士的架子。对他这样的年轻教师,刘先林院士总是有求必应。虽然已是多年前的事情,但王宏涛至今记忆犹新,感动仍在。

王宏涛说:“我遇到问题时,想请教刘先林院士,觉得打电话太唐突,就给他发短信。没想到不到两分钟,刘院士就回复了短信。问题怎么解决、该注意哪些问题,他说得很详细。”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网上流传的照片中,刘先林院士穿着一双旧皮鞋,没有穿袜子。对此,王宏涛表示,刘先林院士一向如此。

在河南理工大学校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如果你在学生食堂看到一位白发苍苍、衣着朴素的老人买了两根油条、一碗稀饭,笑呵呵地坐在你附近就餐,这个人一定是刘先林院士。

据了解,河南理工大学每年给刘先林院士的津贴是12万元,但他任职以来分文不取。

“刘先林院士把这笔钱留在学校,设立了专门账户,用来资助科研项目和生活困难的师生。”该校测绘学院负责人说。

王宏涛说:“和那些华而不实的科研成果不同,刘先林院士的科研成果非常实用。”

成为河南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后,刘先林院士把2002年立项的数码航测仪研究项目带到了该校。他主持研发的数码航空摄影测量关键技术成果产品——数码航测仪,可以采集海量地理数据,再通过内业利用自主研发的JX-4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进行影像数据处理,生成全数字化三维地形图。该技术被认定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改写了我国航空摄影测量长期采用胶片的历史,推动我国测绘工作从传统向数字化技术体系跨越式发展,为实现“把地球搬回家”提供了最好工具。JX-4数字摄影测量系统在全球的推广应用、数码航测仪的研制成功,让以刘先林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在“数字地球”研究领域成为世界公认的领头羊。

对刘先林院士在网上爆红一事,王宏涛说:“我们国家需要这样的‘网红’。刘先林院士是大家的楷模,他对科研的专注态度值得我们学习。”(记者 赵改玲 通讯员 徐春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刘先林 院士 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 缘分 数字地球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昨日莅临焦作作主题报告

    昨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王陇德应邀来焦作市作“健康中国 从我做起”主题报告。 王陇德长期在公共卫生领域从事行政管理、流行病学和公众健康促进专业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的卫生行政管理实践经验和很深的学术造诣。

  • 葛巧红看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

    5月27日上午,在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葛巧红带领市科协、市人才办的有关负责人等,看望慰问我市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

  • 淅川:借智院士促绿色发展

    5月9日,“院士专家(淅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在南阳市淅川县正式落地,今后,来自北京科研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将通过这一平台,与当地政企开展深度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服务。

  • 淅川:借智院士促绿色发展

    5月9日,“院士专家(淅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在南阳市淅川县正式落地,今后,来自北京科研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将通过这一平台,与当地政企开展深度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服务。

  • 中科院院士:艾滋病疫苗突破需要颠覆性思维

    澎湃新闻记者 王盈颖 发自深圳 艾滋病正在逐渐变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疾病,但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还未被人类开发出来。 问及如何看待艾滋病疫苗的前景和发展方向时,4月6日,在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