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前7个月焦作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超5亿元

2017-08-11  来源:焦作日报

   “外向型企业走出国门发展业务,如以美元结算,很可能会损失购汇手续费和汇率差价,如以人民币来结算,不需汇兑外币,企业就能节省成本。”8月4日,人行焦作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抢搭人民币国际化快车,从中获益。

  目前,人民币是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在支付货币中排名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境外人民币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我市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自2011年开办以来,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努力寻求跨境人民币服务全市涉外经济的契合点,在便利企业涉外贸易投资、拓宽企业境外融资渠道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2016年,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43.5亿元,同比增长197.7%,结算量居全省第三位,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全市共有6家银行分支机构结算额已累计达到87亿元,涉及企业49家,覆盖境外29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至7月末,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5.04亿元人民币,涉及企业38家。

  今年年初,人行焦作市中心支行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进百企宣传活动”,制订了宣传方案,召开了焦作市跨境人民币业务进百企活动主题宣传活动动员会,并组织部分企业参加河南省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6月初,该中心支行行长骆波、副行长汤金升带领中信银行焦作分行等相关人员到孟州进行实地调研,对跨境人民币业务及国家最新政策进行宣讲。

  各家银行跨境人民币宣传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中。4月份,建行焦作分行对组织召开了“一币尽通达,建行助力行”宣传会,让更多企业了解跨境人民币结算在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扩大融资渠道等方面的实惠,引导企业用新视角、新思维、新渠道解决进出口贸易中遇到的问题。6月末,建行焦作分行还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编写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材料,拓宽企业“走出去”视角,为客户跨境金融需求提供产品支持;中行焦作分行将在“一赛一节”期间举办2017中国(焦作)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同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集中宣传活动。

  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的日益完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快速发展,业务范围从单一的进出口贸易结算,逐步拓展到经常项下全覆盖,以及资本项下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跨境融资等领域。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开展大大提高了企业人民币资金的使用效率,拓展企业投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避免资本汇兑风险。中国银行在国内同业中首家推出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企业通过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调拨资金,极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016年6月,我市一企业通过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产品在中行焦作分行办理1.2亿元的境外人民币汇款。该产品的运用便于企业资金统筹,减少在途资金,进一步提高跨国公司资金运用和结算效率。

  农行焦作分行利用到企业调查及贷后的机会加强对企业人员的营销宣传。当了解到华润电力焦作有限公司有跨境人民币支付红利5000万元的支付需求后,该分行同企业进行了对接,并推荐企业优先使用跨境人民币支付,最终促成了该笔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成功办理。

  河南金博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出口产品主要销往香港地区。考虑到香港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便利性以及企业核算的一致性,农行焦作分行积极向该公司推广跨境人民币业务,得到了该公司的认可,并将货款4030万元全部使用人民币结算。(记者 李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人民币业务 跨境 人民币结算 资金池 人民币国际化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市开展跨境 人民币结算宣传活动

    为提高社会公众认知度和政策影响力,更加有效地助推焦作市企业“走出去”,今年年初以来,人行焦作市中心支行组织全市金融机构开展以“跨境结算用本币,节约成本又便利”为主题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宣传活动。此次宣传的重点是跨境人民币业务种类及办理流程、跨境人民币业务优势、各商业银行跨境人民币产品、商业银行和企业在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中的创新做法和工作经验。

  • 企业总部设在河南自贸区内 最高可获2000万奖励

    为支持“两区”发展,今年起,省财政设立“河南自贸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专项资金”支持相关建设项目。根据《暂行办法》,省财政厅将采取补助、贴息、以奖代补等扶持方式,重点支持自贸区总部经济发展项目、跨境电商企业发展项目等。

  • 质检总局黑榜单曝跨境电商隐患 企业发声自证清白

    7月31日,就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17年6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名单中,雀巢、宾博、美乐、维爱佳等品牌奶粉被禁止入境。而禁止入境的原因,主要包括标签不合格、货证不符、检出活虫、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

  • 张建慧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 研究商丘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意见

    8月2日下午,市长张建慧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研究我市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意见。副市长张弛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工信委主任刘明亮列席会议。

  • 跨境电商成许昌市外贸发展新引擎

    7月28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推动我市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 跨境电商成许昌市外贸发展新引擎

    7月28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推动我市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 河南首创跨境电商 O2O线下自提业务

    7月28日,在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创新成果展上,郑州海关驻郑州经开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结合实单测试现场演示,为来宾讲解了郑州海关在全国首创的“跨境电商O2O线下自提业务流程”,从消费者来店下单到自提完成共需5个步骤,分别是“快速注册”“线上下单”“四单申报”“海关审核”“线下自提”。

  • 市公安局举行仪式欢迎赴柬埔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组凯旋

    7月29日20时40分,热烈欢迎赴柬埔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组凯旋仪式在市公安局办公楼前举行。范修芳指出,这次跨境办案是我省公安机关自主研判案件线索,准确锁定诈骗窝点位置,首次跨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 焦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助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真履行促进“对外开放、口岸建设、外贸发展”三大服务职能,主动作为,全力助推地方打造开放平台,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发展。

  • 河南跨境监管服务升级 “一区多功能”正式实施

    “邮政出口包裹由原来区外分拣、区内通关,转变为监管区内进行分拣、整理、通关,真正实现集成监管、高效通关和一站式便利服务。”日前,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邮政跨境出口包裹E邮宝投入使用,这标志着“一区多功能”创新模式正式实单测试。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