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博爱县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助力精准脱贫

2017-08-09  来源:焦作日报

  今年年初以来,博爱县把鼓励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强返乡创业指导、舆论宣传支持和公共服务保障,鼓励支持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更多企业和青年大学生下乡创业。目前,该县贫困劳动力中有劳动能力的3681人,已实现就业3667人,其中自主创业的83人,带动就业1901人,外出务工1683人。“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返乡创业经济正在兴起,带动效应开始显现。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就业创业脱贫氛围。为使各项扶持政策全落地,该县人社局印发10万份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手册、1万份小额担保贷款宣传资料,通过各乡镇政府发到每一户,做到政策家喻户晓。同时,该县人社局组成若干个政策宣传小分队,进村入户现场宣传、解读政策。截至目前,该县人社局已走访9个乡镇100个村,其中22个贫困村、16个特色村、3个旅游村;25家企事业单位对全县驻村第一书记进行转移就业支持脱贫和下乡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政策培训,目前已培训3期。该县扶贫办还开通扶贫直通车,由县领导带队,对所有的贫困村进行扶贫政策宣讲,目前已进行两轮政策宣讲。

  树立创业典型,强化示范带动作用。该县人社局组织专人,深入各乡镇街道、企业、田间地头,挖掘发现具有一定规模、影响较大的返乡下乡创办的企业,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大力宣传,并积极申报我省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项目和大众优秀创业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目前,该县太子庄黄火星的佳怡家家具公司已吸纳贫困劳动力14人;王燕的博爱园蔬菜种植园、联丰良种有限公司、鸿昌陈康的素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赐蔬菜种植带动贫困户87户脱贫致富,吸纳贫困劳动力100余人。对正在建设中的创业项目,该县进行大力培育,指导其向示范园区、示范项目方面发展,并积极给予政策范围内的资金支持。该县许良镇的三渡湾旅游村、月山镇的姜产业园、鸿昌街道的澡巾布产业园等在建项目,由县财政给予资金支持,县人社部门也给予小额创业担保贷款支持。

  搭建就业平台,提供创业优惠条件。该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全国示范县和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加强创业示范园区建设,搭建返乡下乡人员的创业平台,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目前,该县建成博爱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各类人员的电子商务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入驻的电商企业可以达到八免费,即免缴物业、水、电、房租、宽带、中央空调、电脑桌椅和县级媒体推广宣传费用。现入驻的电子商务企业达50多家,带动全县农村217个电子商务商户,实现5220余人就业;博爱园的蔬菜种植规模也达到一定程度,现有100多个种植大棚,辐射周边5个乡镇的农户,日常用工达到350人以上,并成功孵化10多家家庭农场。

  适时举办招聘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该县人社局在22个省级贫困村举办专场招聘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1316个工作岗位。同时,该县利用“春风行动”为贫困劳动力举办专场招聘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3619个工作岗位供贫困劳动力进行选择。另外,该县还根据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在每月的25日上午定期举办企业用工招聘会,还在6月13日举办一场专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用工的洽谈会,参加的企业有100家,提供的用工岗位有2000多个,到会的人员有7000多人,共签订求职意向563人。

  (侯吉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创业项目 创业指导 博爱县 返乡 创业环境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博爱县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助力精准脱贫

    今年年初以来,博爱县把鼓励支持返乡下乡创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强返乡创业指导、舆论宣传支持和公共服务保障,鼓励支持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更多企业和青年大学生下乡创业。

  • 鲁山县返乡创业人员达13650人 创办领办经济实体5923个

    近年来,鲁山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创建河南省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6月9日,全市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鲁山成功举办,鲁山县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 平顶山市第二届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7月12日晚,平顶山市第二届创业大赛决赛在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为进一步弘扬创业精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邮储银行平顶山分行等单位举办了此次大赛。

  • 我市37个创业项目获省人社厅扶持

    近日,从省人社厅传来好消息:我市申报的37个大众创业扶持项目已通过审批,将获得193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市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今后他们会继续在营造浓厚创业氛围的同时,多争取扶持资金帮助我市企业做大做强。

  •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平顶山市仍是分赛区

    4月26日,记者从高新区了解到,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九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近日在郑州启动。河南赛区将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各行业赛。

  • 2015创客中国寻找最具投资价值创业项目招募会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投资协会、新华网、江苏省宿迁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的2015“创客中国——寻找最具投资价值创业项目”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现场启动了创客中国招募会,面

  • 2014年18个赚钱快的投资创业项目推荐

    10、儿童家具专卖店 开家儿童家具专卖店肯定效益不错。首先要熟悉市场行情;选址也很重要;自己动手或请个师傅。为了减少风险,你要尽可能学会做一些儿童家具或请个师傅帮忙,一

  • 千元创业项目盘点 大学生创业必看商机

    创业早已成为一种潮流,无论男女老幼都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但是低于第一次创业的朋友们来说,必然会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无论是资金还是经验,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一种考验,今

  • 2014年18个赚钱快的投资创业项目推荐

    对于创业,有些人觉得有资金就行,但好项目更为重要。2014投资开店创业项目推荐:18个赚钱快的创业项目,让你快速发家致富的可能,投资就赚钱的好机会! 1、玩具医院 现在的玩具

  • 创业项目被收购 黄健翔18万投资增值至2800万

    原文标题:国旅联合收购盈博讯彩 黄健翔18万投资增值至2800万 “名人+体育”的模式,又一次受到资本的青睐。11月13日,国旅联合(600358,SH)发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参股5%的苏州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