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贯彻落实统计法实施条例 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2017-08-07  来源:焦作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7年8月1日起施行。近日,记者就贯彻落实《条例》、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等问题采访了市统计局局长马爱国。

  马爱国说,《条例》的颁布是我国统计法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强大支撑。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是当前统计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要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定不移地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辛勤奉献,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更好地为焦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马爱国说,制定《条例》意义重大而深远,既是全面有效贯彻执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使统计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需要。新颁布实施的《条例》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在强化集中统一领导、减轻调查负担、科学统计、监督问责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举措,对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全系统、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全面提升统计运作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快现代统计调查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马爱国说,《条例》依据《统计法》制定,着眼于提高统计运行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明确了许多重大统计规则。《条例》就如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活动和对统计调查对象履行报送义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条例》对统计数据的公开从四个方面作了规定:区分不同统计资料,明确公布主体及权限;要求对统计数据进行解释说明;公布统计资料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需要对已公布的统计数据进行修订的,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当及时公布修订后的数据,并就修订依据和情况作出说明。《条例》还对统计违法行为作了规定。

  “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条例》,是我市各级统计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马爱国说,“我们对此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将《条例》的学习宣传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为《条例》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马爱国说,为了营造《条例》顺利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市统计局从2017年7月10日开始,在全市开展了《条例》集中宣传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分层次开展《条例》宣讲活动,在公共场所、办公楼宇、交通工具等播出《条例》宣传广告片或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条幅,采取设置展板、提供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材料以及文艺表演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条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运用手机短信、车载信息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宣传《条例》。市统计局通过开展《条例》学习宣传系列活动,促进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调查对象进一步明确统计权利义务,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统计、关心统计和支持统计,达到宣传统计工作、传播统计法律知识、规范统计行为、维护统计秩序、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目的。

  马爱国说,《条例》已经颁布,确保《条例》得到严格遵守执行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人员要严格遵守《条例》,依法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规范调查,自觉维护《条例》的权威,努力提升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为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杨仕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条例 统计法 统计改革 统计服务 贯彻落实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博爱县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博爱县开展为期两个月左右的巡视工作。在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焦作市工作动员会上,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第四巡视组和焦作市委主要领导分别讲话,明确了这次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工作原则、方式方法,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 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新华区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进驻新华区开展巡视工作。省委第二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巡视办有关人员;新华区四大班子成员、法检两长以及新华区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 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我市开展巡视

    根据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我市开展为期2个月左右的巡视工作。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韩若冰及省委第一巡视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 西平县谭店乡开展执行水污染防治法及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检查

    为推进西平县谭店乡水污染防治工作,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谭店乡人大于6-7月份就谭店乡贯彻执行水污染防治法及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组织部分班子成员、人大代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听取了相关部门的专项工作汇报,召开了村支部书记会,并实地察看了全乡的河道池塘、垃圾填埋场、养殖专业户、造纸厂等易造成水污染的地方。

  • 濮阳市委宣传部述责述廉大会召开

    7月28日,市委宣传部召开述责述廉大会。会议强调,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陕西出台房产税实施细则 5类房产免征房产税

    据陕西省国资委网站消息,陕西省政府近日印发《陕西省房产税实施细则》。纳税人纳税确有困难,需要减税或免税的,经纳税人申请,由所在地地方税务机关提出意见,层报省地税局审核后,报省人民政府确定,定期减征或免征房产税。

  • 九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7月26日上午,九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会议室召开。这次巡察由市委统筹组织,整合市县巡察力量,采取“一托三”的方式,一个巡察组分3个分组,每个分组负责一个乡镇,时间为一个月左右。

  • 社旗法院党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7月26日,社旗县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樊立兵主持会议,全体党组成员参会。

  • 六届宛城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启动

    本轮巡察,宛城区委巡察组将认真贯彻执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市委、区委有关要求,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个重点”,突出政治巡察,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着力发现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脱离群众以及“雁过拔毛”、“小官巨贪”、“苍蝇式腐败”等问题;着力发现在脱贫攻坚中失职渎职、贪污侵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问题;以及区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

  • 快递条例二度征求意见 资本暗战折射行业痛点

    一面是监管者鼓励行业创新与健康发展,一面是快递公司与电商平台的矛盾频发。在借力电商崛起获得第一桶金后,快递业如何通过创新发展破除大客户依赖,已成为行业内不可忽视的问题。

今日热点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督导工作 焦作市中院领导赴马村区法院调研

精品原创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 焦作市领导现场督导棚户区改造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